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献血大王”遇生死劫 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7 09:04:13  来源:新华网  

  广西北流市市民罗智,13年坚持义务献血,折算成全血超过6万毫升,被称为“献血大王”。去年,罗智因患脑膜炎住院治疗,急需一大笔费用。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近80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记者日前到北流市采访时,向一位市民询问去罗智家的路,“往前走到一所幼儿园门口就是。‘献血大王’嘛,我们都知道他!”罗智家里,放着24本献血证,上面记录着他2000年至2013年的献血情况。“我1997年就开始献血了,那时候国家《义务献血法》还没颁布,所以没拿到献血证。”

  生活中,罗智是一个普通人,却有副热心肠。1997年,在部队号召下,参军在部队的罗智第一次献血。退役后,罗智从新闻上得知血液告急的消息后,坚持义务献血。十多年时间,他献血的地点有广西北流市、玉林市、南宁市、广州市、天津市。“即使在外地游玩,只要条件允许也会献血。”

  2006年,罗智偶然得知血小板的缺口很大,于是决定由献全血改为献血小板。“医生告诉我,一个单位的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记者根据献血证统计,13年间,他的献血量超过6万毫升。2006至2007年度,2008至2009年度,罗智获得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然而,罗智做的这些事情却很少向家人提起。妻子李易芝说,直到丈夫生病住院,才知道罗智献血数量这么大。“当时既感到心疼,又感到骄傲。”

  2013年6月,罗智感到身体不适,经检查患上严重的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转院到广州治疗。“医生告诉我仅医疗费用就50多万元,而要完全治好,还要住院好几个月,当时全家几万元存款已经用完,我们根本筹不出那么多钱。”李易芝说。

  绝望之中,有人将罗智生病的事情发到网络上,向社会求助。经媒体报道后,“献血大王”的事迹被人们所知。广西北流市委文明办、共青团北流市委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罗智战胜病魔。“捐款来自全国各地,虽然人们并不认识我,却相信我、愿意帮助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李易芝说,接到社会捐款近80万元,基本能满足治疗所需。由于救治及时,罗智的病情逐渐好转。现在,他每个月仍需到医院复查,平时服药治疗。

  罗智2003年就加入广西北流市义工协会。尽管目前尚未恢复健康,但他仍坚持参加活动。协会一位义工说,罗智为人正直、热情,只要有空经常参加协会的活动,经常自掏腰包看望老人,身边人有什么困难,他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罗智说,在危急关头,社会给予全家莫大的支持,今后将通过做更多好事,传递更多正能量,用行动表达对社会的感恩之情。(记者吴小康 潘强)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河南鹿邑一男子户口被注销 工作人员回应:领导让的
下一篇:男子无法参加老同学婚礼 对方发来银行账号收礼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