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乡侗寨,在“蝶变”中美丽—— 2013年全州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1 10:34:5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美丽乡村”,是升级版的新农村建设,它秉承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思路,而更加注重关注生态环境资源的有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农村可持续发展、保护和传承农业文明。

  2013年,州委、州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按照“示范引路,点面结合,稳步推进”的方法,大力推进“自然环境生态美、村容寨貌特色美、产业发展生活美、乡风文明和谐美”建设,启动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和推进村200个建设任务。以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为主要抓手,强力推进全州新农村建设。“秘境黔东南”的苗乡侗寨,正在“蝶变”中走向美丽。

  村寨环境:把生态融入项目建设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引导群众接受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搞好公共卫生,保持村容整洁。做到人畜分离,垃圾不乱倒,粪草不乱堆,污水不乱排,柴薪不乱放,房前屋后无积水,檐沟处处勤疏通。”这是剑河县久仰乡毕下村全村百姓的共识。如今的毕下村,到处都洋溢着一派生机盎然的西部山区新农村建设景象。

  在曲折婉转的巴拉河畔,坐落着一个恬静秀美的村庄。村庄内绿树成荫、水流清畅。依山而建的苗族村寨沐浴在宁静的阳光下,呈现出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2013年9月15日至16日,当全州园区及项目建设观摩会代表们来到“美丽乡村”建设观摩点——雷山固鲁时,眼前的美景让观摩者们眼前一亮。按照“力求生态环保,丰富民族建筑元素、彰显民族民居风格,新修建房屋降色、旧房屋清洗增色、砖房增设廊檐吊瓜和画仿木纹”的要求,雷山县固鲁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紧锣密鼓地进行组织施工建设。如今,房屋外观风貌整治、进村公路硬化、生态护栏建设、生态烟囱、绿化、寨内步道硬化、排污沟等工程均已完成。

  建设生态农村,因地制宜发展原生态旅游,引导群众走生态致富道路,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是必要条件之一。全州各级基层干部及党员带头搞好村寨的环境卫生,走生态村寨发展道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正在不断形成。

  村容寨貌:在美丽中带来财富

  对村寨进行风貌规划,体现民族特色,使村寨风貌与旅游相结合,充分体现山水田园风光和民族地域特色,以此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黔东南大地上,这样的村寨已经越来越多。

  步入镇远县的黄桑田村,只见灰的瓦白的墙,一排排别墅式的徽派农家新居,院落干净整洁,道路宽阔平坦。幸福的笑容洋溢在群众的脸上,一派自然和谐的农村新景象,一幅宜人的田园风光。

  被列为全州“2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黄桑田村,7公里长的公路改造即将完成,村党员活动室、计生服务室等活动场所正在建设中。农村清洁示范工程、进寨道路硬化、连户路建设、垃圾收集池、排污沟渠、太阳能路灯等项目正在进行当中。黄桑田村,实现了“进寨路硬化、串寨路硬化、庭院路硬化、村寨路亮化、村环境美化”的“五化”新农村工程。

  而位于雷山县西北部的郎德镇美丽乡村建设点下郎德村,房屋外观风貌整治、生态烟囱、停车场、斗牛场、风雨桥、休闲长廊、特色寨门、休闲凉亭、步道硬化等也已完成。村寨的日趋美丽吸引着大量游客的光临,改善着这里百姓的生活。

  随着村寨生态环境的改变,这些民族村寨,不仅享受着清新的空气,还能借助民族特色旅游来脱贫致富。

  产业发展:群众生活会更好

  在实施美丽乡村项目中,在使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我州还通过产业辐射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得到了走向致富道路。

  在从江县宰便镇宰近村,清清的河水顺村而流,笔直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一幢幢木质新房整齐漂亮,一排排香猪养殖小区错落有致……

  促进产业发展,实现村民增收,让村民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宰近村“两委”狠抓香猪养殖,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2013年,该村还整合养殖户力量申办微型企业3户,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推动香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寒冬时节,在凯里市舟溪镇的“云谷田园”,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和浓郁的现代气息,传递着与季节不同的温暖,散发着这片热土上瓜果的芬香……

  规划总面积达1万亩的舟溪云谷田园台湾农业园区,这一精品示范项目的打造,将实现凯里市与台湾的现代农业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推动全州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前进步伐,也将鼓起周边群众的腰包。

  而施秉县望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何家坝为示范点,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该项目计划投入6900万元,涉及23个项目。施秉望城村的农民们,正在如画的田园中种下风景,收获着生态财富。

  随着全州各农业园区发展的日新月异,昭示着农业走上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轨道。优美田园、美丽乡村,都是百姓收获财富的来源。生态资源无比优越的黔东南,人民的生活将越发美丽。

  乡风文明:小天地里营造大和谐

  “你欧他欧同姓欧,同是一个房族人;相互忍让莫斗气,得饶人处且饶人。抬头不见低头见,你谦我让心宽敞……”在锦屏县大同乡章山村村委办公室,寨老向正莲、杨如桃等面对村民欧仁章和欧宗品发生的纠纷进行调解时唱出来的劝和歌。不到一个上午的时间,两位当事人接受“寨老协会”的调解,握手言和。

  以歌劝和,是锦屏县诸多村寨营造和谐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因为和谐村寨建设而在全国颇有名气的锦屏县华寨村,更是村寨和谐建设的一大亮点。

  华寨村将原有的村规民约,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逐条逐款进行修改,完善为《村民自治合约》,形成了群众参与管理、实施、监督的有机合力。从此,再也没有发生过扰民动众的纠纷事件,全村上下已形成“比发展、比科技、比先进,争廉政、争和谐、争贡献”的发展氛围,展现了新农村建设的华彩新篇。

  近年来,华寨村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少数民族社区学习中心”示范村,被国家计生委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被贵州省授予“十佳和谐村寨”,被黔东南州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如今,小天地营造大和谐的经验,已经在锦屏县全面推广。随着这一经验的宣传推介,全州各地的苗乡侗寨,都将以适应各地村寨实际情况,将这份和谐在黔东南大地上铺陈开来。

  ……

  2013年,全州“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征程中大步迈进。

  2013年,20个示范村际启动建设19个示范村,完成项目建设共计346个,总投资13.2亿元。

  2013年,州内高速沿线和其它交通公路沿线的风貌整治提升建设工作已全面完成,共整治房屋15388栋,投入资金5.12亿元。

  2013年,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已累计投入资金10.93亿元。

  以“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建设工程为中心,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在黔东南形成。(舒增付)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长:州级公务员不再面向社会招考
下一篇:“民”歌嘹亮 福满心间—— 2013年我州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速写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