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传世不衰的古老气象民谣——《冬至数九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21 09:47: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国是一个具有5000多年文明国家,先民们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通过劳动和实践,在生活中创造出了各种历法。其中冬至就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气候转折的“分水岭”。从冬至这天开始,需要经过81天后,人们才能完全感受到春天的到来。因此,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为了度过这难熬的寒冬,就发明了以数算日子的形式,期盼温暖和煦的春天早日到来。

  今年12月21日(农历冬月二十三)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从这天开始,各地民间将以“九”为单位,开始“数九度日”了。不过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冬至数九歌谣也各有些差异。下面例举部分省份或地区《冬至数九歌》,让读者共享。

  贵州黄平:一九二九,腋窝暖手;三九四九,滴水不走(户外结冰);五九六九,隔河看柳(如果杨柳枝头现嫩芽,证明天气很快要暖和了);七九六十三,走路把衣单(天气开始暖和,路上行人脱外套);八九七十二,家猫屋上窜(天气暖和,“发春”的家猫上屋寻伴);九九八十一,耕牛下田犁(此时,田水变暖,耕种季节到来)。

  湖南:一九二九,怀中抱手;三九二十七,檐前雨不滴;四九三十六,檐前胶蜡烛;五九四十五,家家打年鼓;六九五十四,春风如榨刺;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宽;八九七十二,看牛儿坐溃溃;九九八十一,安排蓑衣和斗笠。

  湖北:一九二九,夹裤换棉裤;三九四九,房中生火炉;五九六九,外面找不到路(下雪);七九八九,沿河插柳;九九八十一,行人路上把衣提。

  四川:一九二九,怀中揣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行路把衣宽;九九八十一,庄稼汉在田中犁。

  江西:一九二九,吃饭温手;三九四九,冻破椎臼;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七九八九,访亲看友;九九八十一,农忙不休息。

  浙江:一九二九,见面不出手;三九二十七,芽头如笔立;四九三十六,夜眠水上宿(如同睡在水里);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黄狗找阴地(纳凉);七九六十三,破棉袄用扁担担;八九七十二,鲤鱼跳过滩;九九八十一,犁头闸田缺。

  福建:一九二九不握手;三九四九沿凌走;五九六九头看柳;七九六十三,行路客官把衣肩;九九杨落地;十九杏花开。

  云南:一九二九,相见不出手;三九四九,冰凌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六十三,行人路上把衣袒;八九七十二,扇扇撵热气;九九八十一,晒破脑头皮。

  江苏:一九二九,背起粪篓;三九四九,拾粪老汉满街走;五九六九,修滩挖沟;七九六十三,家家户户把种浸;八九七十二,修车装板儿;九九又一九,扶着犁耧满地走。

  山东: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半,凌碴散;春打六九头;七九六十三,走路的君子把衣袒;八九七十二,遍地是牛儿;九九八十一,屋里做饭院里吃。

  河南:一九二九,不能伸手;三九四九,冰冰上走;五九六九,抬头看杨柳;七九河冻开;八九燕子来;九九杨落地;十九杏花开;九尽花不开,果子摆满街。

  河北:一九二九,相逢不握手;三九二十七,锭糖挂半壁;四九三十六,方才冻得熟;五九四十五,穷汉街头舞;不要舞,还有寒春四十五。

  北京: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养花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又一九,遍地耕牛走。

  吉林:一九二九,冰上走;三九四九,冻死老狗;五九买年货;春打六九头;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春分到,庄户把地穰。

  辽宁:一九二九,灶炕湿朽;三九四九,冻死对口;五九六九,穷汉伸手;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黄牛遍地走。

  关于我国的数九风俗,许多瀚客墨士在这严寒的冬天里还留下脍炙人口的佳句。如清道光年间的学者王之瀚一首《冬九九》长诗更具艺术性和知识性:“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资始渐沟萌,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妆成。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室家共享盈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三九严寒春结冰,罢钩归来蓑笠翁,虽无双鲤换新酒,且喜床头樽不空。四九雪铺满地平,朔风凛冽起新晴,朱堤公子休嫌冷,山有樵夫赤足行。五九元旦一岁周,茗香椒酒答神麻,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梳。六九上苑佳景多,满城灯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七九之数六十三,堤边杨柳欲含烟,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八九风和日迟迟,名花先发向阳枝,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九九莺啼上苑东,青青草色含烟蒙,老农教子宜耕早,二月中天起卧龙。” (廖尚刚)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好险!高速路上轮胎爆轮毂脱 交警及时赶到预警帮忙换轮胎保畅通
下一篇:今年在黔东南买房 可以享受购房补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