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街头设点掏耳屎 医生:别上当!耵聍不需要掏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5 10:02: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唐云芳)近日,记者发现在凯里市大十字中心地段邮政大楼门前,经常有两个中年男子摆摊为行人现场“掏耳屎”。记者观察,有一部分市民都愿意上前掏耳屎,但是掏出的耳屎很奇怪。带着疑问,记者询问了剑河县医院的耳鼻喉科张医生,张医生表示,大家请注意别上当,耳屎并不需要掏取。

  在现场,记者发现一位家住凯里市州医院附近的老人家,今年已经快70岁。当日,老人家上街闲逛,正巧遇见中年男子摆摊,老先生听中年男子说可以免费检查耳道、掏耳屎,便让对方检查。对方说,老先生耳朵内有黑色硬块的耳屎,要尽快取出,否则会出现头晕、耳鸣等不良反应,严重的会造成耳聋。



  记者观察到,该两名中年男子并没有穿白大褂,头上戴着一小面反光镜,摊上摆着一粒粒黑褐色的东西向路人介绍是掏出来的耳屎。

  老先生开始并不相信,但对方拿出一个专门掏耳屎的仪器轻轻碰了一下,老先生觉得似乎真的有感觉,于是便同意让他掏耳朵。接着,中年男子就让他紧闭嘴巴、捏住鼻子用力呼气。接着,中年男子将仪器中伸进耳朵眼里,不一会儿,一块小指甲盖大小的黑褐色颗粒被掏出,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掏耳朵的钱是事先说好的,而且没有标准,我掏了这一小坨就花了600块!”老先生说。

  据了解,实际上,那些取出的所谓耳屎,是事先准备好的“道具”。老年人耳聋、耳背,听不清楚声音,担心耳朵就此失聪,有很多人在现场都禁不住劝说,变成心甘情愿花钱掏耳朵。

  剑河县医院耳鼻喉科张医生说:“耳屎的学名叫“耵聍”,是耳朵里的分泌物,其功能主要是防止异物侵入鼓膜,只不过因为附着灰尘等物质呈现黑褐色。这些人利用中老年朋友的常识盲区,硬说耵聍是有害物质堆积形成的,会导致耳鸣耳聋。而且正常情况下,耵聍分泌量少,大多为白色、浅黄色或黑褐色,不需要掏取。如果分泌油脂多或是耳道狭窄不易排出,建议大家到正规医院掏取。”

  在过去,街边经常可以看到“掏耳朵”等行当,现如今,这样的行当可不多见了。据记者了解发现,这其实是个骗局。如果发现有耵聆栓塞,特别是耳道进水后,耵聆胀大引起耳闷、听力减退甚至耳痛时,应该请专科医生处理,千万不要乱掏,以免引起耳道发炎。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母牛发情高速路上狂奔 高速交警紧急处置化险为夷
下一篇:百名微博达人走进黔东南摄影展 美景等你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