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冰雹来势凶猛,气象部门全力应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24 10:29:44  来源:ZAKER黔东南  

  3月22日下午到夜间,贵州省黔东南州出现大范围、高强度的雷电、冰雹、大风灾害性天气。这次灾害性天气,特别是冰雹灾害给全州农业生产及财产安全造成了一定的损失。面对这次灾害性天气,全州气象部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全力应对 "3.22" 冰雹天气过程。

  " 雷电冰雹预报较之前推迟一天,各单位要加强值班,提前预警,炮站做好防雹准备!" ——这条信息是黔东南州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于3月22日8时41分在全州气象微信工作交流群发出的工作指令,随着一声声收到、收到、收到 ...,全州气象部门进入了应急响应状态。15时01分,黔东南州气象台发出预报,提醒天柱、剑河、台江、三穗等中部一线县气象局注意监测雷达回波发展,及时发布雷电预警,从此刻起,全州气象部门拉开了应对雷电、冰雹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联防的帷幕。

  14时56分,天柱县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拉开发布预警信息全州第一响应的联动机制。紧接着冰雹、暴雨、雷电预警提前信息接连发布,截止20时,全州共发布雷电预警17条,冰雹预警12条、暴雨预警7条,冰雹预警14条。为全州各级政府各级部门有效防范冰雹灾害提供了决策气象信息,赢得了时间,减少了灾害损失。

  " 今天的高空风比较大,雷暴移动较快,因此,各炮站申请作业的时机比较短暂,请各县市高度关注人影交流群,一旦调度作业即刻响应 " ——这是黔东南州人影作业指挥中心龙天强高工于15时47分发出的人影作业指挥建议。16时01分,麻江县乐坪炮站开展人工防雹作业,打响了这次冰雹灾害联防的第一炮。紧接着,凯里、台江、剑河、镇远、锦屏、三穗、天柱等15县市局相继开展人工防雹作业,作业时段横跨11小时,申请人工防雹作业30站次,作业用弹量1000余发,有效减少了冰雹数量和消减了冰雹大小,降低了冰雹灾害损失。

  据了解,这次冰雹灾害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提前进行了预报预警,加强值班值守,全程跟踪服务。州人影中心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今年刚投入使用的榕江双偏振雷达,分析回波顶高最大达17km,有大冰雹,实现精准预测。" 某某县局已经将冰雹预警报告给某某领导和某某部门、某某县局已经通过大喇叭把冰雹预警信息传到农村,并确定村民已经收到、某某县局 ……" 这样的服务方式一条条出现在全州气象服务交流群。气象部门就是这样通过专题材料、微信、电话、大喇叭、电台连线、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公告、服务、叫应,认真履行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职责。

  据调查了解,这次冰雹灾害性天气过程共有麻江、凯里、雷山、黄平、锦屏、台江、剑河、天柱、施秉、黎平、镇远11县(市)44 乡镇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约40mm(锦屏固本);最大降水量台江南宫 91mm 暴雨,城区降雨量黄平50.2mm 最大。

  据黔东南州气象部门介绍,这次冰雹灾害性天气过程,该州气象部门做到了预报准确、监测精密、服务精细、叫应及时,有效降低了灾害性天气损失。(石玉平 杨通荣)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因感情引发口角被砸死!黔东南州检察院受理一起故意杀人案
下一篇:花十多万后找不到人、门窗被拆卸变卖...黔东南几十个家庭被这家公司“坑”惨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