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想把侗族大歌传唱给下一代”(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15 10:15: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侗听天籁活动图

  2017年3月12日,周大福举办了“DOGOOD”公益项目———会员“体验+”系列活动之“侗听天籁”文化传承公益活动,通过听侗族少年无伴奏原生态的大歌汇演,请歌师现场教授还原侗歌奏唱场景,让天籁链接侗族少年与都市少年,交流城市与民族文化。

  据了解,侗族拥有2500多年历史,由于过去没有自己的文字,许多优秀的文化传统、生活习俗、社交礼仪等,都是有优美的歌声一代一代流传下来。侗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整个民族的风雨历程,也是目前最完善的民间合唱形式。活动分为音乐会和广州城市采风,周大福品牌通过此次活动为会员朋友们呈现了一场民族传统文化盛宴,让少数民族的侗族孩子走出大山来到城市,引起了大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

  周大福的匠心与传承,将天籁之音带到你面前

  周大福品牌珠宝工艺,一直以来强调“匠心”精神,挖掘更好的珠宝制造工艺。中国制造饰物历史源远流长,无论是在造型,还是在工艺上,都是精彩缤纷的艺术,而传承优秀的工艺艺术,一直都是品牌所在做的。传承是周大福匠心的重要体现,这与其它传统民族艺术需要承袭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周大福一直以来注重传播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原因。

  在音乐会现场,来自苗兰村的19位侗族少女以一曲《五月蝉之歌》开场,把整个美丽侗乡山林的春天搬到了现场;一首《平凡的我》唱出了侗族少女情感心事;此外,侗族少女还在现场演示如何以歌曲来迎接客人,展示了侗家人在迎接远方客人进寨时的礼仪;最后,19人的少女侗歌队以《大河春来早》和《小燕子》结束了整个音乐会,听众完全沉醉在了这动人的歌声中。

  “歌师”在侗族的村寨有着极高的地位,他们歌喉最佳,要能唱得过十里八村,来自苗兰的歌师杨正利此次带领的这19位侗族少女平均年龄不到13岁,最长的已经学习侗歌5年了,而她们是杨正利的徒孙辈。杨正利表示,侗族人喜欢通过“对歌”的方式来与其他的侗寨互动,沟通感情。侗族少女杨秀情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梦想:“我以后也想成为一个歌师,让侗歌能传承下去。”

  关注中国文化的传承

  音乐会结束后,这19位侗族少女和三组来自珠三角的周大福会员文化使者共同参观游览了广东省博物馆、北京路、周大福门店等,近距离感受了广州的城市文化。领队杨成魁认为,她们很难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她们学歌也是希望展现自己,把侗歌唱给更多的人听,这次活动对山里的孩子有重要的意义,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有相当大的帮助。

  这次活动让周大福的会员们直接感受到侗歌的魅力,从而认知到这样珍贵的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让侗族孩子更加认同自己的文化,从而让传承能得以延续,希望更多人加入到中国文化的传承之路上来。(朱利辉 章玲 王娟娟 贾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沪昆高速台江往凯里方向凯里东站主道临时变道通知
下一篇:2017年黔东南州教育工作的思路、目标都在这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