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高手在民间 | 凯里“夺枪保安”:当保安十多年 从来没有后悔过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08 16:33: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991年,杨天军从西藏退伍返回凯里老家,至今已有27年。期间,无论是去广东还是留在凯里,主要工作就是做保安。这份工作的收益可以用微薄来形容,社会地位也很不高,但杨天军始终用心去对待。他曾经不顾生命危险,勇敢夺下了歹徒手中的手枪。
  本网讯   (记者 王晓)1991年,杨天军从西藏退伍返回凯里老家,至今已有27年。期间,无论是去广东还是留在凯里,主要工作就是做保安。

  这份工作的收益可以用微薄来形容,社会地位也很不高,但杨天军始终用心去对待。他曾经不顾生命危险,勇敢夺下了歹徒手中的手枪。

  “干一行爱一行,当保安这么多年,我真的没有后悔过!”杨天军说。

  出道20多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保安

  杨天军是三棵树镇郎利村人,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期,已有50岁年纪了,但看他的面相,却只有40多岁。

  “尽管有压力,但是我的心态比较好,所以不出老。”杨天军说。

  他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在家里排行老三,由于家里经济条件不怎么好,初中毕业后就离开了学校,准备去打工。

  回来之后,遇到部队招兵,杨天军从小就怀揣一个当兵梦,当下就去报名,被录取到了西藏。

  这一年,是1986年底。

  杨天军在部队呆了五年,1991年才退伍。在部队期间,他当过卫生兵、还被提拔为了班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很受领导赏识,因此他还在部队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遗憾的是连队曾为他争取三等功,但是没有通过上级的审批。“为这事我感到很遗憾,它时时告诫我,在我身上还存在许多的不足!”杨天军说。

  当兵时期的杨天军

  回到地方后,杨天军的路子走得很坎坷,在很多地方工作过,也从事过很多的职业。

  返回家乡后,他先在当时由凯里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工商局及防疫站等单位抽人临时组建的凯里市集贸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里搞管理。

  两年后,杨天军辞职到广州医学院附属一医院当保安,开启了漂泊的生涯。

  这家医院的院长,就是“非典”时期大名鼎鼎的钟南山院士 。

  “我在这里呆了整整四年,经常与钟南山院士打照面,他虽是院长而且贵为国内权威专家,但为人谦和、低调,从不摆架子,还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杨天军说,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感觉荣幸之至。

  香港回归祖国的那一天,杨天军回到了凯里。他在医院干得不错,为何要回来呢?这是家人的意思,因为那时杨天军年纪不小了,家人担心他的个人问题,就让他赶紧回来找媳妇。

  但媳妇也并不是那么好找的,从这时算起五年后,杨天军才把媳妇带回了家。

  再说从广东返回凯里后,杨天军一边找媳妇,一边继续打拼改变命运。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VCD比较火,他想开一家光碟销售店,但最终手续没有批下来而夭折。

  无奈之下,只有去上班。经人介绍,杨天军到凯里军分区当卫兵,这又回到了军营。

  这份职业一度让他找到了久违的感觉,但是由于收入低,2年后,他只得再次离开家乡,去广东打工。

  此后,杨天军一直在凯里和广东之间游走,除了保安,还做过服装厂的普工、交通协警、水电工,后来还去经营快餐店、烧烤店和联通营业厅,当起了“小老板”。

  而在做交通协警期间,他白天上班,晚上就去卖烧烤。“工资低,养家有困难,不得不把晚上的时间也用起来!”杨天军说。

  出道20多年,杨天军干得最多的职业是保安。他盘点了一番,1991年从部队返回至今已有27年的时间,其中至少有15个年头干的是保安工作。

  “这个职业,我很有感情,一方面,做时间长了轻车熟路,另一方面,我喜欢部队,我把保安职业生涯看着是部队生活的延伸。”杨天军说。

  精彩,勇敢夺下歹徒手中的枪

  在平凡的保安岗位上一路走来,杨天军不时也演绎出精彩的篇章。

  有一次,在广东当保安的他协助队友下了一位嫌犯的枪支,化险为夷。

  情况是这样的,事发当天,杨天军休息,吃过晚饭,他逛了一圈,回到住处看一下书就睡着了。

  也不知到何时,宿舍门口传来的“哗啦”的吵闹声把他惊醒了。估计出事了,杨天军翻身起床,然后冲到了门口,结果发现来自山东的队友张传志正将一个不明身份人员压在身下,并用右手将对方的右手死死的按在地上。

  看到杨天军,张传志高喊起来:“快看他手里拿的是不是枪。”

  杨天军立即上前,夺下了这名不明身份人员手里的物品。“触摸到这东西的时候,我就知道是枪支了。”杨天军说,里面有七颗子弹,其中一颗已经上膛,但是保险还没有打开,否则的话,后果不敢想象。

  杨天军迅速将子弹取下,把风险降低到最低。之后枪弹一并交给了警方处理。队友张传志勇擒歹徒、杨天军协助抢夺枪支的事迹后来被刊发在了《广州日报》上,引发关注,他因此也博得了“夺枪保安”的美名。

  有一段时间,杨天军上班的医院的附近区域,经常发生抢夺事件。

  有一天,未值班的杨天军吃过晚饭,就在医院大门口瞎逛悠,期间,看到看一个胖男子抢夺了一年轻女子的财物后就往医院隔壁的胡同里跑。

  见此情景,杨天军立马追了过去。追了三百米左右,胖男子一个踉跄摔在了路中间。

  这是最佳的抓捕时机,奔跑中的杨天军突然飞身而起,然后就扑在了胖男的身上,当场将其擒获。

  胖男开始还反抗,但他的力量无法与杨天军抗衡,无奈之下,他就只有一个劲说情:“放了我,我给你好处。”

  杨天军不为所动,坚持将胖男扭送派出所,同时将其抢夺的物品交还了相关当事人。

  但是,之后还发生了些意外。胖男被带到医院保安岗点时,突然浑身滩软,满脸冒汗,语无伦次,让杨天军和队友们不知所措了。

  这时有人提醒,这是毒瘾发作的表现。杨天军等恍然大悟。“我们在他手臂上发现了密密麻麻的针眼。这就更证实了这胖男是吸毒人员的说法。”杨天军说。

  还有一次,杨天军抓了一名小偷,事后想起,他觉得好笑有些担忧。事发当天他在单位值班,值班人员反映说,有小偷在撬办公室的门。

  杨天军和同事立即前往擒拿。赶到之时,小偷正以下跪的姿态在作业,杨天军喝令他停手,并现场收缴了小手电筒、起子和大可乐瓶子剪成的塑料片等作案工具。

  这小偷胆太小,竟然当场尿裤子了。杨天军让他站起来,这一站不要紧,倒是让杨天军大吃了一惊,因为这小偷一米八以上的个头。

  “我和同事都是一米六多一点的个头,如果他反抗,我们很难将他制住。”杨天军说,所幸这小偷没有那个胆,选择束手就擒。

  希望社会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在进入飞云岭药业公司上班前,杨天军开过快餐店,也经营过联通营业厅,但自己是半路出家,没有经验,生意都不怎么景气,思来想去,与其亏起往前走,还不如再去上班。

  就这样,他又去上班,辗转着来到了贵州飞云岭药业公司。

  这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

  贵州飞云岭药业公司远离凯里市区,在这里上班比较清静。“感觉像是在修身养性。”杨天军说,不过在工作上,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和一般的单位不一样,贵州飞云岭药业公司是制药企业,作为保安人员,工作不仅是看看工厂的大门,还要守护许多特殊的工作面,比如像危险品库房、药品成品库房和甲醇(工业酒精)储存地库等,这样的监护重地,在其他单位是没有的。

  “工作时,我们特别小心。”杨天军说,特别是在夜间巡逻,监护重地的每个角落,都要去查看,排除各种安全隐患,有时候在地面上发现一张纸片,哪怕很小的一张,也要及时处理掉。

  近日,记者到飞云岭公司采访,正是杨天军值班。他注重礼仪,让人倍感温馨,但也非常细心,认真记录各种细微的信息,不仅让人肃然起敬。

  记者夸奖他工作认真。杨天军说,他当保安,历来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杨天军说,当保安,很多时候都是为别人,也包括单位看管亿万资财,而自己的工资却十分的微薄,因而常被人看不起。“但这个职业却不可缺少,所以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杨天军说。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关爱鳏寡老人 让国庆如冬日的暖阳
下一篇:高手在民间|"果妹"卖水果10年被城管处罚100多次 坦言城管里也有她很钦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