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北京:扎实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3 09:42:25  来源:央视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孙新,原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计划财务处出纳,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炒股,损失千万。2008年,眼看事情败露,他伪造身份,辗转泰国逃亡柬埔寨……2015年6月,当柬方执法人员和北京市追逃办专案组成员敲开孙新在柬埔寨暂住地大门时,他知道自己七年外逃生涯已彻底宣告终结。

  2015年6月8日,孙新作为北京市首个“百名红通”落网人员,被专案组从柬埔寨押解回国。2016年7月2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和贪污罪两罪并罚,判处孙新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市追逃办在中央追逃办指导和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直接指挥下,坚决落实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部署,坚持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编织了一张海外追逃网。

  建立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

  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涉及国内国外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加强统一领导,才能掌握主动,抓出成效。

  十一届北京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反腐败协调小组会和市纪委常委会听取汇报、提出要求,为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明确目标、把握方向。

  2015年5月,北京市建立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将市委组织部、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国家安全局、市司法局、市政府外办、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纳入成员单位。2016年,将市财政局增补为成员单位,充实了追逃追赃工作力量。

  2017年3月22日,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需要,北京市纪委、市监委调配充实人员力量,新设立第十七纪检监察室,明确履行追逃追赃、防逃、提请有关部门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等3项工作职能,作为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办事机构,专门负责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北京市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人员力量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以合成作战效果强化“天网”神威

  近年来,在市追逃办的组织协调下,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分工配合,全力推进“天网”行动:市公安局开展“猎狐”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市检察院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集中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公安局、市政府外办开展违规办理出国(境)证件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治理专项行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会同市公安局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市、区有关法院依法审理判决已落网的“百名红通”人员案件……

  合成作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共缉捕、劝返外逃人员61人,北京市7名“百名红通”外逃人员已有3人归案。事实再一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国(境)外决不会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合成作战的显著效果,已对外逃人员产生了强大的心理震慑。“该面对的事情始终要面对,只有回国,才能解脱。”2016年9月,北京市第3个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裴健强因涉嫌贪污罪被提起公诉,回顾多年惶惶不可终日的外逃生涯,他悔不当初,对所有尚在境外的外逃人员说出这番心里话。

  夯实追逃追赃的基础性工作

  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夯实工作基础,方能事半功倍。

  首先,要摸清底数。2015年起,北京市建立外逃人员数据库,对1995年以来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出走、失踪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和分类处理,并接受海内外公众对外逃贪官的举报线索,实行及时更新、动态管理,为追逃追赃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其次,加强重点案件督促协调。北京市多次召开案件推进会和协调会,研究相关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司法措施和工作途径,注意运用亲情感化和政策感召的方式,积极开展劝返、遣返工作。同时,夯实国内基础调查和取证工作,为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引渡、缉捕或异地起诉创造条件。

  最后,层层压实“两个责任”。2015年起,北京市就明确各区、各局级单位党委(党组)是国际追逃追赃情况报告的责任主体,实行“一案一报”制度。同时,实行季度“零报告”制度,各区、各单位于每个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向市追逃办报告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情况。对新发生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的,约谈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负责人。对发生外逃案件后不按要求报告、压案不查、开展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不力等问题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及单位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将防逃与追逃追赃同部署、齐推进

  “未雨绸缪”远胜过“亡羊补牢”。因此,追逃追赃不能止步,防逃更是不能松懈。

  本着“防住一个,就是追回一个”的理念,北京市将防逃工作与追逃追赃工作同考虑、同部署、同安排、齐推进,制定印发《北京市建立“追防一体化”机制实施办法》,涵盖建立市区两级联动、专项行动协同、防逃预警、部门联动、分析研判、督导考核、约谈提醒、责任追究等10项机制和20项工作任务。各区、各单位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延伸落实防逃机制,筑好国内防逃“堤坝”,严格监管领导干部,扩大因私出境报备范围,将关键岗位监督关口前移,实现公职人员全覆盖。

  目前,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内外协作的市区(系统)两级追逃防逃协同机制已发挥威力。仅2015年以来,北京市严把立案环节防逃阻逃关,共阻止职务犯罪嫌疑人出逃30余人。某市级单位原负责人在首都机场边检受阻后,迫于压力,主动到市纪委交代问题。

  2017年3月,“天网2017”行动已全面启动。“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北京市追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尚有一人在逃,追逃追赃就决不停止。”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成都:集中查处"微腐败"问题 形成高压震慑
下一篇:中国地铁规模快速扩张 五年来通地铁城市新增10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