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84岁老者出书纪念战友 曾是目不识丁的农家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2 11:39: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日,由黔东南州教育局离休干部陈东升所著的≪爱在征程≫一书正式出版发行,陈东升写下这部书,是为了纪念在解放战争中英勇奋战的战友。鲜为人知的是他曾经是个目不识丁的穷孩子。

  行军时,大腿当黑板练字

  近日,由于书作出版,陈老邀请记者到其家中采访。老人身穿大衣,头戴帽子,走路得依靠拐杖。“我今年84岁了,本来身体很好,但去年突发疾病,这一来,走路就困难了,还好,保住了一条命。”陈东升说。

  他把记者请进了书房。记者看到,书房里有很多书,老人笑着说,我小时候没有读过书,现在就来补。在他书房的墙壁上,还有“手写版”的注音文字。看到记者关注这些字,老人说,那是他照着书本抄写下来的,放在墙壁上可经常看到。

  陈东升说,他家住在山东曹县。小时候,他很想念书,但因为家里穷,交不起学费,父亲只好忍痛把他留在家里帮忙,所以在当兵入伍之前,陈东升目不识丁。

  1947年,陈东升参军入伍,任曹县县大队通讯员。这曹县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方武装。后来,该大队升格为野战军,属第二野战军,也就是后来挺进大别山、挺进大西南的刘邓大军。

  由于部队首长积极倡导,队伍里学文化的气氛很浓。陈东升觉得机会来了,他决定努力学习文化知识。“我最先学到的几个字是‘打仗要立功,战斗称英雄’。陈东升说,因为第一堂课,教员就在黑板上写下了这几个字,除了教学员认字,还有鼓励大家杀敌立功的意思。

  陈东升学习很认真,行军打仗的时候,他一边行军,一边用手指当笔,大腿当黑板进行写字训练。宿营时,如果没有工作安排,他就蹲下,用小石子在地面上写。由于他非常刻苦,进步很快,不仅能读书,还会写信和算帐。因为此,他成为了团里的会计,后来,又调到了师部的政治部里当会计。

  认识了很多字,陈东升只要有空,就抱着书本啃,这样积累了很丰富的知识,为今后创作小说,纪念战友奠定了基础。

  解放前夕,陈东升随部队到湖南芷江休整。突然有一天,部队接到命令,要在96小时内占领贵州开阳,目的是阻击往西南逃窜的国民党胡宗南部。就这样,陈东升来到贵州,这一来,就没再离开。约在“文革”时期,陈东升被调到凯里工作,从此就扎根在黔东南大地上。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路遇车祸 紧急救援(组图)
下一篇:2014年1月22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