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五举措加强秋季绿肥种植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9 10:29: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绿肥是重要的有机肥源,对培肥土壤,改良土壤物理结构,促进团粒结构的形成和微生物的活性,增强土壤的通透性和蓄水保肥能力,提高土壤有机质,提升耕地质量具有较好的作用;同时,还能减少农田化肥使用量,从而降低农业的环境污染,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因此,黔东南州农委把绿肥种植作为冬季农业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吴举措抓好秋季绿肥种植工作。

  一是根据不同生态区域和用途,合理选用、搭配优良品种。根据不同生态区域海拔、热量等条件差异,分别选用专用绿肥品种箭舌豌豆、光叶紫花苕子、紫云英等优良品种,在部分地区为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户种植绿肥的积极性,选用菜肥兼用绿肥品种蚕豆、豌豆、饭豆等。

  二是加强科技协作与配合,科学制定技术方案。在省土肥总站、贵州大学农学院以及省农科院土肥所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各技术实施部门制定绿肥种植与还田的技术方案,包括稻田绿肥、旱地绿肥和园地绿肥种植技术方案,绿肥综合利用技术方案,内容涵盖品种、播种时期、播种密度、种植模式的确定,肥料施用、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措施,绿肥还田时间、还田量、还田方式等还田技术细节。由于绿肥种植技术方案具体、可行,可操作性强,绿肥种植技术措施到位,鲜草产量高,还田及时,绿肥种植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

  三是狠抓示范,以点带面、样板带动,推动大面积生产。试验示范是技术转化实施的灵魂,在技术转化实施过程中,认真抓好各种绿肥生产的示范样板,坚持典型引导,示范与带动相结合,快速推动绿肥的大面积生产。各县(市)、乡(镇)采取政府补贴和提供技术服务,由农业专业合作社、协会或种植大户牵头流转土地,做好规模化示范。

  四是开展技术研究试验,促进了技术技术与应用。为了探索适合黔东南州山地高效农业生产条件下耕地培肥技术新模式、新技术,推广新方法,各项目县根据技术实施方案的要求,技术转化在开展新技术模式研究试验、示范的同时,积极开展品种比较、肥料利用率、地力变化、同田对比等田间试验,通过各种技术模式研究试验,获得了宝贵技术成果,为我州耕地地力建设提供丰富的技术贮备,促进了技术技术与应用。

  五是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是实施好技术成果转化关建,在技术转化实施过程中,注重抓好技术宣传和培训工作,各地在绿肥播种季节,采取政、技、物相结合的办法狠抓技术培训,由项目区乡镇农技服务中心、村、组领导发动,组织、集中广大农民参加培训,技术部门在技术推广实施前,重点培训绿肥的种植技术、田间管理和利用方式方法,技术培训将技术推广物资发到农户手中。使绿肥高产种植技术综合普及率和覆盖率在核心示范区达100%。通过技术培训和媒体报道提高了项目区干部和群众对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运用的重要性认识。(杨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8县新增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下一篇:2016年中国·贵州第二届且兰文化高峰论坛在旧州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