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除夕夜坚守岗位的各行各业:年夜就跟打仗一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31 11:45:45  来源:人民日报  


1月30日凌晨,太原客运段“青年突击队”整备二班的工人们正在为列车进行外皮刷洗。记者 李维娜摄

  核心阅读

  除夕夜,游子们纷纷抵家,阖家团圆。在这美好祥和的时刻,却有一些人不能享受天伦之乐,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为这一刻的万家团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电力抢修工——

  让大家“亮亮堂堂过大年”

  1月30日晚上6点,北方冬天的夜幕渐渐垂下。老乡们纷纷点亮家门口的大红灯笼。国家电网山东汶上县供电公司康驿镇供电所所长王申柱等4人组成的供电巡视检查组把高压绝缘梯等应急维修器具装上皮卡车,出发了。

  “年夜的6点到12点,是大家团聚的时候,同时也是供电系统的大考。”王申柱说,为了保证供电系统正常运行,供电所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派出巡视检查组,把镇里的76个供电台区检查一遍。

  “对我们来说,今晚就跟打仗一样。”王申柱说,不仅“速度”要快,保证在用电高峰期内检查完负责的台区,而且“效率”要高,要摸清每个台区的供电情况。

  晚6点50分,检查巡视组来到赵营村供电台区。下车、取工具、进入台区,动作麻利。

  进入台区后,王申柱先检查配电盘上的电压表和电流表,又用钳形电流表在配电变压器低压出线测试电流。在确定供电系统运行正常后,王申柱和同事们赶往下一个台区。

  “想不想回家吃年夜饭?”记者问。

  “想啊。”王申柱说:“可你看,在这荒郊野岭看到远处村里的亮光点点,再想想大家都能亮亮堂堂过大年,多有成就感。”

  也是除夕夜,江苏吴江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低压抢修中心接到报修电话,吴江松陵城区梅里四支弄的刘女士报修。抢修值班负责人填写好报修工作单,抢修人员张德银、刘会平、江海峰三人迅速带上工具驱车前往。

  15分钟后,3人到达现场,刘女士正在门口焦急等待。

  张德银立即查看用户表箱,发现用户侧总开关跳闸。经仔细检查,由于刘女士家用电负荷过大,内部线路已烧坏。这是一起用电户的内部故障,本不在供电抢修的范围内,但他们二话没说,开始抢修。

  晚6点30分左右,抢修队员将15米的内部线路更换完毕。电闸启动,刘女士家又恢复了光亮,她一个劲地道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抢修人员收拾好抢修工具,往另外的抢修现场奔去。

  铁路职工——

  “能让更多家庭团圆,觉得很值”

  1月30日,南宁处处都是年的味道,下午4点半,韦锋就赶到了南宁铁路局南宁客运段。作为南宁至(越南)嘉林T8701次列车的列车长,韦锋的这个除夕夜又将在越南度过,这是他连续第六个异国之年。

  领取护照、派班点名……韦锋一上车就忙开了。南宁至(越南)嘉林国际列车开行以来,韦锋搭乘列车在中越两国间穿梭,平均每年出国100余次。

  值乘国际联运6年多来,韦锋没有在家陪父母、小孩吃过一顿年夜饭。越南和中国一样有着欢庆农历新年的习俗。韦锋说,每次春节值乘到越南时,最怕听到爆竹声,因为那样会更加思念祖国和家人。

  “谁过年不想回家、不想团聚?但看到自己的付出能让更多的家庭团圆,还是觉得很值!”韦锋说。

  这个除夕,是福州火车站值班站长徐力建值班的最后一个除夕夜。60岁的徐力建今年下半年就要退休了,工作40年,有10多个除夕夜在岗位上值班。老徐说,“就像列车即将到站,多少还有许多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的感觉。”

  “干完今年春运,以后就能跟家人踏踏实实过年了。”1月30日晚,徐力建手握对讲机,注视着车站广场稀疏的客流。他惦记着今晚还来不及回家的旅客,忙着组织旅客及时乘车。

  今年车间领导原本想照顾老徐在家过年,他执拗地申请了除夕夜值班。老徐说:“干了大半辈子铁路,想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就算一个完美的结束。”

  同样工作在铁路系统的席宝军一家3口已经连续4个年头没在家过年了。

  母亲王力辉是呼铁局包头客运段6856/5次包头至大同列车三组的副车长,父亲席宝军是1484/3次包头至南昌列车四组安全员,1994年出生的女儿席彬倩是1484/3次包头至南昌列车四组的乘务员,去年刚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我们全家都是大年二十九接车,大年初二晚上才能回来,这是我的第一个春运,一定好好干,让它成为一个难忘的回忆。”席彬倩说。

  公安民警——

  直升机巡视监控,消防员衣不离身

  直升机巡视监控,消防员衣不离身。除夕当天,北京警方启动社会面二级加强以上防控方案,2.5万余名民警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平安。

  据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北京警方连续第五年启用警用直升机投入到除夕安保工作,主要承担全市烟花爆竹燃放密集时段内的空中巡视监控,道路交通和空中火情监测等任务,“共出动6架次直升机飞行10余小时,与地面警力形成立体化防控体系”。

  据了解,北京市消防部门在实行二级战备执勤基础上,从除夕18点至31日早8点将提升战备等级,实行一级战备执勤,在火警高发时段(除夕18点至初一凌晨2点),每名消防队员战斗服不离身,保证出动快、到场快、灭火快。

  除夕的下午,银川市南绕城京藏高速公路银川南入口收费站处,赶着回家过年的车辆自西向东匆匆驶来。收费站的缓冲地带,宁夏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银川市永宁大队副大队长郭峰和孙伟、徐洋、薛勇等3名协勤正在执勤。

  “您好,请靠边接受检查。”下午3点10分,郭峰拦停了一辆未挂牌照的新车,驾驶员出示了临时行车证、驾驶证等证件,郭峰仔细检查核对后放行。“开慢点,注意安全,节日快乐。”协勤徐洋在旁叮嘱。

  据介绍,永宁大队辖区67公里。1月30日,全大队8名民警、12名协勤,分4个执勤组全员在岗。

  (综合王珂、王伟健、赵鹏、谢振华、王昊男、吴勇、刘峰、朱磊、曾令瑶、卢伏龙报道)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北京1/4市民年货花费超3000元 买食品比例最高
下一篇:夫妻过年吵架闹离婚 丈夫赌气酒驾后自首求被抓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