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积极谋划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15 08:44: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黔东南州以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批复》为统领,坚持产业化为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带动、协调推动、三产联动,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自2015年3月启动公开招标工作以来,通过公开开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中标单位,组织实施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规划工作。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根据相关要求正在完善规划纲要。

  一、分清规划层次

  分为核心区、联动区、辐射区。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的核心区位于黔、湘、桂三省区结合部的黔东南州从江县洛香镇、贯洞镇和黎平县肇兴镇,总面积约为380平方公里,其中规划控制面积约98平方公里,为示范区主体功能的核心集聚区;联动区为除核心区外的从江、黎平、榕江、锦屏四县主要景区、景点、休闲养生基地及绿色食品基地,总面积为12697平方公里,为示范区的功能拓展区;辐射区为天柱、丹寨、雷山和剑河等全州范围内的其他景区、景点和基地,重点发挥示范区对全州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总面积为30337平方公里。

  二、明确功能分区

  示范区根据区域民族文化特色、自然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定位及生产要素情况,将示范区功能区分为“一心五带十园”。其中:“一心”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综合服务中心,“五带”是民族文化旅游体验带、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带、健康养生产业带、医疗医药产业带和有机食品产业带。十园包括大健康医药产业园、传统村落木质制品制造园、民族工艺品创意产业园、侗乡大健康产品交易市场及现代物流园、生态农业观光园、狮子岭生态休闲公园及康体健身园、民族(原著民)文化博览园、健康医疗园、文化教育园、民族美食园。拟用5至10年时间,使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形成集健康、康复疗养、苗侗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自然生态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区;形成与山地地形特征相吻合的产业体系;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扶贫开发示范区;成为国家大健康产业聚集区。

  三、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十件实事

  即:一是重点保护和建设100个中国传统村落;二是命名100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三是建设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基地);四是重点扶持10家有特色的民族传统医药企业及医疗机构;五是打造10家民族特色文化饮食园;六是建设1个大型民族文化实景演出场;七是建设1个中国传统村落峰会中心;八是建设1个民族民间工艺品创意产业园;九是建设1个全国侗族文化博览园;十是每年举办1次国际侗族大歌文化艺术节。

  四、打造中国传统村落名片

  充分发挥苗侗文化风格中国传统村落资源的独特性,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集中资源力量,重点打造从江小黄侗寨、高增侗寨、占里侗寨、岜沙苗寨,黎平肇兴八寨一山、黄岗侗寨、四寨侗寨,榕江三宝侗寨、大利侗寨和锦屏隆里古城等10张国际性传统村落名片。(州规划局 州政府办秘书三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青年电商创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下一篇:美丽黔东南:侗族大歌的呼唤(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