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南衡阳县林业局:数年坚守生态富民全面推进绿色衡阳见成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4-18 17:21:23  来源:人民之声  



衡阳县S210线通道绿化工程
 
  多年以来,湖南省衡阳县林业局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生态立县”为总目标,突出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两个重点,努力提升现代林业发展水平,全面推进绿色衡阳县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 强化自身建设,凝聚队伍合力。

  衡阳县林业局按照县委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制定完善《局机关工作规则》、《财务管理制定》、《公务接待制定》、《会议制定》等各项规章制定25项,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认真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强化督促考核,逐步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和谐的干部队伍,不断完善林业管理体制,强化行业队伍管理,激发行业活力。高度重视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把提高“务林人”综合素质,作为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基础工作,着力提升驾驭工作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公共服务的能力。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吉芳视察衡阳县油茶林基地

  二 坚持生态优先,统筹城乡绿化。

  衡阳县林业局制定了《绿色衡阳县建设纲要》、《衡阳县乡村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衡阳县通道绿化(2014—2016)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了乡村造林绿化三年行动和通道绿化工作。去冬今春以来,该县县委、县政府重视生态林业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县财政投入造林绿化资金1560万元,超过前5年县财政投入林业资金总和。全县已完成新造林面积6.5万亩,占市下达造林计划的138.3%,完成封山育林3.5万亩,造林抚育11.0万亩。完成通道绿化1250公里,占应绿化任务的59.5%,其中今年完成通道绿化950.5公里,国省县通道绿化310公里,乡村主干道640.5公里。种植樟树、柏木、桂花、银杏、夹竹桃、杜英、水杉、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83万株。四大家领导带领县直各部办委局机关主要负责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了全民义务植树热潮,全县已完成义务植树230.5万株,创建“绿色村庄”52个。完成林木育苗430亩。完成冬季造林整地3.5万亩。

  三 突出资源管护,促进持续发展。

  衡阳县林业局强化林木限额采伐管理,加强对采伐迹地更新的检查。全面完成“十二五”森林资源二类调查。抓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和延长期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整改工作,落实惠农资金“一卡通”直接发放,确保惠农资金安全运行。扎实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确保公益林管护面积到位率和公益林补偿资金发放到位率100%。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全县共发生各类林业有害生物面积2.17万亩,施放白僵菌2吨防治马尾松毛虫0.8万亩。使用“运五”型飞机岘山、井头两个乡镇爆发的竹镂舟蛾进行飞防作业8架次,防治面积1.6万亩。使用溴氢菊脂对金溪、井头、曲兰、关市四个乡镇松毒蛾进行防治,面积近5000亩。

  四 狠抓防火体系,保障森林安全。

  今年,衡阳县县委把全县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列入全县三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县政府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300万元,并列入财政预算,是往年的7.5倍。投资120万元在县苗圃建设了森林扑火队伍营房和物资储备库,添置了森林防火储备物资。组建了60人的县级森林防火扑火大队,并进行了集中培训演练,在特别防火期间,实行军事化管理,统一食宿,随时待命。各乡镇也相应成立森林扑火队伍,建立了村级护林员队伍893人。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建立“县领导、乡为主、村实施、组落实、户配合”的森林防火机制。强化了宣传教育,县乡两级出动宣传车150台次,深入村组、屋场进行流动宣传。在县电视台发表森林防火电视讲话,在全县所有中小学的所有班级开设2—3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课。县电视台制作了森林火灾案件查处曝光专栏,公布《衡阳县人民政府禁火令》,发布森林防火温馨提示,设置森林防火流动字幕,发表森林防火电视讲话。制作森林防火永久性宣传碑、牌420块。印制大版面《衡阳县人民政府禁火令》5000份、森林防火警示牌10万份、森林防火宣传单26万份、宣传标语横幅2000条。通过强化森林防火体系建设,今年春节以后,全县实现了“零”森林火灾目标,彻底扭转了往年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局面。

  五 严格行政执法,维持林区秩序。

  衡阳县林业局扎实开展“执法监督年”活动和“绿箭”行动,严厉打击乱占滥用林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挖滥移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全县共办理各类林业行政案件19起(乱砍滥伐林木案件6起,乱占滥用林地案件5起,其它行政处罚案件8起),刑事案件7起,刑拘5人,行政处罚11人,放生野生动物300余只,为国家、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深入开展开山洗沙和井头镇石材加工企业征占用林地专项治理整顿活动。积极开展“爱鸟周”活动,对县城各宾馆、酒家、饭店、汤店及经营户等单位进行执法检查。

  六 推进改革发展,加快兴林富民。

  衡阳县林业局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搭建林地交易平台,积极开展林权流转工作。今年全县林地流转28起,流转面积达6.5万亩,流转金额645万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特别是森林食品、木本粮油、森林药材、花卉等特色产业,重点开发檀桥板栗、金槐、山苍子等一系列优势产品,培育林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全县已引进林业开发种植大户和公司企业42个,年林业生产总值达20亿元。扶持一批以湖南隆昌林业、珍丰农业为龙头的油茶种植企业,培育芩芳板材、天天见梳篦、三香农林3个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今年,县委、政府决定发展金槐产业,今冬明春种植2万亩,用3至5年的时间发展到10万亩。以衡阳日懋苗木为龙头,全力发展苗木产业基地100余个,面积达1万亩。

  衡阳县林业局数年坚守生态富民已见成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衡阳县成立县级森林扑火大队并集训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媒体曝微商"疯狂的面膜":多杂牌 利润达数十倍
下一篇:城管制止大妈发广告 双方争执中均顺势倒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