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客户买基金亏损10余万元 起诉银行索赔成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17 10:08: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为了财富保值增值,购买银行代售的理财产品,不曾想亏损10余万元,胡先生为此将银行诉至法院。近日,上海市一中院审结了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二审案件,认定银行在代售理财产品过程中,未遵守适当推介义务,存在侵权过错,判决银行赔偿胡先生全部本金损失18万余元。

  索赔18万元及利息

  2011年3月,胡先生在银行认购了银行代售的基金产品。在交付100万元认购款时,胡先生在基金交易凭条上签字确认,签名下方记载:“本人充分知晓投资开放式基金的风险,自愿办理银行代理的基金业务,自担投资风险”,并在该交易凭条背面的《风险提示函》下方签字。

  之后,因该基金产品发生亏损,胡先生遂以银行为被告、基金公司为第三人提起诉讼,要求判令银行赔偿其亏损18万余元及投资期间的利息。

  庭审中,银行确认在销售系争理财产品时,未对胡先生进行风险评估。但在发生系争理财产品交易之前,胡先生曾在银行作过风险评估,评估结果为:胡先生的风险承受能力评级及适合购买的产品为稳健型。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银行作为理财产品代销机构,已尽到了合理的风险告知义务。胡先生签署合同即应视为其已对合同文本的内容进行阅读并知晓,其作为具有多次投资理财产品经验的投资者,应当能够预判系争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由此产生的投资损失应自行承担。一审判决驳回全部诉请。

  胡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只支持赔偿本金损失

  上海一中院二审认为,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及《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等相关规定,银行在金融服务法律关系中,负有依照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及财务状况等推介合适产品的义务。胡先生虽签字确认知晓相关风险,但并不能据此免除银行在缔约前的评估和适当推介义务。胡先生属稳健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差,但银行违反“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的原则,将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销售给了胡先生,故对胡先生的损失负有主要过错。

  本案中,胡先生对自身的财务状况、投资能力及风险承受能力亦应有相应的认识,但其未依照自身状况进行合理投资,而是选择购买系争理财产品,对相应损失的发生亦具有相应过错,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应规定,银行的侵权赔偿责任可相应减低。

  故胡先生要求银行赔偿其本金损失的诉请可予支持,赔偿其利息损失的诉请不予支持。二审改判银行赔偿胡先生的全部本金损失18万余元,驳回其余诉请。

  法官说法

  银行应履行正确评估及适当推介的义务

  二审主审法官金成认为,本案中,银行在向胡先生推介系争理财产品前未对胡先生进行评估,已有过错;而依据此前银行的评估结果,胡先生属稳健型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一般仅希望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能有增值收入,系争理财产品为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存在净值下跌的可能性,显然并不适宜胡先生,但银行仍主动向胡先生推介,可认定银行未履行上述正确评估及适当推介的义务,具有相应过错。

  金成法官同时指出,在一般商事行为中,确应遵循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原则。但在金融服务法律关系中,投资者与金融机构存在专业性及信息量等客观上的不对等,投资者作为缺乏专业知识的主体,并不当然知晓何种理财产品最合乎自己的需求,而出于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投资者往往可能选择并不合适的理财产品。

  为弥补此种不平等,应当对专业金融机构课以相应的义务,要求金融机构承担为投资者初步挑选理财产品的责任,以避免投资者因其专业性上的欠缺导致不必要的损失,亦可防止金融机构为追求自身利益,将不适格的投资者不当地引入资本市场,罔顾投资者权益而从中牟利。

  参考消息网7月13日报道 港媒称,在上海市喧嚣的人民广场附近一条狭窄的街道上,申万宏源证券公司的一个小营业厅内像往常一样挤满了老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11日报道,过去几周,随着内地股市蒸发掉约30%的市值,这些退休的散户开始咒骂市场。但随着决策者介入股市,用非常规的救市措施引发反弹,这些咒骂声又逐渐消退。

  报道称,在全国各地,从大学生到家庭主妇,大量股民目睹了自己的股票市值在A股市场的暴涨暴跌中急剧增加又化为乌有。

  当别人在周围聊天或打瞌睡时,同样在股市中坐了这轮“过山车”的刘月熙(音)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

  这名65岁的妇女在股市投入了5万元,相当于她毕生积蓄的近三分之一。现在她已经亏损了约6000元。

  她说:“在这一轮行情最好的时候,我挣了4万元。自己贪心能怪谁呢。毕竟,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过不工作就挣这么多钱的机会。”

  刘月熙10年前就过了官方规定的退休年龄,但她一直在江苏常州老家从事各种临时工作,直到去年来上海帮女儿照顾刚出生的孩子。

  刘月熙说:“我发现很多邻居在今年初从股市挣了不少钱,所以也加入了她们。”

  在一百公里以外的浙江省嘉兴市,周小梅(音)正为错失给父母买房的机会而懊悔不已。

  周小梅是一名35岁的会计。她说,到上个月初她在股市已经挣了30万,本来可以用这笔钱帮助父母搬离她小时候住的那套50平方米的房子。自从5年前结婚离开家,周小梅就一直梦想给父母买套大房子。

  她叹了口气说:“我丈夫和我上个月已经去过房地产中介公司。现在这又成了梦一场。”

  周小梅在恐慌蔓延时卖掉了股票,但在政府救市措施引发反弹后,她又振作起来,开始重新买入。

  对22岁的清华大学学生于晨昊(音)来说,股市远没有那么重要。

  在问到他的股市收益时,于晨昊自豪地笑了笑,称这段经历不过是“玩玩”。他刚刚念完金融专业的本科,将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学位。

  于晨昊从2月底开始投资股市,本金是从中产阶级父母那里得到的10万余元“零花钱”。在上月初股市到达高点时,于晨昊挣了5万多元。他很高兴自己在大跌后设法保住了一半的收益。

  他说:“虽然我是学金融的,但内地股市其实和我从书本上学到的截然不同。”

  他还说:“但我的专业帮我拓展了视野,这或许能解释为什么在那么多朋友亏本后我还能有收益。”

  和于晨昊一样,许多新股民只有20多岁。“我的朋友们大都损失了近10%,”他说,“学生没那么多钱投资,所以损失也不太大。”

  【延伸阅读】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 规模3000亿元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3日,《国务院关于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发布,国务院原则同意《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并要求保监会要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基金筹建、监管等各项工作。国务院表示,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

  批复全文如下:

  国务院关于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批复

  国函 〔2015〕104号

  保监会:

  《中国保监会关于申请批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请示》(保监发〔2015〕58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原则同意《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新引擎的重要举措。保监会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和监督指导,认真做好基金筹建、监管等各项工作,抓紧组织落实。

  附件: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

  国务院

  2015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精神,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在国家投资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设立有限合伙制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

  一、总体思路

  一是坚持适应保险资金配置规律和实际需要,有效解决现实问题,用好用活保险资金,促进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坚持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适应国家宏观政策需要,利用保险资金优势,创新资金运用方式,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三是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遵循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律,按照市场化机制,自主投资、自负盈亏,强化专业运作,明确风险责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基金定位

  基金是主要由保险机构依法设立,发挥保险行业长期资金优势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一是作为直接投资基金,满足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特别是有政府参与、投资领域类似的其他投资基金。

  基金运作遵循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原则,坚持商业可持续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扩大重大项目资本金来源和直接融资规模,提升资金运用效率。

  三、组织形式

  基金采用有限合伙制,设1名普通合伙人和若干有限合伙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出资设立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投资公司)。中保投资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负责基金设立、募集和管理。中保投资公司以社会资本为主,股权分散,不形成控股股东,遵守合伙企业法关于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不得成为普通合伙人的规定。有限合伙人由保险机构等合格投资者担任。基金设立、募集和管理遵循法律法规规定和市场规则。

  四、基金规模

  基金总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存续期限5—10年,投资期后可发起设立后续基金。初期从整合现有保险资金投资项目入手,新项目融资实行分期募集。基金存续期间,有限合伙人可以向其他合格机构投资者转让基金份额实现退出。

  基金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保险机构出资不低于基金总规模的80%。基金募集采用认缴制,认缴资金根据实际投资进度实缴到位。基金募集遵循市场化原则,向投资者充分披露信息并提示风险,投资者自主判断投资价值和风险,自行决策出资。基金根据投资需要,可按照法律法规等规定向有关金融机构融资。

  五、投资范围

  基金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开展投资,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项目,拉动力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走出去”重大项目等。基金和中保投资公司应在协议和章程中明确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最低比例。在此基础上,基金可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

  基金投资形式主要包括上市和非上市股权、优先股、债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股权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等各类投资基金。

  六、基金管理

  基金根据合伙企业法设立,组建合伙人大会和投资顾问委员会,健全运行机制。中保投资公司根据公司法规定,设立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按市场化方式组建管理团队,或聘请专业管理机构进行基金管理,并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

  基金投资具体项目,遵循依法合规、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原则进行选择和决策,交易结构和收益安排应当既有利于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也有利于调动参与主体积极性,防范投资风险。基金可设立专项子基金,开展特定领域投资,提高管理运行效率。基金与子基金之间应合理配置管理资源,建立有效风险隔离机制。

  七、退出机制

  基金以股权方式投资的,采取公开上市、“新三板”挂牌、股权转让、股权回购、股权置换等方式退出;以债权方式投资的,应当明确投资期限和增信安排,按投资协议约定到期退出;以优先股或夹层基金等方式投资的,应明确股权回购、股权转让等退出方式。基金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和市场化原则,与项目方约定发生重大不利情形的退出方式,保障基金资产安全。

  八、监督管理

  保监会牵头组织筹建基金,制定相关规则,依法对基金设立、运营等进行监督管理,防范基金运作风险,并在偿付能力监管政策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建立基金与国家宏观管理部门的项目信息沟通机制,主要提供服务,不得干预基金投资决策。

  (2015-07-03 17:18:01)

  【延伸阅读】中国内地25家公募基金加入“护盘”大军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彭大伟)继21家国内券商斥资1200亿元(人民币,下同)“护盘”后,中国内地25家公募基金4日晚间联合宣布,将采取打开前期限购基金申购、加快偏股型基金申报及发行并完成新增资金建仓等举措,积极作为,齐心协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4日19时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的“25家公募基金公司会议纪要”披露了这一信息。参与这一会议的包括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富国等25家内地主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较早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澄清公告称,当天在微信圈传播的所谓“23家公募基金公司联合公告”系谣言。

  6月29日至7月3日的五个交易日里,中国A股行情经历了较大震荡,股指下跌幅度较为显著。

  7月4日,内地21家证券公司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将以不少于1200亿元的资金规模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发展。

  “25家公募基金公司会议纪要”对于出手入市的理由表述为:“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很多股票已显示投资价值,为数千亿新增公募资金提供了难得的投资良机。”

  前述25家公募基金表示,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坚信集市场各方之力,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完)

  (2015-07-05 02:42:00)

  【延伸阅读】中国公募基金上半年规模逾7万亿 仍有望继续增长

  即使经历前期的股市大跌后,公募基金的规模有望快速增长。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经突破7万亿元,即使在经历近期的股市大幅调整后,考虑到救援资金的持续涌入,其规模仍有望获得继续增长。

  基金最新家底曝光

  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7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1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11万亿元。很显然,即便经过6月的深度调整,公募基金规模依然站上了7万亿元大关。

  截至今年6月30日,共有公募基金数量2379只,其中股票型基金855只,混合型基金664只;6月末公募基金的总净值为71140.33亿元,而5月31日公募总净值则为73592.83亿元,减少了2452.5亿元,下滑幅度为3.33%。与此同时,规模排名显示,公募基金规模非零的机构管理公募基金有100家,其中天弘基金依旧排在规模榜第一位,公募基金规模为6685亿元,旗下拥有公募基金数量是33只。按照公募基金规模从大到小排名,位列二到十位的依次是华夏、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富国、鹏华、广发、汇添富及南方。

  拥有公募基金数量最多的是易方达,旗下有83只公募产品,紧随其后的是鹏华,数量也达到82只,随后是广发、嘉实和南方,也分别有76只、75只和71只。

  偏股基金净值缩水

  当然,股市的连续重挫,对基金尤其是偏股基金的整体净值影响还是非常明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11万亿元,较5月末下降2452.5亿元。对比5月末数据,由于6月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整体下降2452.5亿元,其中股票型产品净值出现严重缩水,资产管理规模从5月末的20369.76亿元下降到6月末的17728.17亿元,减少了2641.59亿元。

  不过,基础市场的震荡并未让入市资金完全停止脚步。统计显示,6月末公募基金的份额总数达到62386.15亿份,相较于5月末增加了2666.93亿份,增幅为4.47%。从类别上看,混合型基金是增量份额的主力军。截至6月末,混合型基金份额达到20107.49亿份,资产净值规模为23072.03亿元,分别较5月末提升了2994.35亿份和1756.99亿元。

  然而从整体上看,鉴于新发基金“活水”注入,当月公募整体依旧实现净申购,份额较5月末增加2666.93亿份至62386.15亿份。

  新基金继续“火线增援”

  与此同时,新基金的增援功不可没,为股市源源不断的输送了“新弹药”。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新成立基金148只,合计募资规模达到2833.08亿元,这无疑成为公募基金份额增加的主角。从单只基金角度看,6月份成立的新产品中,汇添富医疗服务规模最大,设立规模高达261.95亿元,其也成为年内成立的第二大新基金,工银互联网加和嘉实事件驱动2只基金规模也都超过150亿元,分别吸筹197.33亿元和165.50亿元。

  而在近期,新基金发行的脚步并未放缓。其中,继成功打造出明星主题基金——汇添富民营活力之后,汇添富近期又推出了“民营二号”——汇添富民营新动力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优秀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票,将于今日发行。经过前期市场调整后,汇添富民营新动力还迎来非常好的建仓时机。同时,正在发行中的九泰锐智定增主要关注三年期定增和一年期定增项目,中长期投资价值可期。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刘开运表示,目前股市已跌出定增黄金坑,上市公司方面提升股价的意愿及动力更为强力,在未来有更大希望反弹,此时恰逢建仓的好时机。

  此外,正在发行的业内首只基建工程分级基金——信诚中证基建工程指数分级基金无疑是趁手淘金工具。作为唯一一只基建工程分级指基,信诚中证基建工程可为投资者提供三重选择:基础份额,信诚基建工程A和信诚基建工程B,信诚基建工程B初始杠杆2倍。

  基金受益资金救市

  其实,作为市场里的机构投资者,基金还是各路救市资金抄底的对象,从而成为这波救市的受益者。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沪深股市上周绝地反攻,南方中证500ETF获得大量抄底资金青睐,截至7月13日,二级市场上已连续三天封于涨停板。上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南方中证500ETF的总份额为25.52亿份,以7月10日基金净值7.2888元计算,南方中证500ETF的资产净值突破180亿元,达到186.01亿元,成为业内最大的中证500ETF。

  而在这波反弹中,金融股成护盘主力军。WIND数据显示,7月6日至7月7日,两个交易日银行板块涨幅达15.85%,重仓银行股的蓝筹ETF 在二级市场也接近涨停。7月6日当天,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涨幅达9.7%。截至7月6日,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最近一周净值涨达4.2%,最近一年净值涨幅达95.49%。此外,作为市场上首只跟踪上证50等权重指数的指数基金,银华上证50等权ETF 表现不错。截至2015年7月7日,银华上证50等权ETF,近一年的总回报为89.24%,同类排名29/219,银华上证50等权ETF联接,近一年总回报为76.30%,同类排名前1/2。数据显示,上周五蓝筹ETF已陆续获得申购。上周累计,50ETF份额增幅61%。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2015年上半年各地立案查处矿产领域违法案件2052起
下一篇:苏州现实版“妻子和妈掉水里救谁”:男子先救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