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观摩督查组:黔东南州“一步搬到位、五个全覆盖”的做法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28 10:42:18  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全省2016年第三次项目建设暨易地扶贫搬迁现场观摩督查会第五组在秦如培、陈敏同志带领下观摩了天柱县联山、岑巩县亚坝、凯里市上马石和随机抽查了剑河县城西新寨、三穗县寨坝和新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点)。2016年,黔东南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16303户67134人。截至目前,第一批完成搬迁房建设10455套,占98.9%,实现交房3245户,占31.3%;第二批完成主体建设4892套,占85.4%,进度较好。2017年已有25个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在观摩督查中,第五组认为,黔东南州“一步搬到位、五个全覆盖”的做法较好。

  第一,一步搬到位

  黔东南州通过摸底调查,95%以上的农户都要求搬迁到县城。州、县两级把搬迁群众意愿与加快城镇化进程科学统筹,把搬到县城进行集中安置作为主要途径进行规划建设,实现城乡统筹一步到位。今年就有84.62%的搬迁到了县城小区。凯里市将安置点建在距离凯里一中的一公里处,天柱县建在高速公路县城出口处0.5公里处、剑河县建在县城内,岑巩县建在县城新区。三穗县1.8万群众全部搬到县城6个小区后,全县的城镇化率从42%提升到50%。

  第二,五个全覆盖

  (一)选准突破口,实现产业全覆盖。三穗县桂平村将易地搬迁的102户388人的224.2亩耕地,通过租赁方式流转给特色农业合作社种植烤烟,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收入人均提高800元左右。凯里市通过特惠贷使搬迁户获得5万元入股市城投公司,发展停车场、加油站等产业,保底分红在8%以上,每户每年可以得到固定收益4000元。

  (二)突出一户一策,实现就业全覆盖。实施“一户一就业”工程。岑巩县坚持“挪穷窝”与“就新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在开发区集聚了生产打火机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但帮助12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而且每户只要有1人就业,加上土地流转等收入,人均从5000多元提高到10000多元。实施八大搬迁群众劳务品牌工程。该州和杭州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 9月份已输出576人,2017年可达1万人。凯里市成立专门班子,拿出1010万元推进这项工程,已有2000多人上岗就业。制定专门政策扶持有能力的搬迁户自主创业就业。政府对自主创业给予5-10万元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新增岗位吸纳搬迁群众就业并签订就业协议的,给予200万元以内的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凯里市通过这一途径实现自主创业115人,带动就业1439人。

  (三)建立有效机制,实现帮扶全覆盖。干部精准帮扶到人。将全州4.5万名干部职工与84.32万贫困人口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从江县创新“干部群众一对一”帮扶机制,在美娥安置点已搬迁的100户中,结对帮扶户占比已达到92%。部门精准帮扶到户。帮扶单位制定“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因户择业、分类施策。从江县今年3月第一批整体搬迁的加榜乡平忙村的100户422名群众,由部门牵头与搬迁户一次性签订搬迁、培训、就业、子女教育、土地流转五个合同,为群众排了忧解了难。对口帮扶精准到点。以对口帮扶企业合作的“点”,拉长搬迁群众脱贫产业的“链”,通过“产业带点、项目兴点、招工帮点、资金扶点”等实现精准帮扶。丹寨县利用万科等帮扶资源,发展硒锌米、旅游等特色产业,并输送489人到帮扶企业就业。社会帮扶精准到村。通过“大扶贫”数据库,目前全州共有230家企业结对帮扶227个贫困村,企业已投入项目资金2190万余元,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7744人次,解决就业5331人。

  (四)提升搬迁群众素质,实现培训全覆盖。着力转变搬迁群众思想观念。坚持宣传、保障、服务、就业、管理五并重,提高搬迁群众适应城镇的能力。黎平县探索的“一区一乡、一楼一村、一梯一组、一层一家”群居安置模式有效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着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岑巩县对搬迁群众开展烹调等培训13期1072人。凯里市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3个,实训基地10个,累计培训搬迁群众2080人次。

  (五)搭建服务平台,实现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城市社区型的服务管理机构。目前已入住的16个搬迁点,全部建立了社区服务中心。剑河县发挥社区服务中心作用,帮助搬迁群众统一装修,统一采购家具,搬迁群众拎包入住,每平米可节约装修费用100多元。建立健全公平的教育医疗服务体系。凯里市在上马石安置小区建起了第十三幼儿园、第十九小学、第十三中学,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对具备市民化条件、正规就业的搬迁群众,逐步与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制度并轨融合。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国家林业局速丰办调研黔东南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情况
下一篇:黔东南实施“十三五”山地特色城镇化发展规划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