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 资源价值变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8 15:09:42  来源:贵州日报  

  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崛起“杉乡”

  刚从深圳回家的丹寨县兴仁镇兴仁村农民工胡福金怎么也想不到,在他出去才一年的时间,一个名叫“绿海蓝星”的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就在他们村附近落地生根并成长起来了。

  胡福金站在高高的兴仁镇气象观测站向西眺望,竟看不见这片区域的尽头,眼睛所到之处,尽是被改造成层层圈圈梯田形状的园林,他感到了一种莫名的震撼。

  他手中拿着县里印发的宣传资料:绿海蓝星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是贵州省113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规划面积41.3平方公里,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创造年利润4亿元以上。

  特别是最后一句“鼓励农民入股”,让胡福金动心了。

  “我决定不再去打工,要以这几年在外打工积攒的钱入股合作社当股东。”胡福金满心欢喜的告诉记者。

  年前,记者走进绿海蓝星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内,只见挖机、推土机、切割机一片轰鸣,各家企业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厂房建设,为按计划投产做准备。

  不到两年的时间,绿海蓝星已引进贵州省丹寨苗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涉及周边农户近3万人,已完成投资5.41亿元。其中完成蓝莓种植4000亩,种植园艺苗木500亩,建有西瓜标准大棚3.3万平方米,标准化绿色蔬菜种植2000亩,建成大型种羊扩繁场和种猪扩繁场各1个、建成圈舍5.5万平方米。

  而这仅仅是“杉乡”黔东南州落实“5个100工程”系列项目之一。

  又“好”又“快”推动高效农业变革

  如何使传统山区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转变,是近年来我省加快发展同步小康的重大课题之一。绿海蓝星正是这一巨大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2013年,全省“5个100工程”启动后,在黔东南大地掀起了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热潮。去年1月23日,黔东南州“6个20工程”正式启动实施。

  集中建设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这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农业产业革命已在广袤的黔东南土地上酝酿开来。

  到2015年,全州将建成100个以上、年产值千万元以上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带动百万以上农民增收致富,达到全面小康生活水平。

  号角吹响,信心倍增。一年多来,该州广大干部群众对集中建设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表现出了超乎想象的热情和干劲:

  ——全州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种植业基地33.52万亩,占省任务数的197.17%。

  ——培育园区农民合作社87家,占省任务数的207.14%。

  ——完成园区地理标识或原产地认证3个、三品认证38个,分别占省任务数的300%和380%……

  一年来,该州完成农业园区土地、林地流转33.52万亩,辐射和带动面积110.10万亩;通过整合各级财政、部门资金、银行贷款、实体自筹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25.21亿元;签约项目84个,开工项目60个,投产项目19个,吸收纳入技术人才457人。

  今年初,该州按照统一布局、规模连片、集约发展的思路,邀请一批高资质的科研院所,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了对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规划编制,并顺利通过了省级评审,使之全部进入100个省级农业园区行列。

  如今,走进各个农业园区,它们犹如一颗颗闪亮珍珠,串起璀璨项链,闪耀在苗乡侗寨,勾勒出现代高效发展、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互促共赢的生动画卷。

  市场引领生态资源价值变现

  付出总会有收获,而收获又给人们带来新的发展动力——2013年该州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实现销售收入21.67亿元,销售利润6.01亿元。

  早在开始进行现代高效示范农业园区建设之初,黔东南州决策层就意识到,依托绿色生态禀赋,走“特色、规模、品牌、效益、生态、辐射”之路是必由之路。

  该州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各县市实际,先后在不同地区布局了蔬菜、精品水果、特色畜禽、茶叶、休闲观光农业、中药材、杂稻制种、综合等20个农业园区,已然形成了一园一品、一园一特的布局。

  把农业园区建设与推进“三化同步”、统筹城乡发展结合起来,让即时的民生和长远的群众利益充分结合——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握发展要义。

  一年来,20个农业园区共入驻企业118家,先后培训农业从业人员2521名,普遍采取了“公司/合作社 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采取“328”(即:前3年由企业一次性付给农户三年的土地流转费,3年后企业收入与农户二八分成,农户二成,企业八成)的土地流转模式,形成了农民土地流转获租金、投工劳务得薪金、分成享股金、经营有收益的多种增收途径。

  同时,还积极拓展投融资平台,建立科技合作平台,分别与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签订了蓝莓、杂稻制种等产、学、研、销合作协议。

  一年的实践证明:黔东南农业要实现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必须走园区发展、规模发展、高效发展的路子。而2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建设打造,已初步显示出巨大活力与蓬勃朝气,让人们看到了黔东南生态资源变现的巨大潜力和空间。(吴会武 潘皇林 本报记者 罗 梅)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9~12日我州雪凝范围将明显扩大、加重(图)
下一篇:2014年春节期间黔东南州完成客运量78.9631万人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