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株洲帅气医生与七旬老太的“生死之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5-20 11:13:17  来源:株洲新闻网  


  5月16日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株洲医院——株洲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病房内,一名七旬老太因病情突变,心跳呼吸停止、满嘴血迹和分泌物,在这危急时刻,耳鼻咽喉科值班医生赵哲成主治医师闻讯赶来,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下,他用手指撑开患者的嘴巴,掏出口腔分泌物,开放气道,并立即对其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最终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病情突变,命悬一线

  73岁的朱娭毑因发现颈部肿块来到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5月16日下午,医生们为她实施了颈部肿块切除术。麻醉醒后还稍有躁动,手术医生当时特别交代护士及患者家属要特别观察朱娭毑的情况,一有情况要立刻报告医生。

  晚班值班护士文君和苏霞每隔半小时就会去病房巡视一下。巡视过程中发现朱娭毑仍然躁动不安,但生命体征平稳,并报告值班医生赵哲成。

  就在晚上7点08分,突然,朱娭毑的病房内传出了急促的呼救声,正在忙碌的赵哲成、文君、苏霞迅速跑到病房,发现心电监护显示心脏停跳,呼吸停止,朱娭毑脸色铁青,嘴唇发绀,瞳孔散大,命悬一线。

  来不及拿抢救用物,上演“生死之吻”

  “患者心跳呼吸停止,准备心肺复苏!”赵哲成医生一声令下,苏霞立即跑去治疗室推抢救车,文君则在现场协助赵哲成抢救。

  赵哲成看到朱娭毑已经濒死状态,在苏霞还未将抢救车推送到病房前,他毫无顾忌地将自己的手指当作开口器掰开朱娭毑的嘴巴,掏出口腔分泌物,扯出下坠的舌头,开通气道。文君立即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让现场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赵哲成竟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嘴巴包住朱娭毑满嘴污物及血迹的嘴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经过6个回合的心肺复苏,赵哲成共对朱娭毑进行了12次人工呼吸,朱娭毑终于起死回生,有了心跳呼吸,铁青的脸色逐渐变得红润,瞳孔恢复正常,人也有了意识。

  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看到朱娭毑生命体征平稳,赵哲成这才松了一口气。他全然不知道自己的嘴上、脸上、手上、工作服上、眼镜上......到处都是血迹。看到病房的病人和家属各个都看着他,他才觉得自己不对劲,立即冲向洗漱间漱口、洗脸,这时,胃里才感到一阵“翻江倒海”。

  洗漱完毕,他发现自己的手指因撑开祝患者嘴巴时被咬破了皮,而朱娭毑术前就被查出有乙型肝炎(小三阳),他将面临被感染的风险。

  自己:要是我得病了,我真心对不起家里人

  “当时,患者呈窒息昏迷状态,牙关紧闭,初步判定她呼吸、心跳停止,我必须立马复苏成功,不然患者可能留下严重的脑死亡后遗症,甚至死亡。来不及等到护士送来抢救用物,我只能用手撑开她的嘴巴,用手指当作压舌板翘起她的舌根保证呼吸道通畅,并就地进行人工呼吸。”赵哲成说,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能在最短的时间将患者复苏成功。

  复苏成功了,对于赵哲成来说终于松了一口气,可自己被咬破的手指和患者体液的亲密接触让他事后感到很内疚。“要是我真的得病了,我真心对不起我的老婆和未出生的崽,对不起我的父母!”赵哲成说,不管怎么样,家人还是会理解他的,作为医生,毕竟挽救患者生命应该放在第一位。

  “我老婆在广东上班,现在怀孕6个月,但她还是每天兢兢业业的工作,丝毫未减少工作量,就在我抢救患者那晚,我老婆出现规律性宫缩,没人送去医院,最后求助邻居。”赵哲成说到这里,眼眶不禁湿润了。他说,他们夫妻两地分居,好不容易有个周末,有时候还得值班,不能去看望老婆,有点什么事都不能相互照应,那天晚上他感到很无助,所幸老婆检查无大碍。

  家人:我唯有默默地支持你,希望你平平安安

  事后,赵哲成也将此事告诉他的爱人吴女士,而吴女士却用不一样的方式来表达她对赵哲成的支持与理解。她在自己姐妹微信群里说道:赵医生昨天奋不顾身又将一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因为时间紧迫,赵医生来不及戴手套,徒手伸进她的嘴里,并且口对口人工呼吸,画面太美了......

  而在吴女士的微信朋友圈里,她写下了这段话:其实医生真的付出很多很多,但没有人看到。我唯有默默的支持你,希望你平平安安。

  看到这里,赵哲成眼眶再次湿润,他说,自己的家人能这样理解医生这个职业,他很欣慰。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患者和家属也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理解医生、相信医生,医患矛盾也就不会那么多了,伤医事件就不会发生了。

  作者:段丹丹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上海迪士尼开幕期两周门票售罄 度假区配齐应急预案
下一篇:网曝云南某副教授与女学生暧昧 学校:已停职调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