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多国愿助我国打击恐怖主义 FBI愿合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24 10:59:24  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公安部组织指挥协调下,新疆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连续奋战,成功破获5月22日早上发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的严重暴力恐怖案件。

  现已查明,实施此案的暴恐团伙共有5名成员,4名现场实施犯罪的暴恐分子当场被炸死,参与策划的另一名暴恐团伙成员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于5月22日晚在新疆巴州被抓获,死亡暴恐分子的身份已经DNA检验认定。案件共造成39名无辜群众遇难,94人受伤。

  经公安机关查明,努尔艾合买提·阿布力皮孜,麦麦提·麦麦提明,热依木江·麦麦提,麦麦提敏·麦合买提,阿卜来提·阿卜杜喀迪尔等人(均为新疆皮山人)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收听收看暴力恐怖音视频,于2013年底初步形成了5人暴恐团伙。为实施暴力恐怖犯罪,该团伙购买制爆原料和作案车辆,制作爆炸装置,选定袭击目标。5月22日7时50分,麦麦提·麦麦提明等4名团伙成员实施了暴力恐怖犯罪。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和深挖中。

  ■行动

  新疆启动为期一年专项行动

  据新疆日报报道昨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在新疆开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作出安排部署。新疆自治区党委决定从23日起到明年6月,以新疆为主战场启动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维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社会秩序。

  会议指出,“5·22”案件的发生,再次说明当前新疆反恐斗争形势极其严峻复杂。在专项行动中,要通过全民动员,凝聚力量,采取超强硬措施、超常规特殊手段,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打掉敌人的行动、打掉敌人的组织、打掉敌人的嚣张气焰。

  新疆将综合运用依法打击、重点整治、严密防范、机制建设和舆论宣传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和军队、武警作用,形成反恐维稳整体合力,下重手、出重拳,重点围绕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团伙、制枪制爆窝点、恐怖训练窝点,以及具有现实危害的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分子、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违法犯罪在逃人员,发现一批、深挖一批、严惩一批。同时,管控一批涉恐、涉宗教极端重点人员,整治一批与暴力恐怖活动密切相关的突出治安问题和重点乡镇村。

  ■表态

  多国愿助我国打击恐怖主义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昨天,公安部举行案件通报会,向来自美国、俄罗斯、新西兰等29个国家的33名驻华执法安全代表通报了乌鲁木齐“5·22”暴力恐怖案情况。多国代表对暴力恐怖表示谴责,并表示愿向中方提供各方面的帮助。

  中方在通报中展示了“5·22”暴恐案爆炸现场的部分视频和照片。中方指出,中国公安部愿与各国执法安全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继续加强在反恐领域的情报交流、信息共享和务实合作,共同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

  与会各国代表表示愿与中国警方加强合作,及时分享有关情报线索,配合中方尽快侦破此案,共同打击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暴力活动。

  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驻京办助理法务专员吴北成表示,FBI愿意向中方提供帮助,联手合作应对暴恐事件,对于中国政府的一系列举措,FBI会不遗余力地支持。俄罗斯内务部驻华代表索洛维耶夫表示,全人类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新疆乌鲁木齐民众自发悼念暴恐案遇难者
下一篇:单独两孩催热非法胎儿性别鉴定 缺监管取证抓捕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