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京九高铁走向已经确定 全长约有2千公里不经过广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12 09:51: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从北京到香港即将进入高铁时代,随着京霸铁路、商合杭高铁环评陆续进入公示,整条京九高铁的走向基本敲定,京霸铁路段将经过北京枢纽李营站,向南经黄村、首都新机场,至河北廊坊霸州。据悉,该线路在广东省内将经过河源、惠州和深圳三城,建成后从深圳至北京仅需约七小时,但该线路并不会经过广州。

  京霸铁路环评报告公布线路走向

  京九高铁又名京九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规划研究项目之一,实际上采用各地分段建设最后连成一线的方式建设。该线路从北起北京,南至香港九龙,分别跨越了京、冀、鲁、豫、皖、鄂、赣、粤、港等地,是连接环渤海和珠三角的重要高速铁路干线。

  中国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网站近日公布的《新建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环评报告环境影响报告》显示,新建北京至霸州城际铁路位于北京和河北境内,北起北京枢纽李营站,向南经黄村、首都新机场,至河北廊坊霸州,全长78.24公里。本线北端连接北京枢纽,南端连接津保铁路,是首都新机场重要的旅客集疏运通道,还承担部分京津冀城际客流,并可结合区域路网规划建设,适时将向南延伸连接京九快速客运通道。

  新建的京霸铁路站点确定后,整条京九高铁的线路走向也基本确定。环评报告显示,京霸铁路全线新建黄村站、新机场、永清西及霸州站。该工程设计年度为初期2025年,近期2030年,远期2040年。计划于2015年12月初开工,2019年5月底完工,总工期3.5年。其中,李营至北京新机场段新建线的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而新机场至霸州新建段设计时速为350公里。

  粤仅河源惠州深圳接入京九高铁

  据悉,京九客运专线由京衡客运专线、临菏客运专线、商合杭客运专线、合安九客运专线(阜冈九铁路客运专线)、昌九客运专线、昌吉赣客运专线、赣深客运专线以及广深港客运专线接驳而成,途经北京、永清、霸州、任丘、河间、衡水、清河(邢台)、临清、聊城、台前(濮阳)、梁山(济宁)、菏泽、商丘、亳州、阜阳、淮南、合肥、安庆、黄梅、武穴、九江、南昌、吉安、赣州、河源、惠州、深圳以及九龙(香港)。

  整条京九高铁将采用时速350公里的设计。目前,从广州到香港可以选择广九直通车从广州东直达香港红磡,或者搭乘广深和谐号到达深圳罗湖进入香港。未来京九高铁将为广东到香港增加一种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只有河源、惠州、深圳三城通过赣深高铁接入京九客运专线,广州不在该线路经过的范围内。

  根据此前发布的赣深高铁环评公示,该线路北起赣州市,北上与昌赣高铁相接,南下途经赣州市辖的南康区、信丰县、龙南县、定南县,广东段则经过河源市、惠州市、深圳市。按照350公里/小时的速度,赣深客专建成后,深圳到赣州只要约2小时。赣深客运专线建成后将北接正在建设的昌吉赣客运专线(南昌-吉安-赣州),坐高铁从深圳到南昌的里程将压缩到840公里,全程只要3个小时左右。而整个京九高铁建成之后,从深圳至北京全程只需要约7个小时。

  京九高铁走向图

  京九客运专线全长2000公里,设计时速35 0公里,北起北京,跨越京、冀、鲁、豫、皖、赣、粤七个省级行政区,南至深圳,连接香港九龙,是连接环渤海和珠三角的重要高速铁路干线。

  ●京衡客运专线(北京-衡水)

  两地相距只有248公里,京衡客专京霸段(北京-霸州)已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推进前期工作,完成可研审查,计划年内开建。京衡客运专线建成通车后,衡水将进入北京1小时通勤圈。

  ●商合杭高铁(商丘-杭州)

  全长79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预估算投资960.8亿元。2014年12月28日,商丘-合肥-杭州铁路客运专线开建,商杭高铁预计今年10月全线开建,最快2019年建成通车。届时,郑州到合肥需两个多小时,合肥到杭州将在两个小时以内。

  ●合安九客运专线

  (合肥-安庆-九江)

  全长约3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2015年内开工,工期4年。沿途新建肥西、舒城东、庐江南、桐城东、安庆西等站点。投入运营后,合肥到南昌缩短至2小时左右。

  ●昌九客运专线(南昌-九江)

  已列入江西铁路十三五规划项目,平行于既有昌九城际铁路,长度约为13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赣深客运专线(赣州-深圳)

  北起赣州,南至深圳,途经和平、河源、惠州等地,总长4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赣州到深圳只要2小时,到南昌约3小时。深圳到南昌里程压缩到840公里,全程只要约3个小时。该专线计划明年动工,工期约54个月。

  ●昌吉赣客运专线

  (南昌-吉安-赣州)

  起自南昌,经吉安至赣州,全长415.7公里,全线设南昌、横岗、丰城东、樟树东、新干东、峡江、吉水西、吉安西、泰和、万安、兴国西、赣县北、赣州西等13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初步设计批复总工期为60个月。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平语”近人——关于民族团结 习近平这样说
下一篇:深夜歹徒持刀抢劫单身女子 民警携朝阳群众当场擒获案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