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科技创新“多点开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2-14 09:43:53  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过去一年,州科技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坚持主基调、主战略不动摇,着力补好短板,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呈现科技创新“多点开花”良好态势。

  一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经济产业发展科技需求,组织实施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和知识产权计划项目141项,立项资金6578万元;《贵州山区农村科技特派员创新示范工程》等2个项目获得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支持,实现黔东南州零突破。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项目立项,为黔东南州首次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支持;省级重大科技专项“黔东南州移动通信射频一体化芯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累计芯片出货7亿颗。

  二是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全力推进黔东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火炬黔东南州苗侗医药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星创天地等平台建设。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组织申报“国家火炬黔东南州苗侗民族工艺品特色产业基地”、“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平台31个,其中,获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星创天地、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省级科普示范基地等18个。

  三是创新主体培育步伐加快。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推进重点服务、梯队培育模式,将35家科技型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进行重点培育,其中7家企业获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家为复审认定;3家科技型企业纳入“2017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加大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培育力度,通过“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完成省级科技型企业备案514家,同比增长12.5%,其中32家纳入省级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培育计划,同比增长14.3%,截至目前,全州累计科技型企业备案数达到1484家,其中113家企业纳入成长梯队培育计划。

  四是科技人才工作加快推进。积极深化产学研合作,引进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阳剑波教授团队到黔东南州组建“转化医学及GMP细胞实验室”;完成“凯里酸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建工作,召开了联盟成立大会,聚集了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西南大学等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共同助推“凯里酸汤”产业发展。召开第二批选派的黔东南州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并为117名州级科技特派员颁发聘书,印发了《黔东南州州级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大力激励人才科技创新,州政府对2016年度“香禾糯新品种苟当1、2、3号选育与应用”等28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全州5个项目荣获2017年度贵州省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创历年新高。

  五是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速。积极做好技术供给单位和技术需求单位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组织30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券,27个项目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券补助资金597万元,排全省第二位;技术合同登记完成423份,吸纳技术合同交易456项。组织实施了“黔东南州旅游景点网络售票系统研发与应用”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项,获补助资金700万元,一批新成果、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到我州落地转化产业化。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全州政府法制工作会议在凯里召开
下一篇:黔东南州全力推进“一减四增”工程(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