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飞机上玩手机或可罚5万 距离空中上网还有多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1 10:06:50  来源:新华网  


 

  8月9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民航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明确了14种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实施其中一种行为,情节特别严重的,最高可罚款5万元。14种非法干扰行为包括“违反规定使用手机或者其他禁止使用的电子设备的”,也就是说飞机上玩手机可罚5万元,此事引起网民热议。那么飞机上玩手机或者上网到底有多危险呢?我国距离空中上网还有多远?

  飞机上允许使用手机吗?这是民航领域最有争议的话题之一,航空业内对这个问题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但至今也没有定论。多年前,美国联邦航空局和联邦通信委员会曾做了大量研究,因为没有足够证据,也只是给出了可能性结果。手机从一个区域移动到另一个,需要重新选择基站,而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时,由于飞行速度很快,过区切换会非常频繁,这会加重基站工作负担,影响地面基站系统;手机发射的无线电波,有可能干涉机载电子系统,这一点确实有报告显示,手机信号可能会导致飞机驾驶系统偏航甚至关闭。但是因为实际中电磁干扰因素过于复杂,手机危害的理论可能性还无法在实践中证明。

  我们知道国内的航空公司不仅要求乘客关闭手机还要关闭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那么飞行模式下的手机对机上通讯影响几何呢?相关专家表示,手机通过电磁波进行信息传递,这些电磁波被称为手机辐射。手机即使用飞行模式,也会产生电磁波和辐射干扰,只不过相对较低。但是有些手机制作成本较低,技术标准也比较低,信号屏蔽效果不好,产生的辐射就会更大。飞机飞行过程中,机头和机尾部分的信号经常要互联,如飞行人员要通过信号来观察飞机尾部,一旦机舱的尾部出现了冒烟、火灾等情况,飞行人员能第一时间知悉。但如果大量的乘机人使用了飞行模式的手机,就存在干扰驾驶员判断的可能性。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任何电子设备只要用电就会产生电磁辐射,而飞行模式具体的辐射量,是由手机生产商的生产标准和设置来决定的。一些不合规的生产商生产的山寨机也会有信号产生。没有拿到入网许可证的山寨手机由于发射功率不同,不同的手机可能会在工作中产生高次斜波,这些“杂波”并无规律,可能会和飞机通讯系统的频段重合,对飞机造成干扰。但这些都只是理论推测,从科学角度而言,无论说绝对有干扰还是绝对没干扰,都是不负责任的。毕竟概率虽小,但赌注太大,因此手机禁令也是一种低成本的明智之选。

  最近几年,国外一些航空公司开始对手机解禁并提供空中WiFi上网服务,如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阿联酋航空等。据报道,美国有三分之的民航飞机提供WiFi上网服务,收费标准从每小时几美元到十几美元不等。

  事实上,我国各大航空公司早已对机上WiFi这一蓝海市场虎视眈眈。2012年以来,有关飞机上WiFi建设运营的消息从未间断:2012年,国航基于地面基站的互联网航班首飞成功;东航改造波音737-800客机,提供30M的双向地空宽带;海航完成地空互联网实验。2015年,东航的飞机有 21架宽体远程飞机获批提供空中上网服务;南航10架空客A330客机经工信部获准实施机上卫星宽带上网验证运行;国航已有22架互联网航班。业内人士认为,2015年是机上WiFi的起步年,各大航企都在积极推进这个项目的发展,预计机上WiFi项目可能会在1—2年内普及。

  飞机上玩手机到底有多危险,相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空中上网将变得寻常,毕竟人类规避风险、挑战未知的潜能是无限的。(新华网 韩家慧)

责任编辑:罗宙蕊【收藏】
上一篇:30省份公布上半年GDP数据:11省份未达到全年目标
下一篇:上海两大机场将实施反恐安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