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首页头条 > 正文

贵州全国首推驾驶人从业评分系统
作者:发表于:2015-08-18 09:28: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

 

昨天,记者从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贵州交警推出全国首个重点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系统,首批全省35823名重点车辆驾驶人已纳入系统管理,下一步全省56万名从事营运性车辆驾驶的重点驾驶人都将逐步被纳入管理。今后,不仅驾驶人自己可查询,用人企业获得授权后也可查询驾驶人的从业综合评分,根据其过去的信用表现判断是否用人,将危险止于源头。

首批平均得分贵阳排第一

截至今年7月底,我省驾驶人达到了643万人,较2010年翻了一番,为切实加强源头管理,贵州交警将占全省驾驶人数量十分之一的重点驾驶人群体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建立了“四类三层次”重点驾驶人信用评分模型。

8月16日,作为国内首个采用信用评分形式对重点驾驶人履职能力进行科学评估的驾驶人征信系统,省公安厅交管局组织开发的“贵州省重点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首批将全省35823名跨省长途客运、旅游客运、省内中短途客运和危险品运输驾驶人纳入系统管理。根据驾驶人的违法记录、事故记录、从业情况、不良行为、资格培训、保险赔付记录等多维度设置指标,细分成若干档次进行综合评分,以此作为评估重点车辆驾驶人履职能力的参考依据。

首轮重点车辆驾驶人测试评分,经系统综合评定,在全省十个市(州、区)中,贵阳市4213名重点车辆驾驶人平均得分为71分,排名全省第一;铜仁市3058名驾驶人平均得分为68分,排名全省第二;遵义市8375名驾驶人平均得分为67分,排名全省第三。其中,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樊某在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保险理赔等方面没有不良记录,驾龄指数高,并在历年的资格考试中屡获佳绩,健康指数更是高达90,从业综合评分高达97分,为最高分;而客运车辆驾驶人扈某因交通违法多达60次、发生交通事故5次(主责3次,同责2次),健康指数仅为21,导致其从业综合评分只有33分。

分数越高履职能力越高

“每项维度指标对驾驶人的评分都有影响,但影响不尽相同。”据项目负责人潘毅介绍,从业综合评分以百分制计算,分数越高则代表这名驾驶人履职能力越高,但不是通过简单的加减算法得出分数,而是通过WOE算法对海量信息进行计算而得出。

为保护驾驶人信用信息和隐私,从业综合评分一律以具体分值形式呈现,驾驶人本人可在“贵州交警”APP中输入驾驶证号、档案编号和姓名后自行查询其得分。在获得驾驶人本人授权后,用人企业也可查询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根据其过去的信用表现判断驾驶人是否适合驾驶重点车辆、是否能优秀履职。

据悉,通过该评分系统的调试运行,贵州交警已将371名因交通违法记满12分、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的“两客一危”驾驶人纳入了“黑名单”库,并督促运输企业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对其解聘。下一步,贵州交警将逐步把全省约56万名从事营运性车辆驾驶的重点驾驶人全部纳入评分系统进行管理。

原标题:贵州交警推出全国首个重点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系统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凯里活猪价格最高肉价继续上涨

下一篇 :私家车跑专车出事保险不赔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