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内首座万吨级曲线高铁T构桥跨越京广高铁成功转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22 13:08:22  来源:央视网  




 

  11月22日凌晨1时50分,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郑万高铁上行联络线万吨T型刚构曲线桥,在大吨位千斤顶的牵引下,逆时针转体50度,完美跨越正在运营的京广高铁,实现了国内首座万吨级曲线T型高铁桥成功转体施工。

  郑万高铁作为《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豫、鄂、渝三省,全线长818公里,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其中,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上行联络线跨越京广高铁10000吨T型刚构曲线桥、跨域郑西高铁16500吨斜拉桥是郑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本次跨越的京广高铁于2012年12月全线开通运行,是我国重要的客运通道,为确保京广高铁安全并最大限度减小对线路的干扰,项目部现场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式,保证京广高铁运营安全。

  该T型刚构桥梁全长147.4米,曲线半径为2500米,总重达到10000吨,相当于37架空客A380,桥面距离地面30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施工中的微小震动和任何杂物都会对高速行驶的列车构成致命威胁,安全风险极大。”二航局郑万铁路项目经理周乐平解释:“此次转体就相当将37架空客A380举到10层楼的高度,再旋转50度,还不能对既有的运营线产生扰动,其难度可想而知。”

  为此,中交二航局多次优化施工方案,自主研发了基于BIM云技术的智能控制信息化系统,在全桥布置了罗盘仪、倾角仪、千分表以及多种传感器,通过总控电脑实时显示并进行风险标识,对施工工况进行预警,从而将桥梁施工对京广高铁带来的安全风险和隐患降至最低。
 


 

  据悉,郑万高铁建成后将由河南邓州进入我省襄阳市,经南漳、保康、神农架、兴山、巴东进入重庆市境内,全长287公里。高铁建成通车后,从保康到襄阳由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至18分钟,到北京仅需4小时左右,而目前襄阳到北京直达列车最快则需要13个小时。

  建设郑万铁路,将填补沿线地区路网空白,形成西南地区快速客运网,对促进湖北和西南地区、华中、华北及东北地区区域经济互补将发挥重要作用。(作者:黄成伟 徐正荣 摄影:曹文方)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高端智能再制造三年发展明确 产业规模将达2000亿
下一篇:太过分!云南一民政局超70%干部职工亲属违规吃低保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