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六位一体”加强机制建设提高司法鉴定质效便民服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2-06 11:37: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要求,为司法鉴定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州司法局在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司法鉴定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司法鉴定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改革和创新,取得一定成效。为在新起点上推动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和司法鉴定鉴定事业发展奠定基础。

  一是司法鉴定服务范围不断拓展。近年来,我州司法鉴定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满足需要、有序发展”的原则,以服务司法为导向,积极拓宽鉴定领域,不断满足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对司法鉴定的需求,充分发挥司法鉴定制度在促进社会公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功能作用。在原有3家鉴定机构基础上,至2017年,新增3家司法鉴定机构,鉴定范围由原来法医临床、司法会计增至法医临床、机动车安全性能、司法会计、价格评估等鉴定。目前,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积极鼓励引进技术人才,正筹建一家综合性司法鉴定机构,促进我州司法鉴定行业做大做强,该鉴定机构正在申请审核中。我州司法鉴定机构完成业务量逐年增长,2006年业务量仅439件,2017年全州司法鉴定业务量达到1527 件,年均增幅约11 %。

  二是司法鉴定质量不断提升。能力验证是作为评价鉴定机构能力、提高鉴定水平、实施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随着能力验证活动逐渐常态化、规范化,司法鉴定行业对于能力验证的认识不断提高。鉴定机构通过参加能力验证充分了解自身鉴定能力和鉴定质量在行业中的实际水平,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促进了鉴定能力和鉴定质量的稳步提升。自司法部开展能力验证活动以来,我州符合条件的鉴定机构连续9年积极参加能力验证活动。2015年至2017年,全州司法鉴定机构参加10项(次)能力验证活动,通过率80%,满意率为60%,通过率和满意率稳步上升,大幅提升了鉴定能力和鉴定质量。

  三是司法鉴定监管不断加强。随着司法鉴定机构数量的增加以及司法鉴定业务量显著提升,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司法鉴定事中事后监督和管理,在强化教育培训的同时,严格监管,逐步建立专项监督检查、司法鉴定诚信评价和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促进了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加强自我规范、依法诚信执业。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文书质量、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司法鉴定执业检查,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查缺补漏,将鉴定人员、收费标准、鉴定程序、业务范围、执业类别和监督方式等业务信息全面公示上墙,接受社会监督。2015年以来,开展司法鉴定各项检查12次,检查鉴定文书35件。各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员无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司法鉴定零投诉,促进了司法鉴定行业健康发展。

  四、司法鉴定管理机制不断创新。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州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省、州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2017年,制定了《黔东南州司法局2017年司法鉴定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在调研基础上,超前谋划 敢于创新,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黔东南州司法鉴定人负责制及责任追究制度(试行)和黔东南州司法鉴定机构 司法鉴定人依法自律、诚信执业制度(试行)》(简称《双制度》)。《双制度》的出台,使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能够认清从严管理形势,认清违法违规行为的后果,促使其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执业行为监管,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为建立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依托黔东南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在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司法鉴定窗口,公开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信息,方便当事人查询,

  五、司法鉴定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司法鉴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司法鉴定信息化管理水平,省厅开展了“政法平安云”工程的司法鉴定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工作,系统即将试运行,该系统建立起连接管理部门、鉴定机构与使用部门互联互通的管理体系,加强管理部门、使用部门与鉴定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同时,完成了全州6家司法鉴定机构和61名司法鉴定人名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并在全国司法鉴定名录网向社会公开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的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六、司法鉴定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加大司法鉴定人岗前培训、在岗学习和继续教育培训力度,鼓励司法鉴定人积极参与省厅举办的司法鉴定法律法规、业务综合知识培训,使鉴定人不断补充新知识,提高鉴定能力和水平。自2015年来,管理干部参加部级培训1人次,省级培训24人次;参加岗前培训8人次,司法鉴定人参加继续教育培训206余人次。(吴晓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畅通法律援助通道 为农民工挽回近6千万元
下一篇:黔东南州交旅集团公司·畅达置业公司现场兑现民工工资3500余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