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特岗、上班族、公务员......他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3 15:04: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半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真挚地表达了儿女对父母的感激和眷念,同时也流露出人们对时光飞逝的无尽惆怅与无奈。

  而“时间都去哪儿了“也成为当下社会的热门词汇,不少人都在反思“我的时间都哪儿去了”?

  特岗教师的时间哪儿去了

  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放弃繁华的都市而选择鸡犬相闻交通不便的小山村;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拿着比同等人低一倍的工资却要教孩子们两门课;有那么一群人,三年合同到期后又开始迷失在就业的旅途中。他们就是特岗教师,也被成为现代版的“知青下乡”。

  作为特岗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小张也在反省时间到哪儿去了。2013年从贵州民族大学毕业后,来自三穗县的她选择去安顺市关岭的一个村小做一名特岗教师。小张告诉记者当初她本可以进一家县级电视台工作,但因种种原因而选择了特岗。

  而她说的种种原因中的其中一个就是“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我最了解农村孩子的需要”。在那所100多人的村小,小张既教语文又教数学,有时也担任音乐老师的职务。

  “我每天的时间都和孩子们打交道,不上课的时候,我会给几个孩子做补习”,小张说她教的四年级学生中还有很多学生连拼音都不会写,感觉有些心酸。

  而在下课之余,小张会给那些孩子们拍照,小张觉得她们很可爱。小张告诉记者,有一次她的眼睛发炎肿了起来请假没去上课,当时那些孩子以为老师要离开不要她们了,班上许多孩子没去上课而跑她住的教室窗台前偷偷的看她。

  “想想人在青春时期,又能有几个三年呢?不过,我会好好利用好这三年时间”小张说。

  以往的大学时光都哪儿了

  “大一忙社团、大二看各种电视剧、大三大四看电影备战考研”,这是已从大学毕业近半年的刘小琴回望大学的时间都去哪儿的回答。现在在贵阳一家公司上班的她每天面对朝九晚五的生活却感叹了起来:真不知道我自己一天在干什么,时间灰溜溜的就没了!

  她告诉记者,大学那会是个电视迷,韩剧、美剧、英剧都爱看,但却不太喜欢看国产剧。“幸亏我大三下学期准备考研,不然我的大学生涯就像一滩烂泥”,然而,备战了近6个月,她还是与西南大学的研究生无缘。

  “我真的希望上了大学的各位,不要再像我那样整天呆在寝室看电视剧,应该多去图书馆看些书,不管是哪类书籍,获得的东西都比玩电脑看电视剧强”,在QQ聊天采访时,小琴不停地向记者强调。

  而在未来的一年,小琴似乎已规划好了时间。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将准备2015年的研究生考试。“ 趁着之前复习的没完全忘记之时,加上现在工作不太满意,好好复习再考一次吧”!

  公务员的时间哪儿去了

  “每天在擦桌子时证明我还活着”,在2013年年末之时一位公务员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近年,公务员这一职业饱受诟病,有人说它像一座“围城”里面的人天天埋怨着各种不是也没见着几个能走出来,而外面的几百万人也拼命地往里钻!

  来自天柱县的龙某是一名基层公务员,他告诉记者,自己一般的时间写材料,一般的时间下村!2012年大学毕业的他在家闲置近一年时间,准备贵州省各地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那一年光是各种考试的报名费我就花了两千来块”。

  在进入乡政府工作后,龙某告诉记者,平时上班就是在办公室收发各类文件,或者给领导写讲话稿。有领导来视察的时候会加班加点的写材料,其中年末是最繁忙的时候。当单位没有其他事的时候,他会骑一辆摩托车去乡里管辖的村子里走访,发放各种宣传单或者手册之类的!

  “你要问我时间都哪儿去了,说老实话真的答不上来,从上大学到现在近6年时间像做梦一样,一晃就过去了”,龙某感叹着!

  而在未来,龙某说尽自己所能做好本职工作,“其实基层公务员并不是那么的好当”!

  老年人的时间哪去了

  早上6点起床,中午1小时的午睡,晚上10睡觉,家住凯里火车站附近的李姓夫妇每天的生活很规律,而跳舞、遛狗、做饭、睡觉则是二老每天的生活。

  而住在三穗县某农村的60岁吴阿婆每天的生活则是围着孙子孙女转,吴阿婆的两个儿子去年在家里修完新房子后,就去了浙江一带打工,并留下2个孙子和一个孙女让其照顾,吴阿婆每天的任务和时间就是照顾三个孩子的生活起居!

  据了解,像吴阿婆这样在家照顾小孩的老人在当地不在少数,村里的青年人都在外打工,就剩老人和小孩在家生活!(记者 周燕玲)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我州今年公务员招录在政策上作五个方面调整
下一篇:家属楼电表触目惊心般黑黢黢 安全隐患问谁保?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