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30省份公布上半年GDP数据:11省份未达到全年目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1 10:04:55  来源:人民网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中,除黑龙江外,均已公布2016年上半年GDP数据。记者统计30省份上半年的GDP增速发现,和今年年初各地制定的2016年GDP增速目标相比,今年上半年,重庆、西藏等15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年目标,广东、上海、吉林、河南4地的增速与全年目标一致或处于全年目标区间范围内。其余11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全年预期目标,其中山西、辽宁两地上半年经济表现与全年目标差距较大,GDP实际增速与全年预期值相差超过2个百分点。

  11省份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年目标

  据报道,2015年有12个省份未完成预期GDP增速目标,分别是西藏、福建、湖北、新疆、陕西、山东、海南、内蒙古、河北、黑龙江、山西和辽宁。从各地政府报告公开的情况看,制定2016年GDP增速目标时,包括福建、新疆、江西等在内的17个省份均不同程度地下调了经济增速目标,不少省份今年提出了“区间目标”。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

  记者统计发现,当前公布2016上半年GDP数据的30个省(区、市)中,11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未达到全年目标。11个未达标省份中有8个上半年GDP增速在全国后10名之列,包括经济增速排名垫底的河北、云南、山西、辽宁4省,以及山东、山西、广西、内蒙古。

  除了以上8个省份,福建、湖北、湖南3省上半年尽管分别以8.3%、8.2%和7.6%的GDP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前或居中,但由于3省 2016年GDP目标都在8.5%以上,分别为8.5%、9%、8.5%,均未能追上全年目标。其中,福建和湖北2015年都未完成GDP增速目标。福建 2015年实际GDP增速为9%,比预期目标10%低1个百分点,2016年GDP增速目标下调至8.5%,上半年实际GDP增速为8.3%,仍低于全年目标0.2个百分点。湖北2015年GDP实际增速为8.9%,比预期的9%低0.1个百分点,2016年预期增速仍为9%,较上半年实际GDP增速高出 0.8个百分点。

  广东、吉林等4省份上半年GDP增速与全年预期一致

  今年上半年,广东、吉林、上海、河南4地GDP增速刚好达到目标范围或与目标值一致。

  从GDP总量看,上半年广东仍稳坐全国头把交椅。上半年GDP增速为7.4%,刚好处于年目标区间7%—7.5%的范围内。

  河南上半年GDP增速为8%,年GDP增速目标也为8%。上海和吉林两地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7%,年目标区间均为6.5%—7%,均达到全年预期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去年经济全面衰退的的东北三省之一,吉林今年逆势而上,将GDP增速目标从去年的6.5%提到6.5%—7%。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5604.85亿元,GDP增速为6.7%,高于今年一季度0.5个百分点,时隔两年再次追平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达到全年目标。有分析认为,吉林省经济平稳增长,意味着下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7%。

  海南、新疆上半年GDP增速超出全年目标值最多

  上半年GDP增速达到或超过全年目标的19个省(区、市)中,有10个省份的增速

  比全年预期值高出0.5个百分点或更多。其中,超出全年目标最多的地区是海南和新疆。海南今年的GDP增速预期为7%—7.5%,上半年实现GDP同比增长8.1%,在全国排名第11,高出目标区间最低值1.1个百分点。新疆上半年实现GDP增速8.0%,位居全国第12位,相比今年7%的目标高出1个百分点。

  紧随二者其后的青海,上半年GDP增速为8.3%,相比全年目标值7.5%,高出0.8个百分点。

  上半年GDP总量位列全国第二、三名的江苏和浙江,上半年GDP增速分别为8.2%和7.7%,均比各自年全年目标区间的下限高0.7个百分点。

  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全国的重庆、西藏、贵州三地中,重庆和西藏均以10.6%的增速超过全年目标0.6个百分点,贵州以10.5%的GDP增速高于全年目标0.5个百分点。

  此外,江西和四川上半年的GDP增速也高于全年目标超0.5个百分点,其中,江西2016年GDP增速目标为8.5%,上半年达到9.1%;四川预期GDP增速为7%,上半年实际实现增速7.5%。

  山西、辽宁上半年GDP增速垫底 辽宁与全年预期差7个百分点

  30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排名显示,共有4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河北、云南、山西和辽宁。4省上半年经济增速都未达到全年目标。

  云南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6%,低于全国平均值0.1个百分点,相比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8.0%,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压产能任务艰巨的河北,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6%,与2015年同期持平。

  山西、辽宁两省上半年GDP增速则明显偏低。山西为3.4%,排在倒数第二。尽管山西目前GDP增速在全国仅高于辽宁,但较去年上半年有所回升,上涨了0.7%。

  而对重工业依赖程度较高的辽宁,此前被认为和黑龙江一样,迟迟未公开上半年经济数据。但有媒体报道称,虽然辽宁省统计局官网上并未公布数据,但大连市统计局官网早在7月底已在不显眼的位置公布了“成绩单”:2016年上半年,辽宁省GDP总量为12812.60亿元,GDP同比增速为 -1%,相比2016年的GDP增速目标6%,相差达7个百分点,差距为各省最大值。

  辽宁省长陈求发今年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新世纪以来辽宁省经济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一年。”2015年辽宁 GDP增长3%,今年辽宁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尽管上半年-1%的数据比一季度略高,但足见辽宁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依旧严峻。(人民网)

责任编辑:罗宙蕊【收藏】
上一篇:民航局首次公布行业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单”
下一篇:飞机上玩手机或可罚5万 距离空中上网还有多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