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网购简化生活 快递纸盒堆成山 再利用如何被挖掘?(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04 13:04: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唐云芳)近日,家住凯里市洗马河的夏小姐向本网反映,自己很喜欢网购,闲暇时整理家中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积攒了几十个大小不一的快递包装盒,不知道如何处置。“有的盒子非常完整,纸板也比较厚,白白扔掉可惜了。”她说,“能不能回收再利用呢”?

  伴随着网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网购大军,而快递包装纸盒随着网购的完成而成为废品,网购达人夏小姐建议快递公司不妨回收这些包装盒再利用,但凯里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表明,凯里市区出口量较少,加之回收成本较大,回收快递包装盒的可行性不是很大。

  快递收到后包装盒如何处理?

  市民建议:快递公司回收利用

  夏小姐说:“光是在2013年双十一网购的货物,堆积的纸盒都快占了整个墙角。想到这些纸盒扔掉太可惜了,要是快递公司能回收的话就好了。”



夏女士的网购纸盒,每天都有

  “双十一”网购大潮刚落下帷幕,淘宝上精明的电商又策划了各种新噱头,海量快递包裹经常会蜂拥而至。如何能让这些包装盒再利用,夏小姐觉得要是快递公司能回收的话就好了,这样既环保也利于节约。

  然而,在快递业内人士看来,市民的这个建议可行性其实并不大。若是收件,外地快递公司已经包装好包裹,再用不着纸盒。若是寄件,使用较多的也是塑料包装袋。凯里市圆通快递公司一投递员表示,“一般我们收件量仅占派件量的十分之一不到,所以我们本地大部分快递公司实际使用的纸盒数量有限。”

  据相关分析认为,快递公司不愿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回收成本太高。即便回收回来,纸盒的规格也不一定合适,功能也许要大打折扣。

  没有再利用只能卖废品店

  市民:难搬运 收益甚微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废旧品回收站,凯里市金地花园旁边的一家回收站女老板表示,快递盒子多是瓦楞纸盒,可以回收再利用。虽然是纸制品,但在价格上远不如书本和报纸。快递盒子一般回收0.2元/斤,如果自己送到门店,可以再加5分钱。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20厘米左右见方的盒子,要有二十几个才能卖一元。


凯里某废旧品收购处

  “这个快递包装盒一般人都丢了,要不就是我们上门收其他东西的时候,白送给我们,只有很少部分的市民积攒起来,十几个一次性卖钱。”一位上门回收废旧物品的刘大伯说。

  卖不出钱 扔掉可惜

  个人发展再利用 做成小创意

  和夏小姐一间办公室的万小姐说,一些较小的快递包装盒可以改装成纸抽盒。“网购多了,收到的有的盒子还是挺精美的,在盒子的侧面,开一个长约20厘米、宽为0.5厘米的口子,开口处用透明胶布一贴,抽纸的时候就不会散乱了,要是喜欢,在纸盒表面贴上彩纸就更完美了。”不仅做抽纸盒,还可以用做收纳箱。“快递盒表面的单据可以用吹风机调高温度,多吹一会儿,很快就能揭下来,然后用签字笔写上收纳物品的种类,也挺好。”

  记者从网上看到,也有不少网友为快递盒的再利用支招,有的可以制成简易文件夹,或将几个大小相似的包装盒侧面开口后叠加一起,制成简易鞋架。

  相信在网购越来越发达的将来,快递行业的发展也会更加繁荣,买卖所产生的快递盒也会被强大的网民所利用,真正淋漓尽致的发挥最大作用。勤俭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人历来以勤劳勇敢、不畏艰苦著称,历来讲求勤俭持家,勤俭办一切事情。作为一个现代公民,要想从根本提高效益,就要自觉遵循勤俭节约的基本信念。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州直机关工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党员之声》广播正式开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