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第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下发 助推汽柴油价格大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09 14:34:16  来源:证券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成品油价格大涨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进入11月份以来,短短一周的时间,汽柴油涨幅高达200元/吨-500元/吨。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商务部下发第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

  在第五批配额中,中石油获得220万吨,中石化获得130万吨,中海油获得120万吨,中化获得约30万吨。配额中60%是柴油,其中中石油的配额中汽柴油各占一半。

  对此,隆众石化网分析师赵桂珍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产油国力行限产协议,加之沙特反腐,刺激原油大涨,导致成品油生产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就是商务部刚刚下发第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国内国内柴油供应趋紧,助推价格一路攀升。

  第五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下发,或将是现阶段内资源供应紧缺的主要因素之一。

  据隆众石化网的数据统计,2017年全年前四批加工贸易型成品油出口配额为2642.9万吨,一般贸易型出口配额为1123.1万吨,总计3766万吨,远远低于2016年出口配额总量4341万吨,缺口为575万吨。

  “出口配额的下发,现阶段内或将加剧四季度资源供应偏紧。”赵桂珍表示,因为各大央企石油公司,优先保证出口配额的执行,然后确保自有加油站用油,最后是为社会散户提供服务。

  据了解,中石化出口配额130万吨,本身就由自有炼油厂供应,但是中石化自有加油站很多,必须先自行保供,然后才能批发给社会客户;中石油出口配额220万吨,主要资源在北方,资源南下会受天气等突发因素影响,船期存在时间上的变数,因此会有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对南方资源冲击不大。

  与此同时,进入四季度,部分炼厂进入检修状态,导致汽柴油供应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海南炼化于11月8日进入全厂检修,检修时间为11月8日至明年1月初,持续时间约65天左右;中化泉州12月份将迎来全厂停工检修,为期45天左右。

  海南炼化和中化泉州均属于输出地,进入检修后,对目标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资源的检修势必令供应减少,对于买方来说,利好市场销售,短时间内或将拉动价格上行;对于下游来说,将加大采购难度,量紧势必造成买方推价,加大下游采购成本。

  此外,中海油气泰州、青岛石化也处于全厂检修状态。

  赵桂珍认为,随着“双十一”临近,物流快递行业对柴油的需求将会加大,且国内户外基建工程在冬季结冰之前,追赶工期,柴油刚性需求存在,以及北方开始置换负号柴油,国内资源紧张现象尚难缓解,主营炼厂纷纷挂至到位价,短期我国汽柴油或将维持高位坚挺走势。

  中宇资讯分析师于金衡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供应面来看,由于进入冬季,国内部分主营炼厂进入检修,导致加工量下降,北方已出现负号柴油紧缺现象,炼厂库存偏低加之下游补库操作活跃,故预计短期内国内汽柴行情仍以上调为主。(李春莲)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万里茶道新起点 抢滩国外大市场 赵李桥茶厂获百余网媒老总点赞
下一篇:二三线城市成大学生就业创业新选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