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妻子见义勇为中刀致残 丈夫不离不弃照顾25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6 11:51:06  来源:长沙晚报  

  妻子见义勇为中刀致残 丈夫不离不弃照顾25年

  3位平民英雄期待爱心医疗机构和志愿者提供帮助

  记者 李广军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见义勇为英雄谢芳过得比以前任何一年更加温暖。不仅仅是因为天气,更重要的是社会各界对她的关注与关爱。谢芳的丈夫谢海华告诉记者,春节前后,除了有关部门和左邻右舍前来看望,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向他们表示了敬佩之情。

  感动 女英雄瘫痪20多年不言悔

  谢芳是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人,1966年出生。1988年2月7日凌晨2时许,在井湾子一家个体饭店打工的她发现窃贼入室,于是紧紧拖住窃贼,结果被窃贼用自制锉刀一顿乱戳,身中9刀。幸亏邻居及时赶到将窃贼制伏,她才幸免于难。

  谢芳勇斗歹徒的义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年,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授予她“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光荣称号。但由于缺钱未得到及时输血和相关康复治疗,谢芳的身体每况愈下,首先是四肢出现肌肉萎缩,不久就彻底丧失了行走能力,目前瘫痪在床已近25年。

  谢芳见义勇为受伤时,谢海华刚刚从部队复员回家,经人介绍与谢芳订婚。面对谢芳日益严重的后遗症,谢海华仍选择了与她结婚。“不能因为她残疾就抛弃。”近25年来,谢海华一直悉心照顾妻子——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做饭,帮妻子穿衣服、洗漱、端屎端尿,一日三餐把饭菜送到床头喂她吃……

  如今,上有年老父母,身旁妻子需要照顾,全家仅靠谢海华一人维持生计。即便如此,谢海华和谢芳说从来没有后悔。虽然躺在床上无法动弹,谢芳仍然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她说,这些年搭帮政府的保障力度和邻居的相助,家里的日子不再那么困难。

  困难 两英雄因伤残需长期康复治疗

  和谢芳一样,同样需要爱心医疗机构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还有另两名见义勇为英雄:廖攀、熊辉。

  2006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廖攀,是宁乡县双江口镇山乔村农民。当年6月20日零时许,在开福区四方坪过马路时,廖攀为救同伴被失控的农用车撞飞十几米,抢救70多天后才脱险。虽经两次开颅手术,但左手和左脚依然没知觉,终日卧病在床。近两年在各界的资助下,母亲带廖攀在一家诊所进行每周三次的康复治疗,每天的费用是100元。医生说,廖攀还需要长期的康复治疗。

  长沙县北山镇高田村农民熊辉是2003年度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当年1月4日凌晨4时许,留宿在雨花区一朋友家里的他听到有人喊捉小偷,马上跑出去追赶,结果被小偷推下楼梯导致头部严重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经法医鉴定为9级伤残。由于家境较差,目前熊辉没有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做康复治疗,而是仅靠简单药物恢复。如今全家只能靠其妻子打工赚钱维持生活。

  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长沙市共涌现出近200名获得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其中受到全国表彰的8人,25人受到省级表彰,牺牲的有20人,还有不少英雄致伤致残。

  呼吁 见义勇为英雄期待爱心

  为了让英雄流血不流泪,长沙加大了对见义勇为人员的保障力度,形成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多方救助,确保长效”的工作格局。针对谢芳、廖攀、熊辉这三位因见义勇为致伤致残后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人,不仅实施及时救治,看望慰问,还积极协调解决所需治疗经费;通过协调劳动人事部门,全部落实了低保待遇;将其纳入了重点救助和援助对象,每人每年发放救助金数万元;如今,还在全力协调创造条件为他们康复减免医疗费用……

  “尽管如此,还是无法解决他们生活和后续康复治疗中的所有问题。需要向全社会倡议有爱心的医疗机构和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帮助谢芳、廖攀、熊辉他们提供更为完备的康复治疗和志愿服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谭学军介绍,“一方面,我们将为他们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单位加入关爱见义勇为英雄的行列,为他们提供包括康复医疗和志愿服务等内容的‘立体’关怀。”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女子21年先后照顾夫家四名重病者 带前夫嫁人
下一篇:大学生曝光舍友“后妈” 律师:如系事实就不侵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