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丽黔东南:侗族大歌的呼唤(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15 10:11:41  来源: 南方日报  



 

  “这里的山会唱歌,这里的水会唱歌,这里的鸟会唱歌,这里的人爱唱歌……”8月29日,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侗族音乐剧《嘎老》在贵阳正式公演。该剧由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和榕江县人民政府联合制作,也是中国首部侗族音乐剧。

  “嘎老,是侗语的音译,意为侗族大歌。侗族大歌是我们榕江县的文化符号,也是黔东南州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黔东南州榕江县副县长金文凤表示,音乐剧《嘎老》在贵阳首演后,将沿着高铁前往广西、广东,乃至全国各地巡演。

  约一百年前,贵州第一辆汽车便由广州经水路发出,沿珠江流入都柳江,从榕江上岸后至贵州。时光荏苒,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黔东南州作为两广入黔“桥头堡”,打开了一扇与外界重新认识的大门。

  “高铁开通后,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州融入发展的交通瓶颈,构建了与广州2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圈,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大红利和大合作时代。”进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文旅资源,以发展大健康产业探索“后发赶超”。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用美妙动听的侗族大歌,呼唤来自广东的客人,共同打造产业合作2.0。

  入黔桥头堡 文旅作先锋

  贵广高铁的开通,打破了长期制约黔东南融入发展的交通瓶颈,由昔日的“最后方”变为“贵州出海第一站”。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是两广入黔的桥头堡。过去,由于陆路交通不畅,两地商贸网路均依靠水运。

  贵广高铁的开通,从黔东南从江至广州仅需三小时,这也为外界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黔东南州的大门。“早就对贵州的山水和人文风情感兴趣,高铁开通前,20多小时的旅程让我望而却步。”采访中偶遇佛山人盐西。此次,他与同学一行20多人,来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等景点写生、游玩。

  黔东南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丰富。迈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了“快旅慢游”、“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等一系列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以前手上抓着一把好牌,却打不出,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打破了长期制约黔东南融入发展的交通瓶颈,由昔日的‘最后方’变为‘贵州出海第一站’。”黔东南州发改委副主任龙胜良称。

  龙胜良口中的好牌,其中一张便是当地多彩的民族文化。黔东南州有苗、侗、布依等32个少数民族,苗族、侗族总人口约占总数70%。贵广高铁黔东南境内沿线区域,是世界上侗族人口分布最多且最集中的地区,境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侗寨——黎平肇兴。

  侗族姑娘小陆和哥哥在肇兴侗寨里经营着一家烧烤档。她表示,高铁开通后,明显感到游客数目增多。“以前,来这的游客多是沿途顺便来参观。现在,很多游客直接把这里当作目的地。”

  当地人介绍,黔东南一年有大小节日400多个。每逢民族节日,这里便游客云集。记者在肇兴侗寨采访时,正遇见一群年轻的侗族小伙正吹奏芦笙助兴。这是侗族的特色乐器之一,声音低沉且回音悠长。一旁的侗族人说,这是请寨外的芦笙师傅制作新的芦笙的节日。

  龙胜良表示,贵广高铁开通后,佛山与黔东南两地在旅游产业合作方面存在很大空间。“两地可开设旅游专题、专栏推介文化旅游产品,组织客商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并在旅游资源开发、文化产业园区、旅游商品设计、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开展招商合作。”

  探索“后发赶超” 发展“大健康”产业

  黔东南是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是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目的地首选地之一。这为黔东南打造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贵广高铁从江站被称作贵州出海的第一站。在空旷的站前广场中央,伫立了一排气势恢宏的侗族风格建筑。其中,悬挂在房檐的12个红色大字——“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格外引人注目。

  9月1日,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成立大会在此召开,标志着贵州首个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正式成立。据介绍,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位于黔、湘、桂三省区结合部——黔东南州从江县洛香镇、贯洞镇和黎平县肇兴镇,规划面积约98平方公里。

  “它处于都匀、柳州、桂林、怀化等‘两小时经济圈’的中心,在‘两江’经济带以及北部湾、珠三角等我国四大经济区的合围之中,是云、贵向粤港澳的主要门户,也是西南地区通过北部湾经济圈融入泛东盟的重要节点。”从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德军称。

  站在示范区内极目远眺,层层叠叠的青山绵延不断。距此十分钟的车程,便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之一的肇兴侗寨。“示范区选址在这里,看中的正是便利的交通以及独特的文旅资源。”吴德军说。

  过往,由于交通闭塞、地形复杂,黔东南州与外界少有往来,这也导致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 “由于与外界沟通较少,这里的生态环境较好地被保存了下来。如今,成为了黔东南州的资源优势。”吴德军称。

  黔东南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森林覆盖率63%,居全国前列。而且,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天然氧吧。此外,黔东南是贵州中药材主产区,被誉为“天然药库”。值得一提的是,黔东南还是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是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目的地首选地之一。

  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明显的区位优势,为黔东南打造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示范区正谋划和编制一大批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项目总量307个,项目金额1200亿元。”吴德军说。

  问道珠三角 寻求先进技术与理念

  高铁开通后,黔东南州不再简单承接广东落后的产业,而是希望双方能优势互补,在生产环节进行分工合作。

  时间回溯至1926年,贵州第一辆汽车从广州船运至都柳江,从黔南州榕江县上岸,而后辗转至贵阳。

  过去,由于地形复杂,交通闭塞,黔东南与外界的商贸往来多依靠水运。随着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当地与外界的时空距离逐步缩短。近年来,全国高铁辐射面不断扩大。高铁,成为继水运、陆运后,中国的第四次提速。贵广高铁的开通,不仅让黔东南更好地融入珠三角经济圈,也为黔东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广东是我们劳务输出的主要省份。这种来往交流,也为黔东南带来了珠三角地区的技术、资金及先进理念。”黔东南州工信委投资科副科长万晓民表示,高铁开通后,黔东南州希望两地能优势互补,在生产环节进行分工合作。“例如,佛山的家具产业,可以考虑将生产环节转移到黔东南州,将设计、精加工留在佛山。”

  此外,万晓民坦言,通过近些年的发展,黔东南州的工业发展有了一定的基础,但还处于初级阶段,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十分急迫。“随着工业基础的增强,我们出现了很多问题,包括融资成本高,物流成本高,产品营销成本很高。因此,我们最需要与这方面企业、机构合作。”

  高铁的开通,让万晓民看到了“曙光”。“高铁开通后,很多外省企业纷纷来黔东南考察,寻找商机。”万晓民称。无独有偶,记者在从江采访期间,恰好遇到一群从浙江绍兴前来考察的企业家。他们表示,这里生态环境优美、生产成本较低,加上高铁开通带来的人流,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万晓民看来,黔东南州生态资源丰富,能源、人力成本较低,与佛山的装备制造、陶瓷、家具等产业均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黔东南州打造的珠三角高新技术开发园区,正是以佛山企业家投资的贵州全世通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将技术、产品引过来。”他透露,目前,佛山有13家企业已在黔东南州投资,现在还有5家正在洽谈当中。

  对话

  两地进入协作共赢新阶段

  生产性服务业合作需求急迫

  贵广高铁开通后,黔东南州成为两广入黔的第一站。迈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将怎样把握高铁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与同为高铁沿线城市的佛山,又存在哪些合作空间?

  为此,南方日报记者对黔东南州发改委副主任龙胜良、工信委投资科副科长万晓民进行了专访。他们表示,进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与珠三角地区之间的合作应该在产业生产链条进行分工合作,协作共赢。同时,他们也欢迎珠三角企业来黔东南投资。

  南方日报: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贵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与广东、广西之间的时空距离被大大拉近。现在,在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等景点,说着粤语的广东游客随处可见。作为两广入黔的第一站,黔东南州将如何把握“高铁经济”带来的机遇?

  龙胜良:贵广高铁途经我州黎平、从江、榕江、丹寨四县,这一带是世界上侗族人口分布最多且最集中的地区,并拥有苗族、水族、瑶族等少数民族聚落,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丰富多彩。而且,这里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5%,仅药用野生植物就有400余种。此外,我们在金钟、洛贯和黎平省级经济开发区初步建立了以林产工业、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汽车配件、新型建材、节能环保等为核心的产业体系。高铁开通后,构建了与广州2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圈,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大红利和大合作时代。

  针对以上优势,我们未来将重点展开四项工作,争取在2020年时达到以下目标:第一、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实现旅游总人数达到5000万人次左右;第二,强力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第三,实施农业“6个100万工程”。全面推进精品水果、商品蔬菜、中药材、木本油料、特色养殖、稻鱼生态种养等绿色生态“6个100万”工程任务,到2020年,生态农业总产值争取达到500亿元。第四,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打造产业承接地。到2020年,特色现代产业增加值争取达到500亿元。第五,打造贵州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加快洛贯新区开发,打造洛贯中心城镇群,城镇人口达到100万左右,成为区域性旅游集散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

  南方日报:过去,黔东南州与珠三角地区的商贸往来主要靠水运。现在,乘坐贵广高铁,从黔东南州到广州只需两小时。在你看来,进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将发生怎样的改变?

  万晓民:广东是我们劳务输出的一个重要地方,很多返乡创业的本地人,之前都有在珠三角地区历练过,并且有了一定资本的积累,这也是一种技术、资金、先进理念的转移。

  事实上,针对佛山的优势产业,例如家具、陶瓷等,黔东南州都有相应的产业基础与之对应。高铁开通后,我们希望能更好地承接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这种转移是两地在之前的合作基础上,协作共赢,追求共同的利益目标。

  首先是产业合作,两地就某一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分工合作。比如说家具制造,可以将设计中心放在广东,将生产环节放黔东南。其次,是资源合作。我们这边林业资源丰富,可以将家具制造的粗加工环节放在黔东南,精加工放在广东。还有一种,是纯资本合作。两地企业合作进行投资

  事实上,通过近些年的发展,黔东南州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十分急迫。而广东在这方面十分发达,有很好的技术和经验。所以,下一步我们希望能与广东的企业、机构在生产性服务业上有进一步合作,以提升黔东南州的工业水平。

  南方日报:佛山是一座传统制造业大市,同时它也是贵广高铁的沿线城市之一。结合黔东南州的自身优势,你认为未来两市之间存在哪些合作空间?

  龙胜良:区域经济的聚合与联动,已成为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大显著特点。而贵广高铁经济带建设的提出,便顺应了这一趋势,也为黔东南州与佛山市的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发展平台。

  根据两地的优势和产业结构,我认为接下来两地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合作空间。首先是旅游合作。两地可加强旅游宣传促销,共同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促进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其次是商务合作。两地可建立部门互访机制,共同搭建对外招商引资平台,引导两地企业互相交流合作等。

  此外,在生物医药和民族医药产业、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两地均存在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积极谋划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发展
下一篇:男子高速路上摩托飙车 扣3分罚100元(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