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6全省第三次项目建设暨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观摩督查会第五组走进我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5 13:37:32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11月22日至2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省政协副主席陈敏率2016全省第三次项目建设暨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观摩督查会第五组走进我州,实地观摩督查了易地扶贫搬迁及项目建设工作。

  据了解,本次观摩督查会聚焦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在我州观摩中,观摩督查组随机抽查了剑河城西新寨、三穗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寨坝小区和新穗小区;观摩了天柱县联山、岑巩县亚坝、凯里市上马石易地扶贫安置点和岑巩工业园区移民就业点。

  11月22日,观摩督查组随机选择剑河城西新寨和三穗县寨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观摩督查中,秦如培、陈敏一行走进搬迁户张绪兵、张开发的家中,了解他们的新房入住、经济收入、就业脱贫等情况,充分肯定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好经验、好做法。当了解到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搬进县城居住都很高兴时,秦如培、陈敏鼓励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努力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并要求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精细地统筹考虑解决贫困群众的后续发展,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创业就业,切实做到“挪穷窝”与“就新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

  11月23日,观摩督查组来到天柱县联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安置区按城区、园区、景区“三区”集中安置的模式,建立天柱联山新区农业开发合作社,推行“公司+基地+搬迁移民户”模式,鼓励搬迁群众把土地、扶贫量化资金入股三小企业,实现入股分红。目前,已完成分房529户2223人,其中贫困户388户1625人。观摩组的代表们纷纷认为,该安置点实行社会兜底一批、发展教育一批、生态补偿一批、易地扶贫搬迁一批、大病医疗救助、培训转移就业等措施,确保了搬迁对象“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在与贵州岑巩经济开发区相距3.5公里的岑巩亚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聚了打火机生产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但帮助12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而且每户只要有1人就业,加上土地流转和“三保”的转移,收入就能从5000多元提高到1万多元,实现了“搬一搬翻一番,全家脱贫”的目标。代表们表示,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比较超前、配套比较到位,真正的是举全县之力来打造搬迁群众的宜居公园、创业乐园、幸福村园、温馨家园,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让贫困群众搬出了幸福、搬出了自信、搬出了尊严、搬出了小康。

  凯里市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不仅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享受优惠政策后就能实现拎包入住,而且在全省率先探索跨行政区域搬迁,搬迁移民群众实现了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的全覆盖,努力让每个搬迁户一步住进新房子,逐步过上好日子。目前,已安置移民2138户14480人,实现了3000人就业。其中,跨行政区域易地搬迁安置169户760人。代表们对凯里市的做法表示称赞,认为凯里市在全省率先探索跨行政区域搬迁值得学习、值得借鉴。

  一路观摩,一路思考,一路感悟。代表们都把聚焦点放在易地扶贫搬迁如何精准、如何科学统筹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上。一路走来,代表们一致认为:“黔东南州的每一个观摩点,都是一次生动的易地扶贫搬迁实践。”

  秦如培在观摩中指出,黔东南易地扶贫搬迁紧紧围绕“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总体要求,牢牢守住住房面积和搬迁不举债两条底线,积极探索城区、园区、景区“三区”集中安置模式,突出以地段好、房屋好、环境好、保障好“四好”标准新建移民小区,确保搬迁群众拿到“满意房”,住进“放心房”。同时,黔东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产业、就业、帮扶、培训、服务的“五个全覆盖”后续发展管理模式,让搬出来的群众有活干、有收入,达到了“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的核心目的。

  陈敏指出,黔东南州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狠狠抓住易地扶贫搬迁“五个全覆盖”这个“牛鼻子”,做到了统筹规划、一举多得、群众高兴,培育产业带动一批、推动就业创业扶持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全力确保了搬迁群众找到归属感,有事可做、稳定脱贫、能够致富。

  州领导杨昌鹏、张定超、张淼、吴坦陪同观摩。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陈应勇副州长到剑河县调研工业企业
下一篇:州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网全员应用工作培训会顺利召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