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世外黔东南:踏寻不一样的土地(系列)(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6 14:39: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世外黔东南:踏寻不一样的土地(系列)(二)

  黔东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誉为“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最后家园”。

  黔东南被Lonely Planet自助游圣经推荐为中国自助游最值得去的地区之一。

  黔东南被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为全球“返扑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

  黔东南被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为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亚洲有两个,除了黔东南另一个是中国西藏)。

  郎德上寨

  贵客进郎德上寨得按苗家礼俗喝拦路酒。从寨脚公路开始,到寨头的进寨门楼,设迎客拦路酒卡,多达12道。每道酒卡,在路中间放一张方桌,两边站着几个身着盛装的苗族男女青年,提壶端杯,向客人敬酒,每道两土碗,表示福寿双全。最后一道酒卡是进寨门楼,土碗换成了大牛角。如此一路想满饮进寨者,非“海量”莫能。不过不善饮酒的客人也不必担心,只要你双手背在身后,弯腰用唇轻触酒杯即离,并有礼貌他说一声“兜社莫”(苗语“谢谢你”)就可以“过关”了。

  南猛村

  南猛系苗族长裙苗支系,服饰、歌舞、节日、婚姻等苗族文化丰富多彩,尤以芦笙舞为最,被称为“芦笙舞之乡”。

    朝利村

  朝利村中有一座连接大小寨的风雨桥,长达30余米,是世界罕见的“两半桥” 或“异体桥”。 即大寨的一截由大寨建,小寨一侧由小寨修,双方均修建到河心只差一米即可合龙的地方嘎然而止,此桥成了断桥。中间未连接处只用一块木板搭建,供人行走。且该桥远看是座平行桥,实则大寨修的桥面高但瓦顶低,小寨的桥面低但瓦顶高,成了一座世上罕见的“怪桥”。

    高华瑶族村寨

  高华最著名的是“神秘的瑶族药浴”,2008年高华瑶族药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凤凰台,旅游卫视、CCTV7和《中华遗产》《中国民族画报》《中国民族杂志》英文版和中文版等媒体和报刊杂志上报道,瑶族药浴被誉称为世界三大沐浴文化之一。

  黄岗侗寨

  黄岗村民平日均用侗语交流,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基佑村

  刺绣活动是基佑苗族妇女日常休闲时光的活动内容,代代相传,一套盛装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每到重要节日,都要穿盛装参加对歌和踩芦笙等活动。

  巫沙村

  巫沙村的传统习俗和传统技艺传存完整,每家都有木制织布机,闲时,苗家妇女或纺丝织布,或制绣做衣。

  柳基村

  柳基村最早为土城,于雍正十二年(1734年)建成,乾隆二年(1737年)改建石城,城墙总长1194米,高5米,墙基厚5米,墙顶部厚3米,城上建有6座炮塔,设有东、南、西、北四个城门,以鹅卵石铺成的“花街”沿城墙脚围绕整个县城。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中国传统村落 黔东南峰会”宣言
下一篇:世外黔东南:踏寻不一样的土地(系列)(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