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将登国家大剧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25 10:34: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杨光乾 记者 杨秀福)非物质文化遗产即将登陆国家大剧院了!据悉,2015年1月8日,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即将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践行总书记文艺座谈会精神之作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由中央民族乐团、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央民族乐团、黔东南州歌舞团有限公司、贵州民间侗族大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本剧将于2015年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进行首演,《行歌坐月》让世人更加了解多彩贵州、美丽黔东南,利用现有各项资源大力推动贵州民族文化,尽早实现“贵州中国梦”、“侗族中国梦”。

  该剧用国乐与侗族大歌创新融合这一立体形象来解读、诠释、记忆、宣传保护侗族音乐文化,更是一次历史文化遗存艺术手段的创新,更是全面展现、记载侗族音乐的宏大工程。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聆听2500年前的“天籁之音”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是根据流传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民间文学国家级非遗《珠郎娘美》改编创作。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黔东南州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有“天籁之音”的美称。今天,古代文明遗存正在与现代文明迎面相撞,人们已经失去了太多来自祖先的记忆。行歌坐月是侗族青年男女交际和恋爱活动方式,又称行歌坐夜和坐妹侗语称“鸟蓊”,在不同地区又分别称为玩山或走寨。青年男女在劳动之余,三五成群,相约在坡上、树下对唱情歌。走寨又称走姑娘,盛行于侗族地区南部。姑娘们结伴在屋中纺纱、做针线,客寨青年男子携带乐器前来伴奏对唱。通过唱歌,互相倾吐爱情。情深时,男女换记(送礼物)定情,约为夫妻。该剧生动地讲述了被誉为“侗族歌仙”的娘美与侗族小伙珠郎的真实爱情故事。

  国家大剧院是巡演首站

  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及其系列文化活动,是侗族有史以来最大的剧目,是中国首个登上国家大剧院的侗族大歌题材剧目,将要为世人展现出一台高品质的侗族文化艺术盛宴,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呈现歌颂“真善美”、凝聚“中国精神”、弘扬“中国正能量”的优秀作品。

  《行歌坐月》本剧将于2015年1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然后陆续组织开展了系列的文化活动推广,在全国进行巡演,演出线路是贵阳、凯里、杭州、上海、武汉、长沙、成都、重庆等城市,并且会配套有10多次以上的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该剧将落地贵州从江演出,形成一部永不落幕的艺术精品。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我州两部作品荣获第二届贵州专业文艺奖
下一篇:黔东南:破多起涉毒大案 共缴毒品23公斤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