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传统村落 黔东南峰会”宣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6 13:21:46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中国传统村落 黔东南峰会”宣言

  (2015年11月16日于黔东南通过)

  2015年11月16日,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召开。来自国内外业界著名专家学者、传统村落代表和致力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企业、新闻媒体代表共500余人出席峰会。大会就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传统村落保护课题作了深入研讨,取得了创造性、前瞻性、引领性成果,达成以下共识:

  大会指出,将“保护·传承·发展——传统村落与现代文明的对话”作为峰会主题,符合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现实和方向,指向明、内涵深、外延广。黔东南州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为集中、保存最为完好、最具特色的地区,具有巨大的研究价值和资源优势。贵州将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与助推民族地区发展统一起来,符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客观规律。峰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搭建关注传统村落的交流合作平台,建立保护发展的机制,探索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通过和发布成立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盟、建立贵州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基金等十大成果,极大丰富了峰会内容,开启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新篇章,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彰显了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新理念。

  我们认为,传统村落是我国数千年农耕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凝结了历代先民秉承天人合一的理念,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智慧。历史文化要素是传统村落的灵魂,自然环境是传统村落的生命线,既要保护传统村落的历史人文要素,又要保护传统村落的自然生态环境,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内在价值。加大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力度,对于继承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我们呼吁,发展是传统村落保护的突出任务,居住在传统村落的群众期望改善现状、加快发展的意愿强烈,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充分尊重原住民的居住、保存、发展、共享权利,鼓励群众参与各项工作,帮助他们转变发展方式和生产业态,让他们共享传统村落保护的实惠、发展的效益,实现保护和发展辩证的统一。各地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形态多样,要加快建立交流学习机制,共享各地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成功经验。要进一步细化法规体系,完善、细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坚持科学规划,更好地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这一工作,实现有效保护、合理利用、造福子孙有机统一的目标。

  我们强调,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正确处理自然遗产、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坚持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全面开展保护管理工作,正确处理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关系,切实把申遗的过程变成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管理的过程。

  我们倡议,传统村落是全人类共有、稀缺和不可再生珍贵遗产,保护传统村落需要有力的智力支撑,需要强力的资金支持,需要汇聚政府、商界、学界、媒体、民间及其它各界人士通力合作与支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的先进理念,汇集传统村落保护的理论实践,分享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传统村落保护政策的不断完善。黔东南州是传统村落的富集地,是传统村落保护研究、传承发展和具体实践的理想选择,应汇聚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的各方力量,助力建设成为具有西南地区特色的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示范区。

  ——出席2015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全体代表。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联盟成立
下一篇:世外黔东南:踏寻不一样的土地(系列)(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