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花千足金的价格却买到含有900金的首饰 消费者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要索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28 17:19: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记者 周燕玲) 本以为买的是千足金耳钉,却发现含有900金,消费者认为商家存在欺诈行为,应该赔偿原价三倍的价格。那商家是否存在欺诈行为?是否该赔偿,赔偿多少呢?

  买了千足金的耳钉 耳朵却发了炎

  7月18日,王女士在韶山北路的金粉银楼买了一对5.36g价值1490元的千足金耳钉,但在戴上耳钉的第二天,王女士发现自己的耳朵发炎了。其丈夫发现耳塞有发黑的迹象,且耳塞上刻有“Au900”字样。

  “如果是纯金的耳钉,我的耳朵不会发炎,现在我耳朵发炎了只能证明耳钉不是纯金的”,王女士肯定的对记者说。

  在王女士的耳塞上,记者也发现刻在上面的“Au900”字样,且字样比较小,如果不是仔细看则不会看到。在珠宝行业,Au900的解释为90%的含金量(以下简称900金),千足金则是99.9%的含金量。

  “当时我买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我耳钉是千足金,但现在我才发现原来耳塞的部分全部是900金,这不是欺诈消费者吗?”,王女士表示,商家应该告知消费者耳塞是900金,买或不买则由消费者自行决定。

  在发现耳塞是900金后,王女士向凯里市大十字工商部门投诉金粉银楼。王女士告诉记者,商家表示愿意赔偿王女士300元然后退货,或者重新称重耳钉千足金和900金的部分,然后补偿差价。最后,王女士两者都没有接受。

  按新《消法》的规定 应赔偿我三倍的价格

  “我认为商家没有告知我耳钉含有900金,属于欺诈行为,按照新《消法》应该赔偿我三倍的价格”,王女士对记者说。

  2014年3月15日,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其所谓欺诈消费者的行为,是指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为。

  王女士表示,在大十字工商部门协商的时候,商家承认在购买耳钉时确实没有告知王女士耳钉含有900金。

  商家:愿意做一定的补偿 但不是三倍的价格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金粉银楼的相关负责人蒋女士。蒋女士表示,7月中旬王女士确实在该店购买了一对耳钉,在王女士耳朵发炎后,其被投诉至大十字工商部门,且与王女士协商几次均无结果。

  蒋女士告诉记者,因耳钉上的轴等配件,容易脱落、损坏,所以一般要加些铜、锡等原料,增加其硬度和弹性,这种做法国家是允许的。

  在2009年11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国家标准GB11887《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中规定:若因强度和弹性需要,金含量不低于22K的金首饰,其配件金含量不得低于90%。

  据了解,国家虽然允许此种做法,但在出售时不同的含金量是按照统一的价格结算还是按不同的价格结算,国家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而行业惯例是统一价格结算,销售黄金耳钉时称重包含耳塞也是行业“潜规则”。

  “虽然含有900金,但卖出去的整体全部按千足金的价格算,因为我们在进货的时候也是全部按千足金的价格进货的”,蒋女士说。

  律师说法:如果消费者没有问 不足以认定存在欺诈行为

  有关部门表示,耳钉配件是900金却按千足金价格卖,很容易引起纠纷,曾有人建议各金店不卖此类耳钉,如果一定要卖,也要对消费者进行充分告知,让消费者自行选择。不过,无法对这种行为进行监管,只能靠各商家自律。

  那金粉银楼是否有欺诈行为呢?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贵州兄弟律师事务所的张斌律师,张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在消费时没有问耳钉是否含有900金,就不足以认定存在欺诈行为。

  但是,如果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询问了商家是否含有900金时,商家不告知消费者时,就属于欺诈行为。

  但市民罗先生却认为,像王女士遭遇的这种行为应该属于欺诈行为,因为王女士在购买耳钉的时候并不了解什么叫900金,而当购买时商家却声称耳钉就是千足金的。

  目前,王女士和商家还在协商解决中。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首届“十佳导游”评选启幕 29名优秀导游展风采
下一篇:王仁玉:兼职导游的第一次导游大赛很紧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