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自强不息为人师表 关爱学生更像妈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0 14:31: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2年间,她从一个中专生靠自学硬啃到最终获得文学学士 学位,并通过考试成为国家正式教师,如今已晋升为黄平县骨干教师,对学生关爱有加,学生们都说她更像妈妈。她所带的班级和教学的学科成绩一直都在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 第一;她多次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

  ——记黄平县旧州二中教师王照群

  12年间,她从一个中专生靠自学硬啃到最终获得文学学士 学位,并通过考试成为国家正式教师,如今已晋升为黄平县骨干教师,对学生关爱有加,学生们都说她更像妈妈。她所带的班级和教学的学科成绩一直都在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 第一;她多次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他就是本周人物——黄平县旧州二中教师 王照群。

  2003年8月,从贵州煤炭工业学校毕业的王照群怀着对教师职业的崇敬,到黄平县旧州镇,当上一名小学代课教师,从此无怨无悔踏上了教育征程。

  12年间,她一个中专生靠自学硬啃,从大专、本科一步步走来,最终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并通过考试成为国家正式教师。如今她已调到旧州第二中学从事英语教学,晋升为黄平县骨干教师,并担任学校的团委书记。12年来,她在三尺讲坛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王照群生活照

  “她不仅是老师,而且更像妈妈。”

   “明天气温下降,希望大家多穿些衣服,保护好身体。”1月15日,王照群依然和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教室,指导学生上早读课,并告知学生应对天气变化 注意事项。她迅速回到校团委办公室,召集学生会干部开会,安排部署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忙里忙外,终于把一天的工作安排妥当。她又回到办公室,备好次日的英 语教学课。一直忙碌到凌晨1点,直到学校的门卫巡视时提醒,王照群才在确保了各项工作都准备到位后离开。

  这只是她工作的一个镜头,12年来,像这样的镜头,王照群经历了无数次,尤其是当了校团委书记以后,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她是老师,却更像我们的妈妈!”这是同学们对王老师最温暖的评价。关心学生的健康,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是班主任的职责,王照群从来没有忘记这一 点。她知道学生想家,晚上就来寝室陪他们谈心,教他们叠被子,整理床铺;学生中谁生病了,她总是第一个跑过来,带他们到医院看病……

   2014年1月4日凌晨两点左右,王照群突然接到宿管员的电话,说班上学生生病了。那天,她的爱人恰好不在家,她只好把还在睡梦中五岁的儿子一个人留在 家,马不停蹄地把学生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完说:“你再迟送来半小时,孩子就危险了!”凌晨5点,家属赶到医院,感激万分:“这次多亏老师尽心照顾呀!要不 就出了人命。”

  “王老师是学校的大忙人,不仅因为她是班主任老师,校团委书记,事情琐碎繁杂,主要是因为她用更多的时间去关心学生的冷暖。”谈到王照群,校长陈玉柱如是说。

  “我给学生的太少,他们却给我太多”

  王照群知道有些农村来的学生,家庭都是很贫困的,同样是农村贫困家庭出身的她对此深有同感。因此,她平时积极关注那些生活贫困、身患重症的的学生,并向社会为他们寻找资助、开展爱心募捐活动。

   去年一次早读课,王照群看到一个同学在悄悄抹眼泪,她轻轻走过去关切地询问:“孩子,怎么了呢?”“老师,我爸爸在外打工,已自身难保,妈妈又得了严重 的风湿病。我每星期回家,要洗衣、做饭、割稻,喂妈妈吃药,这书我读不下去了。”这位名叫熊志英的同学此时已泣不成声。“不哭,不哭,我会帮你想办法 的。”王老师一边安慰一边从身上摸出50元钱递到熊志英手中,直到现在,她还资助熊志英的生活费。


王照群老师在上课

  这个学期,一位叫杨桥的同学没来上 课,王照群通过家访了解到该生因家庭贫困读不起书,准备外出打工。了解这些情况后,王照群便积极主动和学校领导老师商量,决定每个月资助他100元的生活 费。12年来,王老师向社会寻找资助、开展爱心募捐15万元资助过100多名贫困生。

  我们都对王照群给学生的关怀表示赞许,她却略带愧疚地说:“我能给学生的太少了,可他们却给了我太多的幸福与感动。”

   可她的学生却不这样认为。“她把最好的关爱给了我们。”2014级初三(14)班学生杨燕说。2014年,她激励该班的同学参加中考,“凡是考到500 分以上的同学我个人给予奖励”,那年该班58名学生,其中有45名学生考上了500分以上。她兑现了承诺,一下支出了一个多月的工资。

  “老师,我们想你了,今天来看您却没等到您,我们要回去上课了,请您保重身体,我们爱您。”这是今年教师节前的一个中午,现就读高中的学生在她的办公桌上留下的短信。像这样温馨祝福的短信,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在平时,她都会收到很多。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

  王照群坚信“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所以,她总是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对学生的影响,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

  当她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时,她首先做到了刻苦钻研和忘我的工作;当她教育学生勤俭节约时,她把不要的废纸或捡到的废水瓶放到一个袋子里,然后和学生一起拿去卖;当她要求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时,她每天早上准时六点,在操场带领他们跑步……

  终于,班上的劳动工具有着落了;学校操场上每天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早晚有人主动开关电灯了;有人主动下课为学困生讲题了……当她表扬学生时,同学们的回答都是一样的:“跟你学的”。

  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她每天都坚持学习新的东西,收集有兴趣的新闻,在课堂上和学生谈论他们感兴趣的事,给他们解惑。45分钟的课就变成了25分钟上课,20分钟“吹牛”。因此,她的课成了学生的“期盼之课“,她也成了学校的“抢手之师”。

  “每逢王老师上课,我们就特别高兴……”采访中,孩子们争着说。

  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她所带的班级和教学的学科成绩一直都在同级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她多次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在英语教学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县级一等奖,10多篇教学论文获省级不同等次。(吴鹏)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吴明花:野棉花,没得弹的
下一篇:镇远教师杨通莲:读书可以遇见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