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民”歌嘹亮 福满心间—— 2013年我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速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1 10:37:59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许多到过黔东南的人赞叹:这里虽然还不够发达,但百姓幸福指数却较高!

  黔东南幸福指数高,既得益于自然禀赋之“天赐”,更是州委、州政府和全州上下孜孜以求和善思笃行的成果。

  始终坚持民生为先。年初谋划新一年的“民生清单”,让群众幸福指数伴随经济增长一路上扬——这已成为州委、州政府倾情民生的头等大事。

  2013年的“两会”,州委、州政府确定了“十六件民生实事”。刚进入第三季度,十六件民生实事就已实施了一大半,年底全部按计划完成。

  让低收入群体尽快脱贫、提高城乡医疗补助、增加低保收入、扩大城乡就业、改善困难群众住房……随着一件件惠民工程的实施,黔东南大地演绎着一曲曲保障民生、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旋律。

  抓实第一民生工程 助力25万困难群众脱贫

  25万——这是2013年全州的减贫人口数。

  实际上,当年减贫计划数只有20万。这意味着,去年有超过5万人实现了“提前”脱贫。

  这离不开州委州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

  抓实扶贫脱贫“第一民生工程”。随着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国家战略的启动实施,州委、州政府按照“整体规划、县为单元、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综合开发”的原则,在抓好整村推进的同时,及时实施整县推进扶贫工程,对雷公山、月亮山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进行扶贫攻坚。

  一年来,我州精心组织了草地生态畜牧业、精品水果、特种养殖、特色油茶、核桃、脱毒马铃薯、中药材、蔬菜等一大批扶贫项目的布局和投放,共有271个扶贫项目列入省级项目,争取扶贫资金4.77亿元,累计完成日元贷款项目投资3亿元。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让一个个脱贫致富的梦想渐次变成了现实。

  三穗县雪洞镇民主村村民张丽在扶贫项目支持下,发展养殖业,去年养鸭收入近10万元,不仅自己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带动了6家养殖专业户,共创利润50余万元,户均收益8万余元。

  张丽感慨地说:“靠种水稻和玉米,每年除了解决温饱外,几乎没多少收入,哪里会有今天的好生活?!”

  着力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各项保障措施全面提标

  民生是稳定之基、是和谐之本。民生保障,承载着城乡困难群众的期盼和幸福生活,也始终是州委、州政府的牵挂。

  去年1月14日,凯里市炉山镇南方医院,新农合报销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村民柳国忠排在队伍的最前头,他手里拿着一摞账单。

  老柳患脑梗死疾病住院共花费了15.7万元,除了获得10万元的新农合补偿外,还拿到了大额商业保险报销1.9万元,他庆幸地说:“要是不得新农合大额补偿和商业保险,这病咋个医得起哟! ”

  积极发挥新农合基金的救助作用——2013年,全州参加新农合人数达380.38万,参合率为98.88%,新农合基金筹资总额达12.55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12万元。1-9月,全州共补偿509.84万人次,实际补偿新农合基金达9.91亿元;全州共获重大疾病补偿10148例,共补偿资金7157.58万元。

  大力实施农村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突破工程——2013年,全州投入4178.31万元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购置了DR机、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R机、心电监护仪、麻醉机等医疗设备,增设了妇产科、普外科、口腔科、中医特色治疗科、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等等。这相当于前四年全州乡镇村医疗设施投入之和。

  这个投入的直接"产出"效益是:截止2013年11月,全州乡镇卫生院门诊达220万人次,住院病人达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和40%。

  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控面提标"。去年,我州农村低保和城市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年1810元和348.53元。其中,5万农村鳏寡孤独和无劳动能力人员年保障水平提高到2300元以上。

  大力推进安居工程、农村水利建设工程——2013年,我州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建成15817套,竣工14996套;全州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工132205户,竣工126481户,今年将新启动435456户;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完成投资23.2亿元,建成扶贫生态移民房1.54万套;全州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1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9万亩、恢复灌溉面积5.2万亩,解决了63.07万人农村人口及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工程——去年,州财政压缩5%的行政经费用于实施教育"9+3"计划,新建和改扩建77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实现过半目标;继续实施28所新建和改扩建高中、84所学校学生宿舍建设、100所寄宿制学校学生浴室建设等项目;中职"百校大战"已开工建设11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以凯里大学城为重点的教育园区建设。

  强力推进民生之本 创业就业再创佳绩

  就业是民生之本。

  2013年,州委、州政府积极实施促进就业政策,建立多层次、面向全社会的促进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投入资金32584.87万元,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2038人,帮助53207名城镇居民实现就业,67213个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1%,控制在4.2%以内--这意味着本项指标已经达到同步小康创建目标。

  通过组织举办77场(次)高校毕业生招聘会,吸引1500余家企事业单位进场提供就业岗位18880个,帮助6418名返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发放各项补贴251.18万元。

  积极落实扶贫生态移民就业工程。全州共移民4235户17283人,劳动力9865人,帮助移民实现就业9037人,就业率为91.6%。其中,企业吸纳2976人,灵活就业3918人,自主创业1378人,其他就业形式765人。

  大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全州返乡农民工创业6254人,带动就业49710人,投入创业资金39488万元,创办个体工商户3594人,创办企业1129人,达到历史最高。全州建成7个城归人员创业园,全州城归人员创业园达10个,完成年初目标任务。园区共落户企业1380家,返乡农民工创业982人,带动就业18200人。全州发放就业小额担保贷款5.71亿元,扶持9105人创业,带动就业28309人。

  此外,各级公共就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年末全州基层平台覆盖率达100%。

  州委州政府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敲开了老百姓的幸福之门,极大地促进了我州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增强了全州上下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梦,百姓梦!百姓富,国家强!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关爱民生的政策出台和民生工程的实施,一定会有更多的困难群众快速圆上自己的小康梦、幸福梦。(吴会武 潘皇林 )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苗乡侗寨,在“蝶变”中美丽—— 2013年全州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下一篇:多彩黔东南 风景这边独好—— 全州20个旅游景区建设走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