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联动+交叉”提升巡察实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30 11: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你认为你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方面存在哪些问题?”“你们单位的重大项目建设经过集体研究了吗?请把会议记录拿来给我们看一下。”……日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第十八巡察组进驻一州直部门开展巡察。

  今年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委针对该州县多县小、熟人社会的实际,采取州县“联动+交叉”的巡察方式,有效提升巡察实效。

  上下联动,巡系统、系统巡

  如何有效发现和解决同一行业领域的共性问题,达到巡察一个系统就规范一个系统的目的?这是该州在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着力解决的问题。

  今年7月初,州委按照工作统一部署、对象统一确定、队伍统一组建、人员统一培训、过程统一督导、进度统一掌控、线索统一移交、报告统一审核、成果统一运用的“九个统一”办法,由州级统筹,州县联合组建20个巡察组,同步对州级和16个县(市)的工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土资源局、移民局开展巡察,实现了州县两级联动巡察。

  巡察期间,州委巡察办派出督导组到20个巡察组进行实地督导,推动工作开展。在州、县巡察组之间加强工作信息互通和联系,提升联动巡察效果。

  “此次联动巡察,实现了力量联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帮助我们在千头万绪中抓重点、理思路,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利于高效精准地发现三个系统在州县两级存在的问题。”州委第十八巡察组组长吴寿和说。

  交叉巡察,破解人情干扰

  “我们这边县(市)比较小、城区也不大,干部们低头不见抬头见,巡察起来有时会拉不下脸,甚至还有些顾虑。”黔东南州委巡察办主任李明德说出了全州各县(市)巡察干部普遍面临的困惑。

  为破解基层“关系网”“说情风”干扰,该州在组建巡察队伍过程中下了一番功夫,到16个县(市)巡察的巡察组均由州直单位一名县级干部任组长,抽调县(市)人员任副组长和成员,同时交叉安排各县(市)的财务人员、审计人员等专业人员,巡察组由州级、本县(市)、外县(市)三方人员共同组成,实现“以州带县、联动交叉”,使参与巡察的干部没有过多的人情、亲情、友情的压力,能够放下包袱,大胆开展工作。

  “联动交叉巡察,少了说情电话,少了熟人干扰,工作起来更能放开手脚。”雷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雷林多说。

  擦亮眼睛,精准发现问题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巡察组工作的核心任务。

  巡察中,巡察组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擦亮眼睛,冲着问题去、围着问题巡、揪着问题察、盯着问题改。

  查阅资料、受理信访、走访了解、延伸核实……巡察期间,各巡察组精细分工、人员各负其责,工作在忙碌中有序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以行政会议代替党组会议、违规长期借款、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批具有系统性特点的突出问题在巡察组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下逐一暴露出来。得益于联动交叉巡察,部分巡察县直单位的巡察组,还发现了涉及县级干部的问题线索,巡察利剑作用彰显。

  目前,该州完成了对全州工商(市场监督管理)、国土、移民三个系统的联动交叉巡察,共开展问卷调查1226人次,民主测评1226人次,个别谈话2482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335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事项651项,移交问题线索596件。(李军 江草福)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问鼎“最具人气魅力城市”
下一篇:黔东南州2017年“十佳”旅游品牌评选结果揭晓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