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警徽在苗乡侗寨闪烁--春运期间交警爱民故事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16 15:53: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春运以来,黔东南州辖区道路交通流量迅猛增长,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平安安地踏上回家路,苗乡侗寨交警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奋战春运。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在春运工作中看来既普通又平常的好人好事,每一桩故事都充分彰显出苗乡侗寨交警“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大雪无情阻挡回家路 三穗交警热情忙相助

  1月30日夜晚,三穗县普降大雪,交通受阻。2月1日,三穗县交警大队全体人员上路,他们尽职尽责,不离开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半步,连吃饭都是争分夺秒,吃饱继续上路进行来回巡逻,生怕有群众在路面上遇险找不到交警。

  下午15时左右,民警巡逻到上瑞线1783KM至1784KM处(小名蜜蜂坡)时,发现这条道路有部分路段结冰,路面积雪严重,加上此路段海拔较高,易结冰难融化,车辆通行困难,大部分车辆及旅客通行受到影响,民警立即对道路两头的车辆进行有序指挥,安全疏散旅客,主动为旅客提行李,帮助驾驶员推车、安装防滑链,并一同与县路政人员撒盐除冰,提醒过往车辆谨慎驾驶,督促客运车辆必须安装防滑链方可通行。

  七旬老人迷路误上高速 交警热心救助将其送回家

  2月2日下午17时40分,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大队二中队民警李志坤、金龙由麻江巡逻往下司至沪昆高速1716Km+600m处时,发现有一名七旬老人手里提着东西在超车道上行走,由于该处是左转弯,又是在超车道上,情况十分危急,行人随时有被撞的危险,两名民警立刻靠边停车,下车后,民警李志坤在来车方向实施警戒,指挥后方车辆减速避让,金龙冒着危险跑到超车道上对行人实施带离。当带离高速公路后民警上前与老人交谈,发现到该老人提着的口袋里装着两只鸡,自称要回麻江迷路了,但精神恍惚,语言表达不清,而且抗拒民警的询问和救助,为了安全起见,立即强制将老人带上警车,前往中队部进行详细了解。

  到中队部后,民警李志坤先为老人倒上热开水,并为老人打好饭菜,待其老人吃饱后让其稍作休息,平复她紧张心情,然后才耐心向老人询问情况。经询问后得知,老人名叫黄学兰,都匀三都人,因家人都在外打工,所以来到麻江表兄家过年,今天独自上街买东西后找不到回去的路而误上高速。亲戚名叫田孟林,住在麻江县城边叫慢坡的地方,但没有联系方式。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民警为了能让老人早点回家,以免家属继续担心,决定驾车将老人回家。当民警将老人送到亲戚家时,老人的亲戚激动不已。

  “赶年场”两小孩与家人走失 交警热心相助找到亲人

  2月3日中午12时许,镇远县交警大队城关中队的民警邹亨、李坤、刘裕铭、陈礼民四人正在蕉溪镇“赶年场”维护交通秩序时,当巡逻至蕉溪镇往县城区方向200米路段时,突然发现前面的马路中央站着一个小女孩,两边如梭的车流在身旁呼啸而过,小孩吓得大声啼哭。民警来不及细想,跑到小孩身边,把其抱到安全地带。小孩两只小手很冰,小脸被冻得红彤彤的。由于小孩看上去仅仅2岁多,又与父母走失后受到惊吓,民警没能从她口中问出点什么来,只能将小孩送往就近的蕉溪派出所。当日下午,走失的小女孩已经安全被送回家人手里。走失的原因是因为与其父亲进城赶集,而粗心的父亲买年货时没注意小孩,才导致走失的结果。

  2月4日下午16:20分左右,三穗县交警大队城关中队像往日一样巡逻,巡至公园路公交站台旁,群众拦下了巡逻警车,民警下车询问后得知,有一小孩和父亲赶年场,因人群拥挤便与父亲走失,热心群众问了很久也只是听到小孩喊“爸爸、爸爸”,没有其他的话,民警看到受到惊吓一脸茫然的小孩后,为了让他快点回到父母身边,不要让家人担心,便买来糖和水果并使出浑身解数,经过十多分钟,才让小孩情绪平静下来,在得知小孩家住八弓镇美敏村,父亲叫吴明鑫后,民警通过多方渠道迅速与其父亲取得了联系,并及时将小孩送到家中,丢了小孩的一家人像热锅上的蚂蚁,见到小孩后又是亲又是抱,热泪盈眶的感谢民警。

  两外籍游客除夕陷“囧途” 高速交警深夜救助暖人心

  2月7日,春节的第一天,在从江县境内的厦蓉高速公路从江东收费站外,两名波兰籍女游客被困在前往贵阳和亲朋团聚的途中。饥寒交迫之际,幸遇高速交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让她们顺利踏上团聚的旅途。

  2月7日凌晨,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六中队在从江东收费站执行春运保畅任务。2时许,有两名外籍女子急匆匆地跑到民警执勤岗点,神色紧张地向民警出示了一张上面写有“贵阳”两个字的纸牌,民警猜想她们可能遇到了什么困难,随即将她们带至中队值班室了解情况,并给她们送上了热水和面包。

  经了解,这两名女子是来自波兰的自助游客,她们打算前往贵阳,但由于身上所带的人民币只剩下80多元,所带的银行卡又是在波兰办理的,在中国使用不了,致使她们无法购买前往贵阳的车票。因当时夜已深,加上饥饿寒冷,她们看到有民警在收费站口执勤,就赶紧跑过来向民警求助。了解情况后,民警送她们到附近镇上的旅馆,办理了入住手续并支付了房费,还为她们购买了前往贵阳的高铁票。临走前,两名外籍游客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夜间醉汉高速路逆行 交警热心相助获称赞

  2月12日晚上10点半左右,在天黄高速公路黄平辖区罗朗村路段,有一醉汉在高速公路上逆行,过往车辆纷纷紧急制动避让,险象环生。所幸的是,路过的好心人发现醉汉后及时报警,在高速交警的帮助下,将其安全送出高速公路,交到其家人手中。

  2月12日晚上10点40分,黔东南州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十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天黄高速黄平罗朗村路段有一名男子在高速路上逆向行走,相当危险,请出警处置。接警后,民警驱车火速朝报警人所描述的地点赶去。10点50分,行至天黄高速黄平辖区罗朗村路段时,发现前方有一身着白色衬衣的中年男子在高速公路行车道与应急车道之间歪歪斜斜的逆向行走。因为是夜间,视线很差,加上春节返程车流量相当大,大量车辆临近时才发现该男子,于是纷纷采取紧急制动避让,现场情况非常紧急,随时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见此情景,民警在现场立即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上前将该男子拉回应急车道。通过确认,确定该男子就是报警人所说的醉汉,民警试图从该男子口中了解其相关信息,以便将其送回家,但该男子严重醉酒,已经连话都不说不清楚了。幸好男子身上带有手机,民警通过查找其手机上最近的通话记录,联系上了该男子的老婆,从中得知该男子家住施秉

  经民警与男子家人商定,到施秉收费站会和。半小时后,民警将该男子安全送出施秉收费站,此时,其家人早已在此等候。民警对其家人进行安全教育后将男子交给他们,其家人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并不断称赞他们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据了解,该男子当天到黄平来走亲戚,吃晚饭的时候喝了不少酒,醉酒后迷迷糊糊的窜上了高速公路。

  女子跳河欲轻生 协警及时出手相救

  2月12日上午10时50分许,正在盘龙桥头疏导交通的镇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赵磊突然听到群众高喊:“有人跳河了,有人跳河了......”来不及多想,赵磊迅速冲向出事地点,只见盘龙桥下的舞阳河水面上,漂着一红衣长发的人,该人头朝下,一动不动,显然已经被溺。赵磊迅速找来绳索,与附近执勤点赶来的特巡警一同将落水女子救上岸来。将溺水者抱上岸来,发现是一名约二十五、六岁的年轻女子。此时女子已经昏迷,只有脉搏还在轻微跳动。交警赵磊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术,不一会,女子吐出污水,渐渐醒来。随后,120救护车赶到,落水女子被救护车送往县人民医院。

  据了解,该女子姓杨,1989年出生,家住镇远县蕉溪镇,因与丈夫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才跳河轻生。目前,该女子已无生命危险。(唐光新 龙安洲 袁安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市民2月14日至3月1日可免费游西江千户苗寨
下一篇:黔东南州2016年计划搬迁10万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