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记者跟随普查员入户调查:入户登记不到15分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6 10:59:23  来源:人民日报  


  1月1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启动。经济普查如何开展?“大国家底”如何摸清?1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北京市朝阳区的经济普查员入户调查登记。

  联网直报单位,入户登记不到15分钟

  5日上午10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锦都久缘餐厅还没开始营业,就迎来两位“特殊来客”。

  身着制服、佩戴工作卡的普查员张建雄和贾丁雪瑶,出现在餐厅门口。他们拿出一部近似iPad mini的手持终端(PDA),输入、选择锦都久缘餐厅,开始GPS定位。餐厅的准确经纬度信息立即出现在PDA上。紧接着,他们又举起PDA,拍摄餐厅所在建筑物的外景。

  定位拍摄完毕后,两人进入餐厅,“我们是北京市‘三经普’普查员,这是我们的证件,请您配合……”

  餐厅的统计工作负责人李玉兰迎了上来,“只要国家需要的我们都积极配合。”李玉兰把早已准备好的相关证件摊在桌上:“去年12月份区里组织了培训,程序我们都了解。”

  两名普查员对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逐一核查拍照,并对单位负责人、统计负责人等信息现场确认、录入PDA。

  信息录入并联网审核确认无误后,PDA上显示锦都久缘的基本信息已经保存。“登记完毕,谢谢您的配合。”普查员贾丁雪瑶说。

  定位拍照、核查证件、向负责人确认信息、PDA联网审核,这一套“规定动作”顺利走下来,用时不到15分钟。

  “这两个普查对象都属于联网直报单位,大量的工作已经提前做了,需要现场登记的项目相对简单,所以用时较少。”朝阳区经济普查办公室李浛介绍说,“这些单位的统计工作负责人事先接受过培训,了解并支持普查工作。普查员上门前也会先联系,所以效率比较高。”

  普查对象有三类,数据让企业尝到甜头

  据介绍,经济普查对象是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李浛说,此次普查的对象分为联网直报单位、非联网直报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三类。联网直报单位由于需通过联网直报系统报送普查表,普查时现场登记相对简单。其它两类普查对象需要现场填报的内容相对较多,将于1月底开始。

  把主要企业信息包括核心财务数据上报,有些企业主不免会问,数据能保障安全吗?企业有什么好处?

  关于数据安全,北京市“三经普”办公室数据处理组人员介绍,联网直报的数据,通过证书对数据进行加密,服务器端在统计内网,除统计机构人员外,其他人无法访问;普查员手中的PDA则有两层加密方式保证数据安全,即使PDA设备丢失,也可以从服务端发出指令删除PDA设备数据。

  关于对企业的好处,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吴万标说,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就在上一次经济普查后尝到了“摸清家底”的甜头。2008年,第二次经济普查数据发布后,他们发现:全市商业和住宿餐饮业的法人单位数比一经普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他们据此判断,市场对洗涤产品的需求量将大幅增加,大包装的产品会更受青睐。企业及时调整了销售策略,主打洗涤产品由500克的普通装转向2000克的大包装,产品销量也因此增长了1倍多。

  吴万标说,通过经济普查,可以更好地引导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使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市民,能够让百姓享受到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拥有更充分的就业机会,让每个人受益。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地方两会陆续召开 民生新政成政府新年重头戏
下一篇:电视台新闻一字之误 政府热线成订票热线被“打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