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铁路客运职工除夕夜坚守岗位:“旅客就是亲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02 09:29: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除夕晚上8时,央视2014年春节联欢晚会已经开始,此时的成都铁路局镇远火车站,候车大厅里仅有2名旅客。

  “候车厅旅客虽然少,我们也要守在这里,春晚等明天下班再补看吧!”镇远火车站客运员桂花说。由于上班不许带通信工具,除夕夜,桂花都无法通过短信、电话给家人拜年。

  晚7时,镇远火车站开交班会,15名职工准时到达会场,没有一人迟到。和平常的交班会不一样,一开场,车站值班站长除了给大家拜年,还特意强调了除夕夜安全的重要性。“除夕夜我们一定要坚持日常的工作标准,不能打任何折扣。今天放鞭炮的人多,大家一定要注意客车和重点地区的安全,特别是在后半夜。”

  “昨天晚上下雨后,车站职工全都自觉回到单位清扫站台、客运通道和道岔,伟强是来得最早的一个。”镇远火车站副站长罗油怀说,伟强等党员从30日晚上到现在都自觉守在岗位上,他们一直会守到明天白天。

  “工作一直没结束,只能今天走,好在能赶在零点前到家,给老娘磕头不算晚。你们这些铁路的人啥时候下班啊?”旅客蒋平扶了扶身边的行李,好奇地发问。

  “我们一会儿下班,回家磕头也晚不了!”客运运员郑琼给蒋平递上一杯热水说。参加工作25年,郑琼有5个除夕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刚好遇上倒班,能回家过个年。

  镇远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实行三班倒,每年除夕,20多名客运员中总会有三分之一不能和家人团聚。“这是我们的工作,守住岗,为旅客服务好是应该的。”郑琼说。

  18时52分,上海至贵阳的K495次列车开始检票进站。69岁的旅客潘英站起身来准备上车。郑琼急忙帮着潘英把背篓背上,又拉上了潘英老人的手。

  把潘英送上车后,郑琼又回到候车室里开始打扫卫生,此时的候车室只剩下了3名旅客。“虽然旅客很少,但是我们要以最高的标准把卫生搞好,只有这样,才能让旅客有家的感觉,卫生好了,旅客们的心情就好了,别大过年的给旅客添堵。”郑琼说。

  19时30分,范燕和客运一班的同事接班郑琼带领的二班,她们将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7时30分,整个除夕夜她们没有时间睡觉,还要相继送走23趟列车的旅客。

  “习惯了,不奉献也不是铁路人嘛!”说到除夕夜不能与家人团聚,客运员们这样说着,手头的工作也一样没停下。

  22时10分,车站领导开始到各个岗位巡视,并给在岗的职工送上速冻饺子,到候车室的时候,他们特意多留了几份。“如果有旅客今天晚上在车站过夜,我们会为他们送上饺子,多年来都是这样。”副站长罗油怀说。

  罗油怀还告诉记者,一多半车站职工家离车站的距离在一公里以内,最近的只有200多米。“家再近,这么多年也没有一个人脱岗。”

  据统计,为了让旅客能安全回家团圆,除夕夜坚守岗位的铁路职工,全国有60多万人。为了全国列车的安全运行和迎接节后春运高峰,他们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

  23时58分,K1236次列车缓缓驶出车站,这趟列车在镇远火车站只上了一名旅客。“除夕夜人少,但和春运里的每一天同样重要,旅客越少,我们越要服务好。本来除夕夜是个家人团圆的夜晚,旅客和我们在一起就是家人,亲人相聚还有什么遗憾、还有什么不开心的呢?”范燕说。(陈勇 姜泽鹏)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州委书记李飞跃大年三十慰问报京受灾群众
下一篇:为了“国家森林公园”安全 他们终年坚守在苗岭之巅(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