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为了“国家森林公园”安全 他们终年坚守在苗岭之巅(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2 09:46: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月1日下午,笔者来到海拔1200多米的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雷公山管理站和白岩检查站,虽然天气晴朗,可是微风夹带着寒气。管理站站长李莉、检查站站长文昌荣正在忙碌地招停、检查、登记着每一辆过往的车辆。


仔细登记每一辆过往车辆和检查情况

李莉站长向游客介绍雷公山管理站

  春节放假了,人们都在县城与家人团聚,享天伦之乐,管理站长李莉和检查站长文昌荣、员工杨绍勇、陆代福4人留在原始深山的管理站里坚守岗位,他们从1月30日值守到2月3日才交班。文昌荣介绍说,留守有三个职责:严防春节期间森林防火,检防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查禁国家保护动植物非法猎捕贩运。他们4人轮流驻站检查和巡山护林,巡山的每天要往返20多公里;留站的对每一辆过往车辆都要一一进行登记;对每一辆每一个进入保护区的行人,都要一一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对每一辆每一个从保护区出来的车辆行人,都要一一仔细检查,不准携带国家保护动植物出站。因雷公山公路通往县内方祥乡和剑河、黎平榕江等临县,年节过往车辆特别多,平均每天200多辆车通过,整天通宵检查登记,不容走神松懈,工作强度很大。

  李莉1993年工作,至今有21年在管理站工作了。女儿正上高三理科班,本想春节假期好好与女儿聚聚,关心过问她的学习,但雷公山国家级保护区的安危关系重大,自已是站长,必须自觉带头留守岗位,只好舍小家顾大家了。文昌荣调到白岩检查站工作5年,年夜留守检查站4次了,前三次妻子带着儿子从县城上山来与他团圆一起吃年夜饭,陪伴他上班执岗,今年儿子初三了,妻子在家陪着儿子,年夜只有他与工友们在站里共度了。

  据悉,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7300公顷,分有方祥、雷公山、西江、桃江、小丹江、交密、九十九等7个基层管理站。雷公山管理站面积5849公顷,森林覆盖率91.07%,辖区包括苗岭最高峰雷公山峰,海拔2178.8米,发布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为了维护国家森林公园的安全,他们与野生动植物为伴,与原始森林为伴,终年坚守在苗岭之巅。(余国德)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铁路客运职工除夕夜坚守岗位:“旅客就是亲人”
下一篇:大学生志愿者为89岁重点旅客“一条龙服务”(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