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建筑工人施工时挖出古墓 专家初步认定坟墓产生于清初(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5 09:20: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多名建筑工人在麻江县公租房工地施工时,挖出了石室墓。事发后,麻江县遂邀请专家进场发掘和清理,目前专家初步认定该石室墓产生于清初。

  6月4日上午,记者接到线索后赶赴麻江采访,石室墓所在的工地在县档案馆西侧150米处的坡面上,坡度很陡,因为专家和工作人员已撤出,现场冷冷清清。

  记者看到,石室是敞开的,室内后部充填着新鲜泥土,前部放着几块石块,据悉,这些石块都是石室墓的“配件”。石室总体呈长方形,石壁上规规整整,做工非常讲究。



发现古墓之处

  在石室后方2米左右处,放着两块石块和一块长1米多的木板,木板已朽烂、萎缩。事后,记者到麻江县文物局了解到,这木板就是石室墓内棺材的盖板。

  据了解,石室墓是5月31日发现的,当时现场有多位工人在施工,大家对坡面进行开挖时,就挖出了这座埋藏在地下的石室墓。建设方负责人获知消息,立即责令停工,并向麻江县文物局等部门报告。

  接到报告,麻江县文物局一边向县领导汇报,一边赶赴现场查看。麻江县政府对这一发现很重视,要求文物部门尽快邀请专家前来查看和指挥发掘。而在专家赶到前,由县公安局派出民警在现场昼夜守护,以防止盗墓现象发生。


专家在查看

  经过黔东南州文物局协调,省博物馆有两位专家在6月3日赶到了现场指挥发掘。在发掘中,专家在墓室中发现棺木和尸体骨架,基本完好。经过清理,专家和工作人员在石室墓内找到了金银耳环一对,银铂一片、陶罐两个,方砖一块。


从古墓中挖出的物品


  专家经过鉴定和分析,初步认定这座石室墓为清初墓葬,墓主是女性,墓室用麻条室砌就,上盖石板,石室内还放着棺木。专家们认为,发掘出的物品,对研究麻江县的历史、文化有着巨大的价值。

  麻江县文物局局长聂凯华说,这座古墓所在的地方地形系斜坡,原是坟场,不过在公租房开工前,已经变成了平地。几年前,这里有一片果园,园主就在石室墓所在的地方搭建了一座简易的房屋。在守护果园时,他就在房屋中休息。“直到现在,园主才知道自己当时搭建房屋的地方,原来是块坟地。”聂凯华说。

        目前,墓主的身份无法明确。

  另据了解,近年来,古墓在麻江县多次被发现。2010年5月,该县宣威镇一居民家建房,开挖屋基时,发现了一座二人合葬的古墓;2013年10月14日,当地群众在碧波高新技术产业园(原属于麻江县管辖)五寨村范家寨组老虎冲一带开挖坟墓时,在一所坟墓中挖出了弓箭、瓷碗以及方孔钱之类的物品。文物部门经初步鉴定认为,该坟墓埋藏时间距今约四百年左右。 (罗宇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铁路不通转走公路 凯里客车站遭乘客突然“袭击”
下一篇:凯里警方破获入室强奸抢劫案 嫌犯作恶后 还用手机拍下受害人裸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