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司法局“四举措”加强律师管理助推依法行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8 14:08: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平安黔东南、法治黔东南的深入推进,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广大律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政府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涉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及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推进全州依法行政的开展。

  一是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促进律师积极参与政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2013年,州司法局制定下发了《充分发挥律师作用,积极为招商引资、园区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的意见》,鼓励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业务精英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担任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积极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法律风险评估、项目谈判、项目评估、园区建设、城镇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提供法律服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化解不利因素,为全州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的领导决策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如贵州七律律师事务所与黔东南州总商会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为州总商会及州直各商(协)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动我州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年,全州律师事务所共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116家,担任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423家。

  二是加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协助化解信访突出问题。2012年以来,州司法局实行律师事务所陪同州党政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每月定期两次安排律师参与州领导信访接待活动,并随同领导下访。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信访案件的调解工作,配合信访部门为依法处理疑难信访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司法渠道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如:贵州日介线律师事务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和化解社会矛盾,针对凯里市因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群体性多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重大群体性纠纷案件律师团服务制度》,先后化解凯里某铝业公司131名职工劳动纠纷信访案件、贵州某投资公司黔东南分公司76名下岗工人劳动纠纷信访案件等一系列信访案件,为维护凯里市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加强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制度,预防及处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全州司法行政机关制定了《律师工作管理规定》、《律师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律师工作联系协调制度》、《律师奖惩制度》等规定,同时将律师参与调解纳入对县市律师工作的考核内容,促进律师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排查,积极参与当地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和案件调解,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如:在处理天柱县某旅游公司的经济犯罪案件中,通过律师积极介入,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共清理和追回资金三千多万元,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13年,全州律师共参与矛盾纠纷调解550件,调解成功359件,成功率65.3%;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处理156人(次),办理重大敏感性案件10件。

  四是加强律师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制度,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结合法制、形势、政策“三项教育”、“律师参与普法”、“律师与单位、村(居)结成法律帮扶对子”、“法律八进”等活动的开展,全州律师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农村、社区、校园、机关、企业等开展“法律服务办实事”、“便民利民法律服务”、“法律服务在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活动,推进律师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常态化。2013年共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472件。为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凯里市、剑河县司法局等邀请律师担任村两委的义务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宣传、咨询、调解纠纷、办理案件等服务。贵州兄弟律师事务所在丹寨县兴仁镇司法所、排调镇刘家村等地建立法律服务电话热线和视频咨询服务平台,群众不出村、镇即可满足法律服务需求。(戴永明)
 

责任编辑:洪岭晶【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户外运动协会“爱心送考” 接送考生近200余人
下一篇:高考第二天全州各地有短时阵雨 无高温天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