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有机产业释放绿色价值 打造“生态之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09 10:53:16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东南,因绿色而美丽。

  65%的森林覆盖率,让“生态之州”四季常青。

  人们赞誉这里青山绿水养眼,蓝天净土养肺,有机食品养身,民族文化养心,田园生活养神……

  好生态孕育生机无限。

  蓝莓、茶、大米、稻鱼、天麻等特色产业在这片土地上遍地开花,产生巨大的绿色价值。

  为使这些绿色价值效益最大化,黔东南走绿色生态、有机发展之路,通过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加强有机产品认证,塑造有机产品品牌等方式激活“绿动力”。

  走有机发展这条新路,黔东南有着现实基础。

  首先,黔东南村村寨寨大多沿袭着传统的耕作方式,而这种低污染、低消耗,绿色的生产方式与有机生产、生活方式相互对应。早在2011年,黔东南州从江县的稻田养鱼养鸭这一生态农业模式就成功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

  其次,黔东南保存完好的农耕文化以及优良的自然生态,能孕育高品质的有机产品。

  最后,黔东南是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世界十大自然旅游胜地首选地之一”,其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在国际国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在这里发展有机产业,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同共赢。

  “黔东南具有最适合发展有机食品生长的环境,

  拥有良好的生态,优良的空气、水和干净的土壤。”今年7月,国际有机联盟主席安德鲁·路易先生考察黔东南,就对黔东南发展有机产业的天然条件赞誉有加。

  除了发展有机产业的现实基础,从2011年到2016年,黔东南还三次对有机产业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其内容从加强有机认证认可工作,到有机产业发展计划,再到创建“国家有机产品示范区”和“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逐步明晰了黔东南有机产业发展脉络。

  发展有机产业离不开有机认证,它是优质农产品的身份证和荣誉证,也是进入高端市场的通行证。

  围绕民族特色产品优势,黔东南积极开展有机认证工作,成效明显。

  有这样一组数据对比,2011年黔东南仅有7张有机认证证书(7个有机产品基地),有机认证面积3311亩。而发展到目前已有41家企业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含转换)60张,认证面积约25021.05亩,有机认证产品主要为蓝莓、茶叶、稻谷、大米、茶油、大球盖菇等。

  更为亮眼的是,黔东南在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上表现不俗。

  2012年、2015年,黔东南麻江、雷山两县分别获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包揽全省第一和第三。

  这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继续前行的动力。

  麻江县以有机蓝莓为核心,将有机产业类型扩展至猕猴桃、核桃、金银花、水稻等多方面,并将这些有机农业产业与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释放巨大的“绿色价值”。去年,其有机产品产值达6141.016万元,占麻江县农业产值的8.1%。

  今年夏天,麻江的“蓝莓之约”迎客如潮,再次验证着有机产品的魅力。

  茶香悠悠的雷山县,在创建过程中积极调整农业产业机构,茶叶、天麻、黑毛猪、稻田鱼、葡萄和杨梅等特色农业产业风生水起。到2015年末,雷山县已获有机认证(含转换)企业9家,有机认证或有机转化认证茶叶基地面积5298亩,产量18.5吨,产值4440万元。2016年新增12家企业,6000亩有机认证基地,正在申请认证中。

  两块有机认证金字招牌的成功创建,犹如巨石入湖,在黔东南激起层层浪花。

  具备明显生态优势的从江、黎平、丹寨等县,都纷纷努力将生态优势快速转化为有机产业优势,力求打出自己的一片有机特色新天地。

  有机未来,黔东南有了新期许,到2020年,力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达200张以上,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达9个以上,把该州打造成为国家级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州。(陈丹 熊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扩大绿肥种植面积助推有机农业发展
下一篇:黔东南州旅游行业又有大动作了 速来围观!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