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吹响就业扶贫“春风行动”集结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08 09:05: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招聘送岗、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春节前后,黔东南州上下吹响就业扶贫“春风行动”集结号,千方百计促进就业脱贫,让就业扶贫“春风”吹遍苗乡侗寨、吹进千家万户。

  宣传发动大张旗鼓

  春节期间,丹寨县人社局干部职工放弃休假,组成宣传工作组深入6个乡镇19个村开展 “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服务”宣传活动,进村入户宣传就业扶贫优惠政策。

  该州各级采取“线上线下”并举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宣传。“线上”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手机APP、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发布就业岗位、就业政策、法律法规等信息,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通过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村村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标语、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农村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就业政策、招聘岗位等信息,营造“处处有声音、村村有标语、人人有清单”的宣传氛围。

  在抓好“线上线下”宣传的同时,该州各级结合实际创新宣传手段。通过信息对比、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座谈交流等方式,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相关等信息,截止目前建立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27万余人,为贫困劳动力建立培训就业创业全程服务卡16.7万人,切实做到信息掌握准确、宣传动员有的放矢。岑巩县通过学生将“致留守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送到留守学生家长手中,精准进行宣传动员。凯里经济开发区组织招工企业到民俗活动现场开展现场招聘,并进行相关就业政策宣传。

  培训活动如火如荼

  以春节贫困劳动力返乡高峰为契机,该州积极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开展全员培训。积极动员贫困劳动力参加全员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结合劳动力个人情况和产业发展需要,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培训方案,采取职校专业培训、校企合作培训、向外输出培训等多种方式,灵活组织开展多样培训,大力提高培训实效。截止2月底,全州完成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6021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2992人。

  开展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劳动力特别是“两后生”参加技能培训,提高技能水平。今年以来,全州完成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人5064人,其中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1899人、水库及易地搬迁人员培训180人、返乡农民工培训238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486人。

  开展创业培训。强化创业服务和创业培训,进一步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着力解决影响返乡创业的融资、用地、服务、用人、风险防范等问题,提高政策落实便捷度,掀起创业热潮。截止目前,全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笔712万元,扶持36人自主创业,带动就业103人。

  招聘送岗点面兼顾

  2月25日,黔东南州2018年“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招聘会在凯里二商场举行,22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吸引1万多名劳动者前来应聘和咨询,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2322人。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该州各级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灵活组织开展招聘服务活动,广泛为求职人员“送岗位、送服务”。据统计,全州16个县市及凯里经济开发区召开大型招聘会25场次,组织近100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8.9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1万余人。

  在面上组织大型招聘会的同时,县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深入乡镇、村寨、社区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把岗位信息送到户、送到人,力促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参加招聘、实现就业。凯里市在清江移民小区举办“凯里地区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就业招聘会”,20余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16人。台江县春节前后深入乡村开展“小分队专场招聘”10场次,登记就业意向24人。

  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提供“送岗位、促就业”个性化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全州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3683户,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54人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48人。

  劳务协作纵深推进

  2月24日,广东省潮州市驻黔东南州劳务工作站在黔东南州人社局挂牌成立。该州人社局袁世泽局长介绍,这是外地驻黔东南州的首个劳务工作站,也是我州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纵深推进的成果。

  该州加强与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在建立沟通机制、深化劳务协作、促进就业扶贫等方面达成共识。该州在浙江杭州、广东肇庆及对口帮扶区县建立劳务输出联络工作站19个,开展走访座谈35次803人,收集并筛选适合黔东南籍劳动力就业企业66家1891个岗位,筛选并录入黔东南籍务工人员信息23307条,介入并成功处理黔东南籍务工人员维权诉求4起。

  “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劳动协作城市积极组织企业前来黔东南州开展招聘活动,帮助该州各类求职人员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在黔东南州2018年“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就业扶贫招聘会上,浙江杭州市、广东潮州市和惠州市惠阳区、江苏昆山市等城市组织企业101家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58人。杭州市滨江区组织11家企业,深入丹寨南皋乡、龙泉镇、排调镇、扬武镇及麻江县汽车站举办5场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意向200余人。贵阳市观山湖先后两次到黎平县开展招聘活动,组织47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7人。(龙静)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下一篇:黔东南州邮政行业4个单位荣获全省文明创建表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