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分档用电深得民众理解 倡节约反浪费促美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8 09:01: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今年1月1日起,电费按年执行阶梯电价了,如何界定一户一表,电费怎么按月结算,我州发布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实施细则,对阶梯电价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释,该实施细则也从今年1月1日起试行。

  实施细则这样解释阶梯电价政策“按年执行”,即居民用户仍按月抄表例日并结算电费,当累计电量达到年度阶梯电量分档基数后的用电量,开始实行阶梯加价,具体阶梯电价实施标准如图所示。


 

  实例展示 市民算账

  周大姐家的抄表例日为每月5日,月均用电量为100千瓦时左右,由于估算年累计用电量不会超过年阶梯的第一档分档电量2200千瓦时,所以周大姐每月的电费等于月用电量乘以第一档的电价。周大姐在凯里市供电局了解到该新政策后,表示今后会继续节约用电,既节约能源,相对生活也是一种理性开销。


周大姐在咨询阶梯电费问题

  而同样前来缴电费的谢先生,电费相对周大姐家要高出一大截,在咨询了新的年阶梯电价后,谢先生也准备开始实施节电计划。原打算天热了买台空调,如今家里摆着的是一台落地风扇;24小时不断电的热水器也准备隔天烧一次;家里的灯也都要换成节能灯。


谢先生在仔细了解阶梯电价详情

  推行阶梯式电价方案,将居民用电分档定价,对基本电量保持较低的电价水平,用电越多,电价越高,以促进节约用电。按年度实施阶梯电价后,一定程度上缓解因季节差异导致不同月份用电量不同带来的矛盾,确保基本电量有效使用,最大限度地减少阶梯电价对居民家庭电费支出的影响,降低电费支出。同时还能有效减少由于抄表周期问题引发的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争议和纠纷。(唐云芳)

  延伸阅读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国资源产品价格严重偏低,是造成加工业经营粗放、浪费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资源产品价格充分地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发改委还将积极稳妥推进电价市场化进程,拟继续优化销售电价分类结构,减少交叉补贴,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引导用户合理用电的电价体系。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买只幼鹅回家饲养 养着养着发现变成了鹰(组图)
下一篇:大红灯笼大福字 年货搭乘春运齐“开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