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铁智能化 超乎我们的想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30 09:44: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中国高铁在掌握世界先进技术装备的基础上,正在向智能高铁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6月24日在长春表示,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智能铁路蓝图,其中的智能高铁将实现铁路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便捷的目标。

  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网的越组越密,对国与国、城与城之间的经济贸易和社会进步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但面来越来越便捷的运输形式,老百姓们在享受铁路带来的高效便捷的同时,也会对铁路的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温馨便捷提出进一步的展望,高铁智能化的出现,让老百姓的展望成为现实。

  何谓高铁智能化?何华武将其定义为采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先进技术,全面感知、安全运输、融合处理和科学决策,推动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笔者将其通俗的理解为产品智能化、装备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而智能化的目标,最终还是落在智能化的服务上。

  高铁智能化让人们出行变得超乎想像。近日,中国中车各子公司就智能制造与韩国三星等企业共同探讨了智能制造的未来形式,共同提出在不久的将来,乘客可以再高铁上随时使用手机观看视频、自动点餐、到站自动提醒,实时监控行李架上的物品等,这些都将成为我们轨道交通的标配,目前卫星传输的网络系统正在开发,通过卫星的连接把互联网引到高铁车厢去,包括手机也能通过卫星传输,解决现在高铁因为运营速度比较快,基站频繁的切换,造成手机信号时好时坏的情况;在铁路安全方面,智能高铁列车将使用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慧动车组,中国铁路人构建的总体水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的成套技术标准和系列化设备,将为中国高铁打造牢牢的安全根基,高科技智能支撑让高铁更加安全可靠;在高效经济方面,具有工程质量、设备装备、运营管理、服务品质均达到一流标准的京张智能高铁,在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实现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一小时”通达。这一系列重大突破,让人们在旅行途中的舒适感剧增,让人们的出行变得超乎想像。

  高铁智能化促进当地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铁路网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网营业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中国高铁占世界高铁比例达60%。在高速铁路网迅速扩大的现状下,智能高铁的出现让当地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锦上添花。就京张智能高铁而言,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京张智能高铁全线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届时,从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车次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京张智能高铁的建成将以高速度、高效益促进京张两地的联动发展,加速人流、物流、现金流的流通,拉动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同时促进了我国东西方交流,使老百姓 生活更加便捷,进而使老百姓生活幸福指度增加。

  高铁智能化彰显了建国以来的飞跃发展。随着时间车轮的滚滚向前,我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建成至今,老式的蒸汽机车和内燃机车逐步被电力机车和动力组所取代,如今更是逐步进入了高铁智能化时代,从铁路到高铁再到智能高铁的变化,体现的不仅仅是铁路的发展与壮大,更彰显出了我国建国以来的飞跃发展,展现出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精神。

  目前中国高铁已构建成套的技术标准和系列化设备,总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这是中国铁路高铁人砥砺前行,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拼搏进去精神的缩影。笔者相信,随着智能高铁的不断发展建设,百姓的出行会越来越便捷,中国铁路的形象和口碑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繁荣昌盛。(吴夏璐)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食品安全宣传周:黔东南多部门联合保驾“舌尖”安全
下一篇:黔东南州紧急启动防汛应急Ⅳ级响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