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扩大绿肥种植面积助推有机农业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9 10:07: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有机农业(Organic Agriculture)是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采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以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体系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绿肥种植在有机农业生产中是耕地肥力提升的重要途径,能够改善土壤养分,改良土壤结构,抑制杂草生长,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为建设“有机农业示范州”提供重要技术手段。

  近5年来,黔东南州累计推广绿肥种植370多万亩。通过近5年的观测数据显示,绿肥翻压还田后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分别提高2.1g/kg、0.16 g/kg、1.07 mg/kg、9.16 mg/kg、pH值提高0.32个单位,土壤容重下降0.10g/㎝3,土壤含水量提高4.9百分点,缓冲地温2.2℃;通过绿肥翻压还田相当于提供有机质30.95万吨,提供化肥用量(折纯)11.31 万吨;绿肥翻压还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16万吨,其中提供养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9万吨,鲜草固定二氧化碳8.47万吨;根据对柑橘果园绿肥种植区果实品质进行测定,总糖为13.03 %,比未种植绿肥区提高0.98 %,提高幅度达到8.13%;还原糖为5.25 %,比未种植绿肥区提高0.29 %,提高幅度达到5.85%;总酸为0.79 %,比未种植绿肥区下降了0.12 %,降幅达到13.19%;Vc为235.6mg/kg,比未种植绿肥区提高21.3 mg/kg,提高幅度达9.94%。

  5年来,通过推广绿肥种植新增水稻、玉米等粮食5.9万吨,新增柑橘、梨子、葡萄、茶叶等果茶27.5万吨,同时,种植绿肥后可减少农村山高坡陡的运肥劳力,还可抑制园地的杂草生长,减少除草劳力和除草剂的使用,据调查每亩可节约180元的劳力投入和除草剂使用成本。

  实践证明,种植绿肥不仅可以实现合理的用地养地,还能提高上壤肥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增强农产品的安全性,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减少送肥运力、减轻劳动强度、增加景观美化效应。因地制宜的种植绿肥,推广种植冬绿肥、秋绿肥,发展果园绿肥是化肥减量增效的重点措施之一,推广绿肥种植与黔东南州发展“绿色、生态、有机”的特色农业的要求仅仅相扣,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2016年黔东南州计划推广绿肥种植面积80万亩,其中果(茶)园绿肥45万亩、稻田绿肥25万亩、旱地绿肥10万亩,推动我州有机农业的发展。(杨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党员干部违规办酒或参加违规宴席一律曝光
下一篇:黔东南有机产业释放绿色价值 打造“生态之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