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媒体:“最不靠谱体检”为何还是有人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06 10:45:43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4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了一条微博列举5种最不靠谱体检项目,其中,用X光查肺癌被认为是最“坑爹”的。因为该体检项目应用最广泛,但是漏诊率也相当高,即使查出肺癌,那也已经是晚期了。(11月5日《现代快报》)

  在这份由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最不靠谱体检”名单中,X光片查肺癌、彩超查前列腺癌、红外线查乳腺癌、血钙检测儿童缺钙等体检项目悉数上榜。花了钱又没效果,这就意味着我们纯粹就是“花钱买罪受”。

  既然这些检查项目“不靠谱”,为什么还受到无数市民百姓的追捧?仍旧在全国各地各级医院大行其道?原因之一就是国内公众医学常识的普遍缺乏。以“X光可以检查肺癌”为例,在很多时候,这种观点既不是医生亲口告诉我们的,也不是自己从医学书籍上看到的,而只是听身边一些人道听途说的,就信以为真把其纳入自己“医学常识库”,一旦感觉自己呼吸不畅,怀疑肺部有问题了,就去医院要求做X光检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便真是肺癌的问题,这种检查手段也检查不出来,反而有可能延误了正确的检查和治疗。

  所以说,公众如何提高自身的医学常识,政府有关部门又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老百姓的基本医学常识“扫盲”,应该是当下从政府到社会都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在我看来,“最不靠谱体检”的存在,医院和医生应该承担的责任,显然要比一般老百姓大得多。坦白点说,多数一线医生都知道这些体检项目对诊断某些疾病其实是没有太大帮助,但他们仍允许甚至是“纵容”患者去做这些检查,其背后也有原因。

  一方面,在患者主动提出要进行某项检查的情况下,医生一般不会拒绝,往往顺水推舟:你要做,我就给你做。另一方面,以上提到的这些体检项目,往往价格不菲,医生和医院在创收的压力之下,也不太可能主动拒绝患者的要求。

  前面已经说了,这些体检项目既没有什么明显作用,又让患者遭罪,还浪费医疗资源,因此不应该提倡。我们除了要求患者理性对待,提升自身医学常识之外,更应该加强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督监管,明确某项疾病的检查标准,改变目前这种医生明知检查没用,但仍不阻止患者进行检查,甚至有意无意地误导患者进行检查的“乱象”。  (苑广阔)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舍友因关窗互掐一女发病身亡 死者家属获赔6万多
下一篇:“潜龙”6000米深海试验成功 创造新纪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